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2,747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格力大战奥克斯背后,哪些问题才是我们最关心的?

(2019-06-12 08:36:29)

格力大战奥克斯背后,哪些问题才是我们最关心的?

  格力公开举报奥克斯的消息,无疑成为了近期社会关注的焦点。其中,一方是空调领域的“老大哥”格力电器,近年来在专注于空调领域的同时,也在不断尝试着寻求多元化的发展与突破;另一方,则是近年来空调领域的一匹黑马,从最近几年的线上市场销售数据分析,奥克斯持续保持较高的销售增速水平,并快速晋升至空调行业的销量前列位置。

  奥克斯、美的、格力,成为了当前空调领域的三巨头,但在行业激烈竞争的背后,却难免产生出一些不愉快的恶性竞争问题。例如,到竞争对手企业中高薪挖走核心人才、甚至直接或间接挖走对方的一些技术,随着行业的持续发展,这些现象并未发生彻底改善,这或多或少反映出家电行业,尤其是空调领域的竞争局面异常激烈。

  站在格力的角度思考,对于这一封公开举报信,应该是孕育多时,并掌握了充分的证据后才得以公开。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举报方与被举报方都是属于行业的巨头企业,稍有不慎,则可能会陷入舆论风波之中,对公司的品牌形象等方面也会构成负面影响。由此可见,对于格力电器而言,这一封公开举报信背后,实际上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这些年来,在争抢市场的过程中,格力与奥克斯之间,已经产生了多次的较量。具体而言,不仅仅局限于市场份额与销售量的较量,而且还在产品质量、后续服务乃至人才、技术等核心要素方面展开激烈地较量。

  从这一次两大巨头的公开大战背后,既可能存在多年来竞争压力的集中爆发,同时也是对行业秩序的一种维护,通过在公众的公开监督下维护行业发展的秩序。

  对于家电行业、空调领域而言,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产品质量以及持续服务的问题。其中,对于产品的质量,无疑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究其原因,产品质量的好坏,不仅影响到家电使用的安全问题,而且还会影响到耗电量、用户体验等问题。或许,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通过这一次的公开举报,可以让消费者看到更多的行业内幕,同时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推动行业对产品质量、后续服务等方面的持续重视。

  两大巨头的公开大战,难免会产生不少的影响,而大众更关心的,莫过于最终的检测结果。言下之意,检测结论将会影响到两大巨头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也将会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未来消费者的消费选择。或许,在检测结论尚未得到实质性结果之前,两大巨头的较量仍会继续展开。

  作为被举报的一方,奥克斯可以称得上一匹黑马。这些年来,凭借着电商红利以及工厂直营的线下网批模式,促使奥克斯空调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在消费者看来,与传统空调巨头相比,奥克斯具有年轻化的气息,而其抓住了互联网电商的红利期以及低价的营销策略,恰恰也抓住了消费者的消费心态,为企业的爆发增长打下了基础。

  然而,与美的、格力等传统巨头相比,奥克斯在线下方面存在发展的短板,但这些年来也在不断弥补短板的缺陷。时至目前,距离618等日子已经越来越接近,格力公开举报奥克斯的举动,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奥克斯的品牌影响力,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最关心的,还是产品质量以及检测最终的结论,这也是影响到奥克斯未来的发展前景。

  从理性的角度思考,格力公开举报奥克斯,尚且未知最终结果如何,但却有利于强化行业监督,这对消费者来说,未必是坏事。然而,从格力的自身情况来看,此次公开举报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举报检测结论最终偏向于格力,固然会利于格力的发展,并赢得更多的肯定。但是,如果举报结果或检测结论偏向于奥克斯,可能会对格力的品牌形象构成或多或少的影响。由此可见,对于格力的这一封公开举报信,还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影响。

  不过,在巨头较量的背后,归根到底还是离不开消费者。换言之,只有让消费者放心的产品,才能够持续得到消费者的肯定,而产品质量与服务仍然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对于格力大战奥克斯的最终结果如何,我们尚且继续观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