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0,429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万科高喊“活下去”,对股市、房地产会带来什么影响?

(2018-09-30 07:00:29)

万科高喊“活下去”,对股市、房地产会带来什么影响?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标杆企业,这些年来万科的系列重要举动,都会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尤其是会对同行业构成不少的影响。

  然而,从最近一段时期的万科举动来看,却似乎充满了危机感,从此前郁亮强调战略检讨,并以“活下去”为最终目标,到近日万科在深圳举办的秋季例会上,四处传递出“活下去”字样,而对于近期万科的系列动作,确实显得非常特别,备受舆论的高度关注。

  或许,对于万科的一系列举动,依旧处于各方的猜测之中。但是,从实际情况分析,作为房地产行业标杆企业,万科借势炒作的概率不大,且万科有足够的实力展现出自身的优势。或许,对于万科而言,在近年来调控政策频繁出手的背景下,万科的危机感却骤然提升。纵观这些年来万科核心人物的公开表态,还是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保持比较谨慎的态度,而对于近期的系列做法,可能也是危机感集中爆发的一种表现,同时也为同行业敲响了警钟。

  谈及万科,无论是对股票投资者,还是对房地产投资者来说,都是非常熟悉的品牌。

  前者,自万科股票在A股上市以来,为长期投资者带来了非常丰厚的投资回报率。或许,对于投资者来说,即使当初投资金额很少,但只要敢于长期投资、大胆投资,如今都基本上轻松致富。这些年来,万科股票也成为了中国股票市场中最具有投资回报能力的上市公司。

  后者,作为行业标杆企业的万科,对房地产投资者的印象非常深刻。这些年来,即使房地产行业在加速分化,甚至面临政策发展的瓶颈,但对于万科而言,却基本上稳守行业的第一梯队位置。或许,可以这样认为,无论是房地产的黄金发展期,还是房地产的白银发展期,万科依旧是紧紧赶上时代发展潮流、紧跟政策形势的标杆企业。

  实际上,最近几年,对万科而言,本身还是一段备受考验的日子。从此前闹到轰轰烈烈的万科股权之争,再到万科王石时代的落幕、万科郁亮时代的崛起,而后再到房地产行业拐点的加速到来预期等,这系列事件对万科的冲击影响还是非常显著。或许,在诸多考验之下,对万科而言,能够保持在第一梯队的位置,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至于下一阶段,万科选择的是“活下去”,这本身还是有一定的道理。

  实际上,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而言,比较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来自于政策环境的不确定。以近期为例,市场传出了取消预售制的消息,而取消预售制其实早在几年前开始传出,但最终并未得到全面性的落实。如今,市场再度传出了取消预售的传闻,或许又一次引发了房企的担忧。

  从直接影响分析,一旦预售制度取消,可能最应该担忧的还是那些高负债率、高杠杆的中小房企,而非万科本身。在实际情况下,对于中小房企来说,其对资金环境与政策环境的敏感性很强,一旦深陷资金链断裂的危机,那么很难回避淘汰的命运。或许,对于取消预售制的消息,不一定会成为房价实质性降价的转折点,但肯定会加速房企的洗牌,而一旦部分房企遭到洗牌,恐怕市场供需失衡的局面又会进一步加剧。

  最近一两年时间,不仅仅是万科有着满满的危机感,而且对于不少房企而言,同样存在一定的危机感。其中,对于不少房企而言,主动采取去杠杆的策略,并通过各种方式加快回收资金,以提升自身的风险防御能力。与此同时,对于部分大型房企,还会把投资增速放缓、放缓拿地的力度,并更注重现金为王的策略。

  这系列现象的发生,或多或少体现出房企的危机感,并对以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高速发展表达出一定担忧情绪。

  如果说股市是经济晴雨表,那么对于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则属于上市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晴雨表。或许,在各大房企纷纷主动去杠杆、危机感不断提升的当下,房地产股票价格也可能延续底部震荡的行情。至于房地产行业的实质性拐点,或许仍在等待一个重要性的货币信号、政策信号等。

  但是,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实质性拐点,其实已经高喊多年。然而,在货币环境持续扩张、土地成本不断攀升的背景下,加上供需错配、大量刚需支撑等因素的存在,房价却尚未形成价格实质性拐点的基础。

  过去多年,无论是在股票市场上,还是在房地产市场上,万科还是保持一定的发展优势。其中,对于万科的危机感,其实也是同行业房企的危机感,只不过是万科比多数房企有着更多的精力与时间应对危机,提升自身的风险防御能力。

  不知不觉,自万科成立至今,已经有逾三十年的历史,而三十多年间,万科也在不断发展,危机意识不断提升。如今,万科高喊“活下去”的声音,很大程度上还是在不断提醒自己,不断增强自身的危机意识,力图在未来行业大洗牌的过程中不被市场所淘汰,而一轮优胜劣汰之后,才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以实现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