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2,747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合法炒股是对国家建设的支持,证券从业者炒股限制该不该放开?

(2019-06-25 06:47:39)

合法炒股是对国家建设的支持,证券从业者炒股限制该不该放开?

  合法炒股是对国家建设的支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虽然算不上重要利好,但起码表达出一种态度。在实际情况下,对符合条件的机关工作人员来说,将其合法财产以合法的方式投资于证券市场,是对国家建设的支持,其证券投资行为得到了肯定。

  不过,对于机关工作人员从事正当的证券交易活动,不仅需要建立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而且还应该列出红线。其中,就包括了上市公司主管部门掌握内幕信息的相关人员,监管部门、交易所等任职的相关人员,亲属在证券、基金等机构任职的相关人员以及掌握内幕信息的机关工作人员等,都是属于不得买卖股票的情况。

  机关工作人员炒股的现象,其实也早有存在,但长期以来,却缺乏了明确性的政策态度。但是,在近期的公开表态中,实际上也表达出一种态度,对长期看好中国经济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前景的投资者来说,也是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不过,在市场讨论机关工作人员可否炒股问题的同时,还有一个群体,却长期处于限制炒股的状态,那就是国内的证券从业者。

  按照规定,交易所、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及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等从业人员,在任期或者法定限期内,不得直接或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也不得收受他人赠送的股票。

  事实上,经过了这些年来国内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证券从业者的数量已经非常庞大。与此同时,对于证券从业者相关联的亲属人数同样庞大。

  不过,对于证券从业者,本身有着不少的区别。例如,接触基层业务的证券从业者,这类从业者一般很难获取最核心的信息,只是比较普通的证券从业者。又如,与市场信息非常接近,且很容易拿到第一手资料的证券从业者,但对于这类从业者,则可能属于管理治市相关的从业者,对市场数据乃至政策信息有着一定的获取优势。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实际上普遍投资者最容易接触的,莫过于基层证券从业者。然而,在实际情况下,虽然他们属于直接或间接参与证券市场投资咨询或相关业务的从业者,却因长期无法参与股票投资,在证券市场的实践交易经验甚至比不上一名资深的股票投资者。

  或许,对于基层证券从业者而言,他们可掌握的市场信息未必会比资深投资者具有优势。不过,因他们在券商营业部工作,可能会对最新政策及上市公司公告信息等内容比较敏感,会为投资者客户提供一定的参考需求。但是,从实际情况分析,基层证券从业者可掌握到的市场信息及数据,往往具有一定滞后性。

  对于国内证券从业者来说,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不仅仅需要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以及后续服务水平,而且更需要增强理论知识以及实践操作的能力。但是,多年来,即使证券行业从业者的准入门槛不低,但过多注重于理论知识,而实践分析能力却存在明显的差异化。或许,站在更好服务投资者,不断提升从业者综合能力的角度出发,有针对性部分放开基层从业者的炒股限制,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需求。但是,在实际情况下,若采取部分放开,则仍需要明确红线,且需要对相关联证券账户实施备案,实时监控从业者异常交易的行为等。

  与之相比,对于掌握核心市场数据及市场信息的从业者,则并不建议放开炒股限制,仍需要严守限制炒股的红线。究其原因,与基层从业者相比,这类从业者掌握着较强的信息优势,稍有不慎可能会牵涉到内幕信息、老鼠仓等行为,在市场自律性不强的背景下,对颇具敏感性的从业者,仍需要保持限制。

  实际上,对于证券从业者而言,可否放开炒股限制,仍然可以区别对待。但是,在现实情况下,却时刻考验着从业者的自律性与诚信度,同时仍将考验着国内证券市场的法律震慑力以及监管治市的能力。或许,在放开证券从业者炒股限制之前,市场仍需要做足基本功,做好充分的准备,待时机成熟之际,再考虑有序放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