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6,146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者应该如何回避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风险?

(2018-08-13 10:20:25)

投资者应该如何回避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风险?

  A股市场存在不少的黑天鹅问题,而有些投资风险往往具有突发性、不可回避性等特征。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更需要加以谨慎,否则很容易踩中股票投资过程中的投资陷阱。

  实际上,对于A股市场而言,如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流动性危机、业绩变脸风险等,往往也是A股市场中比较常见的投资风险。但,除此以外,仍有一种投资风险容易被投资者所忽略。具体而言,那就是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风险。

  在实际情况下,当上市公司发布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事项时,投资者往往会抱有非常高的预期。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上市公司可能存在乌鸦变凤凰的预期,一旦重大重组得以落实,那么股价腾飞也就是大概率的事情了。但是,世界上很少有如此美好的事情,而纵观这些年来任性停牌或长期停牌的上市公司复牌后表现,往往并不如人意。更有甚者,因停牌期间市场环境出现了大幅波动的表现,而导致复牌后股票价格的大幅补跌,投资者也因此承受着巨大的投资亏损压力。

  有时候,对于任性停牌或长期停牌的上市公司而言,往往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筹划重组或筹划相应的重大事项,而更可能借助停牌的名义维护自身的权益。

  具体表现为,当上市公司股价发生非理性下跌的时候,上市公司往往会采取任性停牌的举措来回避股价继续下跌的风险。实际上,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若大股东之前采取了股权质押的举措,且整体质押率偏高,那么在股价持续非理性下跌的过程中,难免会发生局部系统性风险,甚至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丢失的风险。此外,如果上市公司深陷股权争夺的风波,那么在大股东无力增持的前提下,通过长期停牌的方式不断抬升对手的成本压力,或许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方式,但对于这种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举措,往往会影响到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由此可见,对于投资者而言,当面对上市公司的停牌现象,更需要保持理性,并尽可能回避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风险。具体而言,笔者有几个小建议给到投资者,也是可以尽可能降低投资者投资停牌股的投资风险。

  其中,对于以往存在频繁停牌现象的上市公司,应该尽量回避。究其原因,对于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上市公司发生频繁停牌的现象,往往意味着上市公司更可能借助停牌的名义维护大股东自身的权益,而所谓的停牌,并非具有实质性的内容,反而可能会对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构成冲击。因此,对于以往曾经发生频繁停牌现象的上市公司,未来发生再次停牌的可能性还是非常高的,这也是值得投资者回避的投资风险。

  再者,多把投资眼光放在被MSCI纳入的股票名单身上。实际上,对于MSCI而言,也是非常反感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问题,而对于上市公司的停牌举措,往往容易扰乱市场的正常运行秩序,且会影响到海外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影响到最终的资产投资配置结果。退一步来说,如果已被MSCI纳入的股票存在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问题,可能就会被MSCI除名,其代价成本还是非常高的,而对于被MSCI纳入的股票名单,整体投资安全性会更高一些,发生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可能性也会更低一些。

  此外,远离问题股、垃圾股以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股票。

  事实上,对于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问题,在A股市场中频繁上演。然而,纵观A股市场的表现,停牌问题多发生在问题股、垃圾股以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股票身上。其中,问题股容易受到市场舆论的积极关注,但凡涉及到一些敏感消息,上市公司往往需要停牌澄清,或停牌很长一段时期回避舆论风险。至于垃圾股,则往往存在业绩变脸、经营整顿等问题,而上市公司为了赢得更多的喘息时间,更热衷于采取长期停牌的方式,但此举却容易影响到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此外,对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潜在的投资风险不少,一旦被确认存在信息违法或违规造假等问题,则可能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而此时此刻的停牌,可能会面临复牌后大跌的风险。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更需要尽可能回避这些存在问题的股票,降低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投资风险。

  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现象,或许会在不久的将来获得实质性的解决。但是,作为一名精明的投资者,更需要做好提前准备,尽可能回避相应的投资风险,而在股票市场中,保护资产安全还是首要条件,而投资者需要做好的功课也是不少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