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6,146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清仓减持到承诺6个月不减持,博天环境减持闹剧反映什么问题?

(2018-11-21 06:40:46)

从清仓减持到承诺6个月不减持,博天环境减持闹剧反映什么问题?

  在股票市场处于非理性下行的过程中,几年前市场积聚的风险却逐一爆发,甚至因此触及到部分上市公司的系统风险。然而,在防风险、守底线的政策环境下,政策层面上救助深陷困境的上市公司,本意为上市公司带来喘息的机会,同时也让投资者舒缓了神经,但如果地方国资救市却成就了大资金大机构的冲高抛售行为,难免会让市场产生这样的质疑,即对深陷困境的上市公司,究竟还值不值得救助呢?

  三年多前,A股市场上演了轰轰烈烈的股权质押风波,而在杠杆牛市启动以来,上市公司却热衷于撬动各种各样的高杠杆工具,或借助各种创新策略满足自身的资金补充需求,从而达到提升资金利用率的效果。

  在市场处于相对稳定的背景下,股权质押等工具对上市公司确实带来了比较积极的影响,而在高峰时期,A股上市公司还出现了“无股不押”的状态。但是,在股市处于非理性下行过程中,原本的“无股不押”却逐渐演变成各种各样的投资风险。在此期间,对于之前质押率过高、自身财务资金实力不足的上市公司,反而在上市公司触及预警线乃至平仓线的时候,往往身处困境,无法自救,眼看着自己一手经营的上市公司深陷困境。

  实际上,除了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外,还有一个近期频繁上演的现象,那就是部分上市公司的商誉减值问题。然而,这也是受到了几年前频繁高溢价并购等行为的影响,而随着业绩承诺期的逐渐到来,原本的业绩承诺却并未达标,而过去的高溢价并购后遗症也开始逐渐暴露。很显然,对于当前的市场环境,实际上还是在不断消化前一轮杠杆牛市的后遗症问题,但随着市场风险的加快释放,目前已经进入到救与不救的探讨之中。

  最近一段时期,地方国资开始陆续出手解困,当然这并非解困所有深陷困境的上市公司,而是有针对性、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进行解困。与此同时,随着政策环境与市场环境的持续放宽,参与出手解困的资金也开始逐渐到位,而从近期的股市表现来看,也似乎看到了市场走势略有企稳的迹象。

  但是,就在近日,一则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具体而言,即近期刚刚获得纾困贷款的博天环境,其三大股东计划却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1.35%

  实际上,对于博天环境而言,在企业获得纾困贷款的影响下,近期股票价格也出现了明显回升的迹象,且从10月下旬的低点回升至今,累计最大涨幅达到了50%以上。步入11月中旬,随着纾困贷款的逐步发放,更是成为了近期股票价格加速上涨的催化剂。

  不过,刚刚获得纾困贷款的发放,上市公司三大股东却在短时间内宣布了清仓减持,这似乎让市场感到了惊讶。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获得纾困贷款,似乎为三大股东或一些大资金大机构解困,以实现更高的价格完成减持的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博天环境而言,其本身可以定义为一家次新股上市公司,距离上市时间还不到两年时间。与此同时,从其今年三季报的股东情况分析,前四大股东均属于投资公司的性质,且持股比例并不低。

  虽然对于博天环境三大股东的清仓减持行为尚且属于市场自身的行为,或许在不违反规则的原则上,本身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对于公司的三大股东,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并不可小觑,而一旦发生大规模的减持行动,往往会对股票价格构成沉重的冲击,而此时此刻,上市公司的大资金大股东更需要做好引导长期投资的作用,尤其是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下,这一影响也就更加明显了,不应该因为较好的套利空间,而大举减持乃至清仓减持。

  地方国资为上市公司尤其是民企上市公司纾困贷款,本意为了缓解企业的资金面压力,给企业带来喘息的机会,同时这也是提振民企信心的真实体现。站在企业稳定发展的角度出发,此时此刻大股东以及重要股东更需要齐心协力迎接考验,尽快走出困境。换一种角度思考,当企业逐渐走出困境,并逐渐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投资回报预期时,届时大股东或重要股东在符合相关规则的原则上进行适度减持,也不会引起太多的争议。

  然而,对博天环境的三大重要股东而言,选择减持的时机并不妥当,而且还是清仓减持,这本身透露出重要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前景不抱有太多的希望,反而借助消息面利好逢高减持,而后让中小股东进行买单,这显然也是一种责任感薄弱的表现。

  假如这一现象对其余上市公司形成了跟风模仿效应,恐怕会对资本市场构成较大的负面影响。由此可见,对于地方国资出手解困的现象,本意是好的,但却往往加快部分上市公司资金的借势出逃,为其创造出一个更高的减持价格空间。因此,对于这一种现象,确实需要引起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夜晚间,上交所对博天环境下发问询函,之后博天环境三大股东承诺在6个月内不在二级市场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实施减持。

  时下,虽然上交所已对博天环境下发了问询函,且重要股东已作出相应的承诺,但从上市公司三大股东的清仓减持行为来看,一方面反映出A股市场持股成本严重不对称的问题,对于新股高溢价炒作问题以及原始股东极低持股成本问题,确实需要引起正视;另一方面则反映出当前市场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很大,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需求非常旺盛。如果不从减持规则进行更进一步地细化、不从减持周期进行进一步地延长,且不从违法违规成本进行进一步地提升,那么股票市场减持压力依旧很难得到减缓,而接连不断的限售股解禁潮、减持潮,恰恰也是当前制约A股市场健康前行的重要阻力因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