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2,747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市公司频繁出现突击盈利行为,投资者应该注意哪些风险?

(2018-12-18 07:35:52)

上市公司频繁出现突击盈利行为,投资者应该注意哪些风险?

  临近年末,在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经常会发生系列的扭亏保壳动作。不过,多年来,扭亏保壳常见于ST股乃至*ST股,而对于部分地方上市公司而言,往往会有一系列的扶持手段满足上市公司的保壳需求,由此也加剧了股票市场的股市“不死鸟”现象。

  然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年末上市公司扭亏保壳、突击盈利的行为依旧不少。在实际情况下,不仅仅是ST*ST股票存在强烈的扭亏保壳需求,而且对于一些非ST类的上市公司,也先后加入突击盈利的队列之中。

  实际上,对于上市公司突击盈利的手段有不少,有的依靠于地方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举措,有的依靠于出售资产,达到迅速扭亏的目的。此外,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还会通过出售房产、股权乃至字画等方式实现突击盈利的目的。

  其中,纵观这些年来,在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出售房产回收资金乃至完成扭亏的需求愈发强烈。事实上,与其余保壳方式相比,上市公司通过卖房提升公司自身利润的行为还是比较普遍,同时也是锁定房产利润,及时降低房产投资的占比的主要方式,也逐渐成为了部分上市公司的常见做法。

  上市公司通过卖房回收资金,乃至实现保壳、增厚利润的目的,本身还是预期之内的事情。从上市公司卖房频率增多的现象分析,实际上或多或少反映出上市公司对高房价现象的担忧,但同时也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并非通过自身的经营来实现利润厚增,反而借助各种各样的方式提升利润,乃至实现扭亏保壳。很显然,对于这一种投资增利的行为,本身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当房产卖完、股权卖掉、字画卖光之后,上市公司也就很难找到增厚利润的出路,终究还是需要在自家经营业务上下功夫。

  A股市场中,常有股市不死鸟的现象。然而,正因为部分地方的长期扶持与补贴,以及上市公司自身拥有多种扭亏保壳的手段,由此导致A股市场的股市不死鸟神话的愈演愈烈,并最终影响到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发挥。

  不过,对于A股市场而言,往往热衷于题材概念股的炒作。其中,例如扭亏保壳、摘星摘帽的ST股,往往容易在年末时刻获得游资资金的炒作。又如,部分上市公司借助出售资产大幅厚增自身的净利润水平,由此获得短期性的利润提升等目的,这恰恰离不开游资机构的身影。但是,纵观这类被游资炒作的股票,几乎缺乏可持续的上涨动能。在实际情况下,当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快速拉升之后,往往离不开资金抛售、价格快速回落的走势。归根到底,对于股票盈利能力无法得到可持续保障的上市公司,资金还是热衷于捞一把就跑,而后很快就会步入漫漫熊途的调整过程之中。

  由此可见,对于投资者而言,识别上市公司的业绩与盈利能力真实性,就颇显关键。一般而言,对于突击盈利的上市公司,在股票价格出现快速拉升的过程中,反而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卖出机会。至于因突击盈利而导致的估值失真现象,投资者仍需要结合前几个季度的财报数据加以分析,不宜单一观察某一季度的业绩增长,或过于单一观察上市公司的某个时间段的估值水平。因此,在实际情况下,这可能会提升投资者的误判风险。

  由此可见,对于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的盈利能力,就颇显关键。与此同时,对于上市公司利润的观察,更需要关注到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增速情况,不要被一时的投资利润大幅虚增而迷惑了双眼。因此,真实的盈利增速能力、现金流的充裕程度等要素才是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