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6,146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联储加息、美股大跌,A股可否成为全球资本避险场所?

(2018-12-20 06:48:09)

美联储加息、美股大跌,A股可否成为全球资本避险场所?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至2.25%2.50%,这属于今年以来的第四次加息。实际上,对于此次美联储加息还是符合市场的预期,而从全年的加息频率来看,也与年初市场的预期差别不大。

  然而,于市场而言,比较关心的,并非局限于此次美联储加息活动,而是对明年美联储加息频率的预期。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作为利率敏感的投资场所,未来利率的提升预期以及加息的频率,将会更真实反映出资本市场的实际变动,全球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会由此发生变化。

  不过,从市场预期来看,明年美联储的加息频率有望较今年有所放缓。实际上,对于未来经济数据、就业数据的变动情况,将会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与此同时,对于美股市场的走向等因素,也会从某种程度上影响到美联储的加息频率。

  然而,市场仍然担心的是,未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缩减计划仍然按计划进行,一旦资产负债表萎缩过快,将会对本土经济的发展构成影响,而作为敏感度较高的美股市场,也会有着明显地反应。

  实际上,虽然美联储加息动作符合市场预期,但随着美联储的接连加息,本土也有逐渐走出长期超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从某种程度上分析,正因为本土长期处于低利率乃至超低利率的环境,结合上市公司开启接连的回购热潮,却助推了美股市场走出了长期牛市的走势。然而,当支撑美股长期牛市的有力推动因素开始逐渐减弱时,也可能加速美股市场的运行拐点。

  自今年四季度以来,美股市场开始走出加速下行的表现。从单月市场走势分析,继今年10月出现单月大幅下跌之后,12月份的美股市场再度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其中,美股道琼斯指数10月份单月跌幅为5.07%12月份单月跌幅为8.67%。至于美股纳斯达克指数,10月份单月跌幅为9.20%12月份单月跌幅为9.46%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但市场对明年加息频率以及缩表计划的不确定性,美股市场同样出现了震荡下行的走势,而收盘时美股三大指数均跌超过1%。至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2.8%,市场的不确定预期有所升温。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前夕,中国央行也采取了相应的应对策略。例如,新增再贷款等1000亿支持企业发展、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以保障市场的流动性需求,同时释放出后续货币政策的态度。

  在特殊的时间点内,央行果断采取了相应的应对策略,实际上有对冲美联储加息的冲击影响,以维系市场的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从实际情况分析,虽然市场预期美联储明年加息频率可能会有所放缓,但央行还是作出了一定的回应,减缓了市场的担忧情绪。

  美股大跌,本月料创出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的最大单月跌幅,这可能加速了美股市场长期牛市的终结。实际上,自市场最高点调整以来,美股道琼斯已经下跌了13.46%、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已经下跌了18.4%。其中,美股纳斯达克指数距离20%的累计跌幅水平已经相差不远。言下之意,一旦美股市场加速下行,并出现20%以上的累计跌幅水平,将会预示着美股延续九年多的长期牛市行情将可能确立告一段落。

  至于A股市场方面,即使已较美股市场提前三年多时间释放了股市风险,且股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水平,但近期股市仍然受压于美联储加息的冲击影响,而A股市场依旧徘徊于近年来的低点区间附近,市场依旧处于弱势震荡的状态之中。

  不过,与美股市场仍处于历史高位区间水平相比,无论从市场指数所处的运行区间,还是从股市历史估值水平等因素分析,A股市场的投资安全性似乎还是占据一定的优势。与此同时,从央行系列措施的积极对冲,实际上也为A股市场的走势创造出一定的稳定基础,或多或少利于全球资本把A股市场作为避险的主要场所。

  在股票市场开放程度逐渐提升的背景下,同时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前三大总市值规模的证券市场,未来全球资本对A股市场的股票配置需求也有望得到显著提升。

  从实际情况分析,虽然目前A股市场仍未具备独立于全球股市走势的基础,但股市的抗跌能力、避险能力却有所提升。经过了之前三年多时间加速去杠杆化、去泡沫化过程之后,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优势以及投资价值优势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上地展现,而对于身处底部区域的A股市场,也有望成为全球资本中长期股票配置的主要场所,而对于尚且处于低位运行的市场,可能对全球资本而言,更具有中长期低吸的魅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