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雪
小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587
  • 关注人气:1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2019-04-28 09:51:19)
标签:

旅游

文化

情感

杂谈

分类: 旅游

或许,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的梦想,当真正踏上西藏高原,来到拉萨,最想做的是什么?最想见的又是什么?对于我来讲,最想做的就是感受佛祖的存在,最想见的就是布达拉宫的神圣。那座神秘而壮观的宫殿,已经深深地刻在了自己的脑海里,留在了自己的梦想里。

初上高原,我感觉到隐隐的头痛,高原反应在悄无声息中侵袭着我。但是,当我踏上拉萨的土地,我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了布达拉宫,刚刚还在发作的头痛,似乎瞬间消失了。面对雄伟的宫殿,我被震憾了!那是心灵上的震憾,如电流般冲击了我的身体、我的灵魂。布达拉宫就在眼前,但我的梦却更深了,我无法左右自己的思绪,只能让它随着高原上的风儿,漂荡在布宫的周围,轻抚着布宫的每一个窗棂、每一块墙体、每一层石阶、每一片经幡……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天空并不算很晴朗,但站在布达拉宫前,我的心却是如此晴朗,眼睛也因此更加明亮起来。一座建筑的魅力让我不能自控,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存在。还有哪一座建筑能如此地影响自己呢?我流连在布达拉宫广场,从太阳高挂到夜幕降临,直到黑夜笼罩。那一天的记忆是在梦里,也是在现实里,有时,我分不清梦境与现实的交叠,索性就这样在梦里畅游,在梦里走进梦境,在梦里实现梦想。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站在街道上,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望见了布达拉宫。就算是一个布宫的侧影,也是如此壮观和美丽。我恨不能清理了街道上所有的车流,让布达拉宫独自展现在自己的眼前。这一刻,我回到了现实,知道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只能加快脚步,前往布达拉宫广场。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尽管并不是旅游旺季,但广场上的人却并不少。和自己一样梦想西藏、梦想布宫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天空变得晴朗起来,蓝天白云下,布达拉宫呈现出最美的样子。白宫宽广而厚重,在白宫的衬托下,红宫呈现出无法言喻的高贵和神圣。牛奶墙白得耀眼,与红宫的深红色相互映照,和谐而自然,端庄而圣洁。布达拉宫广场是欣赏布宫的最佳位置,我在这里不知停留了多久,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自我。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矗立在布达拉宫广场,庄严肃穆,与布达拉宫遥遥相对。这样的布局,或许有着深刻的寓意吧。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倒影一直就是摄影爱好者必拍的画面。尽管我还算不上一个专业的摄影人,算不上高超的摄影技术,但我还是选择了最佳的位置。在这样的时候,留下布达拉宫最美的样子,无关乎我的摄影技术与水平。或许是老天的眷顾,天气特别好,拍摄倒影的时候,风儿停了下来,给了我们短暂的风平浪静。我听到耳边快门的声音,如一首动听的歌曲,在梦里唱响了很久。水边的柳树已经一片嫩绿,倒映在水面上,烘托着布达拉宫的身影,构成了布达拉宫绝美的画面,让高贵神圣的布达拉宫多了一丝妩媚、一丝柔情。在布宫广场上,有摄影爱好者在地上制造了一个小小的水池,让我有机会拍到了一个不同的布达拉宫倒影。这个倒影更加贴近在广场上看到的布达拉宫,少了装饰与柔情。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药王山就在布达拉宫广场的一侧,是居高欣赏布宫最好的位置。据说,药王山和红山本是一座山,当年为了修建公路,才一分为二的。为了不破坏这里的风水,在药王山和红山之间修建了白塔。我并不懂得风水,但很尊重这样的风水解释,毕竟布达拉宫是神圣的,讲究也是理所应当的。来到药王山上,感觉身边的白塔也是很高大的,站在白塔旁边,有一种说不出的神圣感。藏族同胞转山、转湖、转寺、转白塔,白塔在他们的心中不仅仅是一座塔,更是一种精神的寄托。五十元人民币背面的图案,就是药王山这个角度所看到的布达拉宫。有些游客会拿着人民币,在药王山上进行对照和拍照,这样的场景早在来西藏前就已经深深地留在了自己的记忆中。尽管在广场的另一侧欣赏了布宫的侧影,但由于药王山有了一定的高度,而且有白塔的衬托,布达拉宫就呈现出更加壮观的模样。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为了能够在第一天就看到布宫的夜景,我们在布宫附近吃了晚饭。天刚刚黑下来的时候,我们就回到了布达拉宫广场。这个时候是最能展现布达拉宫夜景魅力的时候,天空的暗色呈现出一种特别的蓝,蓝得如宝石镶嵌到了天空,布达拉宫也因此多了一些奢侈的感觉。街灯亮了,接着布宫的灯也亮了,在灯光的照射下,牛奶墙变得更加洁白,让我想起下火车时藏族同胞敬上的哈达。太阳远去了,夜晚的风也突然间安静了,水面特别平静,布达拉宫的如映照在镜子里,清晰得让人不敢相信。水中的天空更蓝,红宫更红,白宫更白,如果翻转一下照片,或许就分不清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布达拉宫。这样的影像或许只有在梦里才会见到吧,那一刻,我依旧沉醉在自己的梦境里。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或许,布达拉宫真的能医好我的高原反应。第一夜,我睡得很香,很甜。第二天一早,高原反应就神奇地消失了。我以一种饱满的精神状态前往布达拉宫。

