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6,146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均3.5天就有1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投资者该怎样回避风险?

(2019-05-30 10:51:42)

平均3.5天就有1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投资者该怎样回避风险?

  今年以来,A股市场发生股市黑天鹅的现象并不少。在此期间,作为曾经的白马股上市公司,也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暴露出投资风险,成为了今年以来最具冲击力的股市黑天鹅风险。与此同时,据中国证券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43家上市公司或董监高却遭到了立案调查。换言之,平均3.5天就有1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这一频率还是比较高的。

  上市公司或董监高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实际上已经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敲响了警钟。在实际情况下,虽然上市公司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未必完全存在风险,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只要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有确定性的结果,或尚未消除立案调查的隐患,那么仍需要警惕上市公司随时可能会发生黑天鹅的问题。

  2018年股市黑天鹅的发生频率相比,2019年并未存在明显好转的迹象。从今年以来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分析,被立案调查的原因不一。例如,有部分上市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遭到了立案调查,而有的上市公司则是因涉嫌内幕交易而遭到了立案调查。此外,仍有一些比较特殊的立案原因,但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在调查结果仍未得到确立之前,实际上还是预示着投资风险依存,随时有可能存在黑天鹅的投资风险。

  事实上,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出发,但凡证监会立案调查,且没有明确性调查结果的上市公司,仍需要注意回避,这是减少踩雷风险有效应对策略之一。至于不幸深陷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则需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在于等待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结果,若存在财务造假、信披违法等问题,则等待行政处罚书的出具,当满足投资者索赔前置条件后,则可以通过合法正常的途径申请索赔;另一方面则在于遭到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仍需要注意好高抛卖点,对于这类上市公司而言,本身还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仍需警惕股票价格波动的风险,利用阶段性反弹抛售筹码也许是比较稳妥的投资策略。

  平均3.5天就有1家上市公司遭到立案调查,说明当前国内证券市场的监管力度有增无减,而对于未来的市场,回避股市黑天鹅风险,且提升股票防雷能力,则是投资者最首要的任务。至于证券市场的投资盈利,则是建立在防御投资风险的基础上进行。简而言之,即防风险是首要任务,盈利赚钱才是第二个任务。

  监管趋严,这是国内证券市场治市的主要发展方向,而在未来的市场环境下,逐渐提升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也将会是可预期的趋势。不过,在此背景下,站在监管角度思考,仍需不断增强投资者索赔效率,逐渐简化投资者索赔的前置条件。此外,对于投资者来说,则是需要提升自身的风险防御能力、强化投资者自我权益保障的意识,这也是投资者必须做好的事情,也是提升防风险能力的关键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