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雪
小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587
  • 关注人气:1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2019-04-21 16:57:28)
标签:

旅游

情感

文化

杂谈

分类: 旅游

对西藏的期待已经有很多年,这期间看了大量的书籍和纪录片,对进藏的路线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西藏的风景可以如数家珍,但西藏依旧是神秘的,高原依旧是陌生的。我曾经无数次设计过自己的进藏选择,包括季节、路线、景区、住宿等等,但总归还是纸上谈兵,一直没能成行。

几年来,每每想到西藏,一种迫切感就油然而生,仿佛今日不去,就会永远停下进藏的脚步,永远与西藏失之交臂。春天,我突然决定进藏,一日内就确定了进藏的计划,这或许是高原的召唤?是雪山的召唤?是佛祖的召唤?那一日,我知道自己多年的梦想就要实现。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珠穆朗玛,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呀,盛开在雪山下……”这首歌已经在心里唱了很多年,时常会情不自禁唱出声音来。选择火车进藏,也许与这首歌曲有关吧。当火车驶出北京时,窗外那熟悉的景色也变得异常美丽起来,因为这景色的另一端连接着高原,连接着西藏。

对于西藏的期待,让我在出发前就知晓了火车的停靠站,知晓了火车沿线的惊艳景致,所以出发时就进入情绪饱满的状态。火车经过宁夏、甘肃、青海、西藏地段的时候,我的眼睛就很少离开车窗,唯恐错过那些陌生的美丽。夜晚休息时,我迫不及待地写下当天的感受,如诗人害怕失去创作灵感一样,这在自己的所有旅行中是不曾发生过的,是西藏的魅力让自己发生了改变。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下面,就是去西藏途中的日记,不做任何修改,只为分享最真实的感受,认识最惊艳的铁路线风光。

 

清早醒来,火车已经到了中卫,忽然间觉得绿皮火车开得也很快,不知不觉中就到了祖国的大西北。平静的心里,又涌起了一丝波澜。我知道,自己离西藏的梦境已经越来越近了!
   
火车经过沙坡头,远远地,我看见了沙漠。在一片荒凉的土地上,沙漠竟然没有一点突兀感,它们完全和谐地融合在了一起。我想起曾经的沙漠之旅,想起曾经骑着骆驼行走在沙漠里,想起耳边曾经响起的驼铃声。看着眼前的沙漠,享受着记忆深处被一点点挖掘的感觉。

清晨的阳光下,延绵的贺兰山脉无限延伸着,直到眼睛无法到达的远方。九曲黄河蜿蜒流过,在大地上划过一道优美的大湾,阳光照射在河水上,发出耀眼的光芒,仿佛世界被点亮。转眼间,山脉的颜色变得丰富起来,如在模仿张掖的迷惑和美丽。眼前的一切,如一部正在播放的纪录片,震撼着车里的人们。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火车在荒凉中行进着,经过景泰时,我才知道自己已经到达甘肃地界。铁路线经过规模很大风力发电厂,一排排风车不停旋转着。我无法感受这里的风有多大,但脑海里却似乎响起了风声,仿佛大风已经将自己的长发吹起,触及了自己的脸庞和眉梢,如同在新疆曾经有过的经历。
   
山体光秃秃的,只有一戳戳小草顽强地生长着,我忍不住惊叹它们的生命力,同时也惊叹西北人民的生命力!有些地面干枯之极,裂出道道缝隙,形成排列不规则的几何图形。想想家乡肥沃的土地,我立刻觉得莫名的幸福!也许是风的杰作,也许是雨的杰作,有些山边形成了犬牙状,似乎在彰显着它们的与众不同。火车在高原上前行着,山体变的色彩丰富起来,有红的、绿的、黄的、紫的、黑的,让荒凉的景色多了些许生机和活力,我的眼里也就随着色彩看到了希望和美好。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路过一个院落,有整齐的院墙,最亮眼的院里有两棵高大的松树,在西北的人家里,这是不是一种奢侈呢?我想主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忽然间,路过一片鲜花,粉粉的颜色,在一片荒凉中特别突出。西北,就在这些意想不到中从我的眼前划过。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到了兰州站,我们赶紧下车清理车窗玻璃,为下面行程里看到最美的景色忙碌着。时间流逝的极快,火车很快启动,兰州转眼就脱离了视线。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火车继续在荒凉中前行,也不知从什么地方开始,雪山出现在视野里。尽管雪山离自己很远,但看到它还是有些小小的激动。在群山的后面是延绵的雪山,时不时露出它的面容,吸引着我不忍离开窗前。我想起第一次看到雪山的兴奋,想起在高原上徒步的七公里路程,想起有人因高原反应而与雪山无缘,想起与雪山有关的一切。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到了西宁,就意味着真的到了高原。乘客们急着下车感受高原的清新。也许是心里作用,也许是火车封闭太好,就感觉西宁的空气特别舒爽。经过西宁以后,我们就正式进入高原了,风景也会变得越来越美,所以就有很多乘客在西宁站把车窗擦亮,爱好摄影的人很多哦。我一直在站台上停留,感受着高原与内地的不同,直到不得不上车的时候,才恋恋不舍地回到火车上。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火车驶出西宁一个小时,就是美丽的青海湖。可惜老天不作美,阴阴的,没有了蓝天白云,高原的风景也逊色了,变得毫无生机。湖水不是图片里看到的样子,灰灰的,那一刻我都怀疑,这还是青海湖吗?竟然不如家里的湖水美丽!远处的雪山已经不见踪影,消失在茫茫的天际边。失望的情绪漫延着,席卷了全身。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经过大半天的时间,车厢里的人们也熟悉起来,于是就天南海北地聊。我们附近的同伴里,有两个在拉萨工作的小伙子,还有一个是经常走青藏线的中年人,这让我们的谈话有了不同的主题,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我想更多地了解西藏。我看到了他们最近拍的照片,真的是超级美丽,美丽的很不真实,如同假的一样!希望西藏不要像青海湖那样让我失望,让我看到一个绝美的拉萨,绝美的林芝!两个小伙子向我介绍了好多与西藏有关的事情,社会的,娱乐的,美食的,美景的等等,弥补了我刚刚失望的情绪。这也是难得的收获!
   