进入布达拉宫并不同于走进故宫,或者是其它的宫殿。因为布达拉宫是木制结构,不能承受太大的重力,所以每天进入的人数是受到严格限制的。能在第一时间进入布达拉宫,可谓是一种幸运,能遇到一位好的导游就是幸运中的幸运,而我真的遇到了。或许我与布达拉宫有着某种关联?导游与我同岁,他多是接待一些重要客人时才会出场,能接待我们这个团队着实是一个临时的决定。导游是一位藏族同胞,毕业于西藏大学佛学院,对西藏和布达拉宫有着很深入的了解,讲解十分精彩。从他一接手我们的团队,就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导游的功底。正是由于他的介绍,我对布达拉宫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我们从宗角禄康公园向布达拉宫出发,这个公园也是布达拉宫的一部分。因为季节还早,这里的植物还有些枯萎的样子,并没有完全从冬天里清醒过来,而这也配合了我这次梦境般的出行。藏族同胞有时间就会来布达拉宫转宫,在公园里,我看到了很多藏族同胞,他们脸上的表情很虔诚,一手拿着转经筒,一手拿着佛珠串,沿着布达拉宫外围的道路顺时针转行。这种自觉让内地来的游客很佩服,他们不需要有人组织,不需要任何条件,完全是自发自愿。这种情景,或许只有在西藏才会看到吧!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一路上,我们就与藏族同胞一起前行,或许是他们的虔诚影响了我,一种莫名的神圣感从心底里升起。在这条转行的道路上,布达拉宫一直在我的视线里,让我可以从不同角度来欣赏这座传奇的建筑,这座梦里的建筑。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布达拉宫都是雄伟壮观的,站在布宫脚下,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和微不足道。阳光下,牛奶墙超乎寻常的洁白,刺激着我的眼睛,我的心灵,如进入了一个梦幻般的世界。望向布达拉宫的一个个窗子,忍不住要想想那窗里面的人、窗里面的事。仓央嘉措的诗歌是不是还会被这里的人想起?如我一样在心里朗诵着,吟唱着生活,吟唱着爱情?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进入布达拉宫是需要提前预约的,我们的预约时间是中午12:30,进入布达拉宫也是有时间限制的,每个团队不能超过50分钟。导游需要根据时间来安排讲解的长短,讲解的重点。导游介绍说,布达拉宫开放的宫殿越来越少,也许再过几年,布达拉宫就不再对外开放,游客只能在珍宝馆来了解布达拉宫。在进入布达拉宫前,我们先在珍宝馆进行了参观,让我们对布达拉宫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想想以后的游客有可能无法进入布达拉宫,幸福感就更加爆棚,弥漫了全身。布达拉宫的海拔比拉萨还要高出一些,尽管这在平原算不上问题,但在高原就不同了。有些游客还没能进入布达拉宫,就已经有了高原反应,而不得不放弃进入布达拉宫的机会,我们可以想象他们的心情是何等沮丧!我很庆幸自己对高原的适应能力,能够顺利地进入布达拉宫。就来看看一路向上走近布宫的景色吧。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于是我收好相机,专心听导游的讲解,唯恐落下什么,这种迫切的求知欲是前所未有的。你敢想像吗?一座宫殿会给人带来如此的影响!布达拉宫里有五世达赖喇嘛到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这些灵塔安放在红宫里,每一座灵塔上都镶嵌了众多的宝石,用“价值连城”来形容也是不够的。在布达拉宫,金钱和珠宝已经不值一提,这里的文化价值才是最珍贵的。红宫里唯独没有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灵塔,着实有些遗憾。或许因为自己身上有些文人的气质和浪漫的情怀,所以对仓央嘉措十分关注和喜爱。在布达拉宫里,当导游讲解到与仓央嘉措有关的内容时,自己更是要多看上几眼,仿佛这样才能感受到他在布宫里的气息和存在。

布达拉宫里的故事有很多,导游的讲解十分精彩,可谓获益匪浅。尽管出发前学习了几年,但对于佛教来说,自己还是一个彻底的小白。如果不是这次来到西藏,来到布达拉宫,自己根本不可能对佛教有如此多的了解。布宫里的宫殿有很多,房间就有1000多间。地下部分至今也没有人能够讲清楚,到底是怎样的结构,到底有多少房间。尽管现在的科技已经很发达,很多现象和问题都可以用科学来解释,但布达拉宫依旧是神秘的,依旧有无法说清、无法解释、无法掌握的内容。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导游向我们传输了大量的信息,让我一时无法全部理解和掌握。如果想更多地了解布达拉宫,自己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吧。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走出布达拉宫,阳光依旧是灿烂的,明媚的。我无法立刻回到阳光下,思绪依旧漂荡在刚刚经过的宫殿里。我依靠在红墙之下,努力收拢着自己的思想,努力回到现实世界。当我意识到布达拉宫的行程结束时,衣服上已经染上了红墙的颜色。向宫殿下走去,我看到了远处的雪山,远处的色拉寺,思维跳跃到了辨经场,他们是不是正在准备着下一次的辨经?龙王潭的水翠绿翠绿的,在布达拉宫下面很突出,吸引着我的眼球,或许是它的清澈影响了我,我回到了阳光下,回到了下山的台阶上。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圆梦西藏--走进布达拉宫

 梦醒时,身边走过的是藏族同胞。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