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0,429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19行情二十周年,现在中国股市具备发动519行情的条件吗?

(2019-05-20 06:35:01)

519行情二十周年,现在中国股市具备发动519行情的条件吗?

  又到了519行情二十周年的重要时间点。谈及519行情,对新股民可能会很陌生,但对老股民来说,却对519行情非常熟悉。

  实际上,对于当年的519行情,主要推动力量,当属网络科技股,结合当年政策环境及市场资金环境等因素的综合推动,促成了那一轮的519行情。其中,从数据上分析,1999519行情,始于1999519日,沪指从最低1057点攀升至同年6月底最高的1756点附近,累计涨幅高达66%

  1999519行情的启动,确实对当年市场的做多人气构成了实质性的激活。但是,纵观随后近二十年的时间内,519行情一直备受市场各方的热议,尤其是在每一年519日前后的日子里,市场总会对519行情再度启动充满了期待。

  粗略统计,在过去近二十年的时间内,519日附近产生上涨行情的频率并不会特别高,但市场对519行情的热情还是处于高烧不退的状态,而从实际情况分析,519行情对市场心理层面上的影响可能会高于实际影响,但若结合政策环境及资金面环境全面刺激的因素,可能会成为519行情的启动催化剂。

  事实上,除了1999519行情之外,其余年份中有着比较明显涨幅的时间点,分别是2000519日前后,市场从1700点附近攀升至当年8月下旬2100点附近,累计涨幅达到20%以上;2009519日前后,股市从2650点附近攀升至当年8月上旬的3478点,累计涨幅达到30%以上。之后,则是2015519日前后,市场从4280点攀升至5178点,但随后创造出当年的最高点位,市场指数累计涨幅达到20%。至于2017519日前后,市场同样在519日前后产生一轮中级反弹行情,市场指数从3050点附近攀升至3450点左右,当时市场累计涨幅在1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2006年及2007年的大牛市行情,股票市场则在519日前后发生大幅震荡的表现,而在此期间,2007530A股市场更是因突然上调印花税而产生大幅下行的走势,而后来市场也戏称为A股市场的530事件。

  由此可见,从过去近二十年的市场数据分析,519行情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可能更甚于实际影响。从这些年来的市场表现来看,519日前后发动上涨行情的频率并不是特别高,本身不具有比较可靠的参考性。归根到底,对于519行情,还是在于市场人心思涨的心态,而A股市场依旧离不开情绪市场的本质。

  时隔二十年,519行情的魅力依旧存在。即使是在最近几年,几乎每一年市场都会热议519行情可否再度上演,对于今年来说,市场的热议声音也并未停止。

  实际上,对于519行情的启动,不仅仅需要强有力的上涨导火索,而且仍需要有政策面、资金面以及估值环境等因素给予支持。就目前而言,A股市场的投资优劣势大致如下。

  谈及优势方面,如今A股市场具备了估值优势。

  其中,截至517日收盘,沪市平均市盈率13.33倍;深市平均市盈率22.93 倍,深市主板16.43倍、中小板创业板平均市盈率25.32倍、38.64倍。至于去年同期,沪深市场的平均估值要比当前要高,而估值偏低环境往往利于市场行情的回暖。

  再者,就是具备了减税降费改革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的预期。

  前者正在积极推动与落实,后者则得益于科创板的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进程也是有所提升,而减税降费的影响将会逐渐体现在未来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及财报业绩身上,至于资本市场的改革,则利于盘活市场投资活力,创造出炒作预期。

  同时,则是具备了机构投资者包括外资资金等方面的加快入市预期,而外资资金占据A股市场流通市值较高的比重,也是近年来市场加快开放,并加快提升机构资金入市的真实写照。

  此外,则是科创板的推出,将会刺激科技企业的崛起。作为被市场定位为国内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区,科创板本身具有一定的战略影响力,而在同股不同权、放开涨跌停幅度以及试点注册制等预期下,却为科技企业、独角兽企业等创造了加快发展上市的条件。

  不过,对于投资劣势方面,则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其中,A股市场扩容节奏太快,而权重股影响市场权重比重较高,容易导致市场指数的失真,即使519行情得以发动,可能属于局部性行情,而像以往齐涨齐跌的上涨效应,也许很难频繁上演。

  再者,A股市场的政策环境及外部环境相对不明朗,而汇率市场波动会影响北向资金的持续净流向,这对股市的持续上涨构成或多或少的压力。至于接连不断的减持潮,则是对市场形成持续性的抛售压力,而目前市场的主要问题,已逐渐从IPO堰塞湖泄洪压力转变为限售股堰塞湖的泄洪问题。

  同时,股指期货实质性松绑后,随着机构投资者具备完善丰富的风险对冲工具,股票市场的游戏规则已经完全不同于二十年前的市场,且整个市场的容量规模已经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在股指期货设计有所偏向于机构投资者的背景下,反而导致普通投资者更艰难赚钱,普通投资者单向做多的盈利策略确实存在不少的约束。

  此外,则是股市黑天鹅现象频繁上演,会影响到市场的投资情绪,加剧了市场的投资不确定性。具体而言,例如巨额商誉减值、财务造假、业绩突然大幅变脸等,这系列因素对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同样非常显著。

  不过,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实际上更可能处于“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状态,如今更是市场投资信心由高峰逐渐降温的阶段,市场再度出现单边大幅上涨的概率正逐渐降低。但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与其说政策市场、资金市场,还不如说情绪市场。面对国内庞大的资本市场,其实市场本身并不缺乏资金,而缺乏的往往属于投资的信心,当市场信心再度提振之际,或许资金又会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股票市场的赚钱效应又再度激活,这也是中国股市难以预测的奇妙之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