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2,747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球市场投资风险加快释放,2019年A股可否实现大逆转?

(2018-12-31 07:05:57)

全球市场投资风险加快释放,2019A股可否实现大逆转?

  2018年,对于全球股票市场来说,可以认为是投资市场风险加速释放的年份。然而,对于2018年而言,本身属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十周年的纪念年份,而在这一个时间段内,往往会对全球市场投资者构成或多或少的心理包袱。

  回顾这一年,虽然全球市场并未上演真正意义上的金融风波事件,与十年前全球金融市场所对应的市场环境有着实质性的区别,但与之相比,如今全球市场却充满着复杂性与艰巨性,现阶段内全球市场所承受的压力以及面对的问题,确实复杂很多,已经不能够用十年前的眼光去看待十年后今天的问题。

  步入2018年四季度,恰恰也是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加快释放的关键时间点。其中,对于长期处于高位的美股市场,在今年四季度内出现了罕见性的单季度跌幅表现,美股纳斯达克指数更是自历史高位调整以来出现了20%以上的累计最大跌幅,而同期如苹果、英伟达等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同样录得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走势。受此影响,全球股票市场的波动率显著加大,而在短时间内,全球股票市场的总市值缩水力度也是非常明显的。

  现阶段内,美股市场有步入技术熊市的趋势,但未必确认为完全熊市的趋势。或许,对于美股市场而言,仍然处于牛熊生命线争夺的关键时间点,但一旦美股确认完全走熊,那么其对全球股票市场的影响还是不可小觑。

  美股确认步入熊市,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熊市行情的调整,而市场投资者也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或许,对于刚刚步入熊市行情的美股市场,2019年的日子可能不会这么轻松,对美股市场的考验仍显复杂与艰辛。

  2018年全球市场基本上处于单边下行的表现相比,2019年市场所承受的市值缩水压力可能没有那么明显。但是,对于2019年的全球市场,也许会是全球股票市场加速分化的重要年份,但对于投资者而言,仍不宜过于乐观,终究全球股票市场仍然处于风险加速释放的过程,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在这一轮的调整行情中,也有率先步入调整的趋势。其中,以A股市场为例,在轰轰烈烈去杠杆化的影响下,A股市场早已在20156月起步入加速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而经过三年半时间的加速调整,目前A股市场的泡沫风险也基本上得到了较大程度上地挤压。

  然而,即使如此,目前A股市场仍然处于估值底部不断确认的过程。在实际情况下,虽然现阶段内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已经回落至历史估值底部区域,但在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经济下行及房地产持续降温等因素的影响下,2019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可能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分化表现,而这或多或少影响到股票市场的估值底部基础。

  不可否认的是,经过了前期股票市场的反复筑底,在系列政策的刺激影响下,A股市场已基本上确认了股市政策底部的迹象。但是,仅有政策底部的确立,还是远远不够的,而估值底、市场底以及绝对低点的最终确认,或许也是股票市场熊市终结的关键信号。

  事实上,从这些年来全球股票市场的表现分析,主要成熟市场的表现也有趋于同步的迹象。其中,以A股市场为例,虽然与海外成熟市场的表现略显差异化,但对照上证50的市场表现,实际上也与美股市场等成熟市场的表现有所相近,全球成熟市场之间的关联度以及联动性还是比较高的。

  时至目前,A股市场已较2015年最高点下跌逾五成的空间,创业板市场累计最大跌幅更是达到七成左右。至于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市净率水平以及股息率水平等,同样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投资优势,而从某种角度思考,这也是股票市场逐渐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写照。

  2019年的A股市场可否实现大逆转的走势?或许,对于市场而言,观点上还是会有所分歧,但乐观者可能还是大于悲观者。

  但是,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实际上还不宜过于乐观,但同时也不宜过于悲观,可能市场延续区间反复震荡的运行格局,而2500点区域可能也成为了2019A股市场运行的核心中枢区域,但市场指数越往下,其潜在的投资安全性可能会更高,而投资者相应的投资回报预期也会更具优势。

  A股市场加快步入国际大舞台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机构化程度也有望水涨船高,未来股票市场的“去散户化”过程也有望持续加快。但是,在未来机构化博弈时代下,对于市场指数的波动率可能会逐渐降低,但市场的赚钱难度也会愈发增加。确实,与颇具风险对冲策略的机构投资者相比,普通散户要么与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要么具有独特超人的投资嗅觉,否则终究难逃市场大洗牌的风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