从西宁出发后,铁路线两边就有成群的牛羊。尽管草地还没绿,但并不影响放牧,牛羊依旧吃得津津有味。无聊之时,就拍拍牛羊,打发着阴霾下的时光。天黑的很晚,七点多才意识到该吃晚饭了,于是就守在车窗前,简单吃点晚饭,依旧不想放弃窗外的景色。或许是为了第二天能够精力充沛,或许是看风景带来了疲劳,老公不到十点就入睡了,而我却迟迟没有睡意。听着火车奔跑的声音,我在心里祈祷着,希望明天能见到蓝天白云,见到一片不一样的高原天空!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火车到达格尔木已经很晚了,但我还是下车擦了车窗,呼吸了高原上的空气,感受了夜晚的寒意,才安然回到车内,安然地度过了高原上的夜晚。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清晨五点醒来,车厢里黑黑的,人们还在睡梦中。我掀开窗帘,看到了满天的繁星,这辈子从来没见过这么明亮的星空!星河如在天空中流淌,一会就有星星移出了窗口。安静中,我就默默地看着星河流淌,感觉很不真实,如去了太空!
   
那曲草原的美景吸引着我,天刚刚放亮,我就急急地起来,望向窗外,寻找着晨曦中的高原美景。天空并不晴朗,云层的缝隙中透出第一缕晨光,让那曲草原多了些许神秘。我想起去年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时光,和眼前的景象竟然如此的相似!晨光中的清爽感袭来,我仿佛又听到了马儿的嘶鸣声。此时此刻,如果行走在那曲草原,我是不是可以与牦牛为伴?与羔羊同行?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那曲草原海拔高,气候寒冷,但正是这样的条件,才造就了那曲草原的美丽。措那湖是那曲草原上的高原湖泊,经过时,天气并不好,但她还是让我感到很惊艳!措那湖上的冰还没有完全融化,一些大块的冰排漂浮在水面上。尽管没有蓝天的衬托,但湖水依旧是蓝蓝的,这让我想起了前一日青海湖的样子,两者的差距竟然这样大!或许只有高原上的湖泊才会有如此的美丽吧!我还是没有忘记青海湖,希望回家能时候,能看到一个不同的青海湖。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那曲草原是整个行程中最美丽的一段,也许你会说可可西里无人区很美,昆仑山口迷人,但这些都是在夜里经过的路段,就算再怎么期待,也只无法相见。旅行总会有些遗憾,西藏之行也在所难免。那曲草原的美丽已经让我很满足,因为我看到了雪山、草场、牛羊、骏马、河流、湖泊,而这些给了我一幅壮美的画卷,冲击着我的视觉、我的心灵。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火车到达那曲站的时候,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高原上的寒冷。车门的玻璃上已经结冰,视线已经被阻挡在车内,无法看到草原的面貌。我们在车门玻璃上留下两个手印,算是我们在那曲的留念。那曲站只停留短暂的几分钟,但我还是下车感受了高原的清新,呼吸了高原的空气。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离开那曲火车站,铁路线两边的雪山就多了起来,在后来的路程中,我就不停的拍照,恨不得把美丽的雪山都记录在相机里。我遇到了最神奇的雪山,或许再也不可能有人看到。在几座雪山后面,是一座特别白的雪山,白的很亮眼!神奇在于雪山如一个躺在那里的仙人,五官清晰可见,特别有棱角的感觉。或许他真的就是神仙吧,正在看着高原上奔驰的列车,看着我这个初次来到高原的异乡人。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火车离开那曲后,海拔高度就开始下降了。美景依旧持续着,依旧冲击着我的视觉。记得第一次看见雪山时,自己激动得恨不能在高原上呐喊,在高原上蹦跳,那是一种无法表达的激动心情。从小生活在山区,但家乡的山太过温柔,少了一些壮美,少了一些冷峻,而雪山恰恰给了我这些期待。来到西藏,圆的第一个梦就是雪山,铁路线上的风光就已经让我心满意足,它们实在太过惊艳!雪山、草场依旧从眼前划过,但却是看不够的风景,看不厌画卷。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圆梦西藏--惊艳的铁路线风光1

火车的海拔不停地下降,天空也显出湛蓝的颜色。我知道,拉萨要以一个晴朗的天空来与自己相见,心里的期待感越来越强烈,拉萨真的就要展现在眼前了。如果不是在车厢里,而是在一个自由的环境里,真想大声喊出拉萨,我来了!

   
火车上的文字并不多,但却是当时最真实的感受。到达拉萨时,看到眼前走过的藏族同胞,看到藏式风格的建筑,看到近距离的蓝天白云,我依旧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依旧如在梦里一样。或许接下来的几天,我才会真的醒来,才会真的圆梦西藏,回到现实世界。

(照片版权博主所有,请勿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