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6,146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除了面值退市,投资者需要提防这几种不起眼的退市风险

(2018-12-07 07:04:33)

除了面值退市,投资者需要提防这几种不起眼的退市风险

  股票退市,这本身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不过,在A股市场中,股市退市率一直处于偏低的水平,与这些年的股市上市率相比,确实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但是,随着股市退市情形的进一步修订,加上未来市场推出注册制度的预期,未来股市退市率有望逐渐提升,对于投资者而言,这确实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否则吃亏的还是自己。

  最近一段时期,面值退市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中弘股份正式掀起了A股市场面值退市的序幕,而且从今年三季度末的公开数据来看,中弘股份的股东总户数就达到27.45万户,一旦中弘股份终止上市,将会对持股中弘股份的投资者构成沉重的打击。

  按照A股市场的退市规则显示,当上市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的时候,将会面临终止上市的处理。随着中弘股份正式步入退市整理期,实际上已宣告了中弘股份的退市命运。

  值得一提的是,自中弘股份进入退市整理期以来,其股票价格就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截至目前,中弘股份已经较复牌前的价格跌去60%以上的空间,而中弘股份也成为了A股史上最低价格的上市公司。

  不过,笔者认为,对于中弘股份的面值退市,或将掀起A股市场面值退市的序幕,而对于A股市场中的一元股,或存在退市风险的ST股,未来不排除存在面值退市的风险。

  除了面值退市之外,在实际情况下,投资者仍需要提防几种不起眼的退市风险。

  其中,对于股票成交量非常低迷的上市公司,需要提防可能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具体而言,对主板上市公司而言,连续120个交易日通过交易系统实现的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500万股的上市公司,将会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对中小板上市公司而言,连续120个交易日通过交易系统实现的股票累计成交量低于300万股的,将会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至于创业板上市公司,连续120个交易日通过交易所系统实现的股票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的,将会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但这期间不包含停牌交易日的时间。

  实际上,参考近期港股市场的表现,部分上市公司出现了全天零交易的现象,而这一现象,假如放到A股市场中,确实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但是,这些年来,A股市场却有走港股化的趋势,而未来部分上市公司可能会出现极低成交量能的情况,也可能会是一种市场现象。

  再者,对于上市公司股东人数不符合上市条件的情况,同样会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这也是容易被投资者忽略的因素。

  具体而言,剔除全天停牌的交易日以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的20个交易日的情况,在连续20个交易日中,当主板市场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低于2000人、中小板市场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低于1000人等情况,将会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至于创业板市场,若连续20个交易其股东人数不符合上市条件,当解决方案颁布后的十二个月仍不符合上市要求的,将会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对于投资者而言,仍需要注意回避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虽然证监会立案调查未必意味着上市公司就会存在退市风险,但在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上市公司的不确定因素还是比较多,一旦触及重大信披违规、重大欺诈发行等问题,那么上市公司的退市风险也就骤然升温,对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的冲击影响更是具有致命性。因此,对于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从稳健安全的角度出发,投资者仍需要注意回避,避免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