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0,429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罚30万,视觉中国会珍惜这一次的改错机会吗?

(2019-04-19 06:34:14)
标签:

杂谈


一张黑洞照片,揭开了视觉中国的图片版权归属风波。然而,在自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下,不少自媒体乃至媒体人,却遭到了各种各样的版权维护处罚,但对于这一种从天而降的处罚,却充满了不少的疑惑。

在知识经济时代下,版权保护与管理的意识逐渐提升,并逐渐催生出不少做相关产业的企业。从文字版权到图片版权,近年来版权保护的生意也逐渐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甚至把生意做大了,加快了上市的步伐,视觉中国也是其中的受益者。

版权保护与管理固然重要,且有利于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对打击盗版、侵权的行为带来了实质性的效果。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如果打着版权保护的旗号,却做着碰瓷式维权的生意,却显然并不道德。

因为一张黑洞照片而深陷舆论漩涡的视觉中国,瞬间成为了舆论质疑的焦点对象,紧随其后的,还有相关的版权保护管理公司受到了舆论的质疑。但是,恰恰因为这一张黑洞照片,却揭开了版权保护背后的黑幕现象。

受到各种舆论压力的影响,视觉中国股票价格接连下跌,股票市值更是快速缩水。或许,在正式处罚公告出炉之前,市场仍在讨论视觉中国的前途命运,甚至认为视觉中国可能会因此丢掉上市公司的身份。但是,随着正式处罚公告的出炉,对视觉中国而言,似乎也松了一口气,这或许也是一次改过自我,重新提振的机会。

据视觉中国的公告显示,天津网信办给予汉华易美天津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而网站恢复服务时间仍然待定。至于市场一直争议的退市问题,也因此消除了危机,而从公告显示,这一次的处罚并未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

被罚30万元,对于视觉中国而言,可谓一笔小额处罚费用。与以往版权维护管理的收益相比,显然不值一提。至于后续还是否具有其余的处罚措施,仍然有待观察,但对于这一份的处罚内容,确实引起了市场的质疑。

但是,按照当前的政策规则,被罚30万似乎更属无奈,但这或多或少意味着当前国内的政策处罚力度仍需增强,而相应的法律配套与完善更需要得到跟进。否则,对于违规企业而言,如此低廉的处罚成本还是很难起到震慑的影响,甚至变成了变相奖励。

对于视觉中国而言,面对这一份公告,似乎松了一口气,但这并非意味着事件已经告一段落。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视觉中国后续的整改将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但通过这一次的事件风波,对公司业务与品牌形象的冲击还是非常明显,短时间内很难得到实质性的修复;另一方面则在于之前可能牵涉到的碰瓷维权事件较多,不排除会存在以往受害者起诉申请索赔的问题,这对于视觉中国来说,也是一种未知的因素。

被罚30万,并非事件的终结,但却会加强行业的整改力度。至于视觉中国,即使发布了致歉声明与接受处罚的公告,而且承诺建立符合中国市场的版权保护模式,但关键所在,一方面在于后续整改的效果,可否有效完善国内市场版权保护的规范与秩序;另一方面则在于视觉中国可否珍惜这一次的改错机会,可否让大家看到真诚的认错与改错态度,这也是关键的看点。不过,因为这一风波事件的社会影响力很大,且30万处罚力度太轻,难免会引发又一轮的舆论争议,而视觉中国的品牌形象在短时间内也很难得到实质性的修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