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园园注册营养师
李园园注册营养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2,117
  • 关注人气:1,8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涛节目中亲测体重,数字一出观众为啥惊讶?她的体重不正常?

(2017-11-19 00:20:52)
标签:

杂谈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营养科-营养师 李园园

文/李园园营养师

前几天刘涛在芒果台的快本节目中,大方拖鞋上称,让大家目睹了她的“真实”体重。

最后现场秤的体重是?

https://pic.wenwo.com/fimg/6946048915.jpg

,55.74 公斤耶!

对此观众和网友一片哗然,说好的明星体重不过百呢?

刘涛的体重正常吗?还是大家的认识上有些误区。

一、单看体重没意义,还要看身高

不得不说,很多当红明星的体重都不过百,其实最大的目的是为了在宽屏的电视中显得好看一些。

其实这些明星真实的体重,往往有些偏瘦了,也就是说已经不在正常范围之内了。

啥是正常范围呢?

看体重是不是正常,指标很多,其中BMI是常用的指标。BMI是“身体质量指数”的英文缩写,用身高、体重可以计算出来:

公式:BMI=体重(kg)÷ 身高²(m)

标准:BMI <18.5为低体重,18.5-23.9为正常,≥24为超重,≥28为肥胖;

https://pic.wenwo.com/fimg/6987648896.jpg

(注明:上表指的是成年人,这是我国的标准,与亚洲,WHO等的指标会有所不同)

所以我们计算一下,刘涛的体重55.74 公斤,身高1.68m,那么BMI是19.75,完全在正常范围内。相反很多明星个子高挑,体重只有八九十今,例如据网上说刘涛好久之前公布的自己的体重是50kg,这样算的话BMI只有17.7,显然就偏瘦了。

成年人根据身高体重对照表对体重分类https://pic.wenwo.com/fimg/7028848916.jpg

https://pic.wenwo.com/fimg/7066848897.jpg

然而,生活中就有很多小妹妹偏偏想追求明星那种不过百的骨感体重,也不客观分析一下自己的体重,甚至有高中、大学的小妹妹给我发私信说,节食减肥,结果皮肤变差、头发也掉、大姨妈都没有了也不少。园园表示很心疼,这样的“瘦”可能既没有美感也失去健康,还容易让自己变成“易胖体质”(基础代谢降低等)。

总之,用BMI来评估刘涛体重很正常。

二、but,不仅要看BMI,还要关注体脂率

大多数人的BMI与体脂肪含量有明显的相关性,所以BMI能较好的反应胖瘦程度。

当然,有时候我们会有这样的体验:一个人明明体重不大,但是呢,与差不多身高的另一个人相比,看起来就是明显“胖”一圈。这是为啥呢?

https://pic.wenwo.com/fimg/7118248917.jpg

这就要说道衡量体重的第二个指标,体脂率,以及相关的肌肉量。试想,在同样身高体重下,如果身体成分当中,如果A这个人“脂肪含量比较高,而肌肉量比较少”,而B这个人正好相反,“脂肪含量比较低,而肌肉量比较高”,那么生活经验告诉我们,B会看起来比A瘦好多。那些健美健身爱好者、从业者往往是后面这种情况,也就是俗话说的“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节奏。

那么体脂率多少比较合适呢?

这个男女有别,体脂含量:男性>25%,女性>30%可诊断为肥胖 (指的是成年人)。请看下图:

https://pic.wenwo.com/fimg/7177948898.jpg

体脂率怎么测呢?

正确测量很重要,因为在减肥瘦身中,体脂率对于判断体成分的变化很有价值(而不是只看体重,甚至在某些阶段甚至忽略看体重)。但是很多手机小软件、网上卖手环、体脂称等其实测出来的体脂率非常不准,而且也不稳定。所以建议测体脂率的话选择健身房的体脂仪 或者去医院体检科测试一下。仪器准,测起来超级简单呢。

https://pic.wenwo.com/fimg/7219148918.jpg

从一些网传照片来看,刘涛属于肌肉比较“结实”的类型,而且喜欢健身,有专门的私教,估计体脂率不会高,所以尽管在明星中属于体重过百的“大体重”,但是电视上依然显得瘦瘦的。

三、光着还不行,“腰围以及腰臀比”也得看

对于同样体脂率比较高的人,体型往往差别很大,例如有的看起来像个“苹果”(脂肪主要囤积腹部),有的像个“梨子”(脂肪主要囤积大腿臀部),这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梨形身材、苹果型身材等。

https://pic.wenwo.com/fimg/7264648899.jpg

这种差别就可以用腰围以及腰臀比反应。如果腰围比较高,倾向于中心性肥胖,那么这种肥胖不仅提心不好看的问题,对身体影响更严重,例如对代谢的影响更大,更容易患代谢相关疾病等。其实,很多BMI正常的人,腰围却偷偷的囤积着不少脂肪,甚至已经超标。

腰围(WC):WHO建议标准,男性>94cm,女性>80cm作为肥胖的标准;而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要求”更高,建议男性>94cm,女性>80cm即可作为肥胖的标准。

腰臀比(WHR),顾名思义腰围与臀围的比值,男性>0.9, 女性>0.85可诊断为中心性肥胖。

如何测量呢?如下图:

https://pic.wenwo.com/fimg/7306048919.jpg

https://pic.wenwo.com/fimg/7363748900.jpg

虽然我们对刘涛的腰围、臀围不得而知,但是,刘涛本人自己坦言“腰挺细”的呢,可见腰臀比不高。

https://pic.wenwo.com/fimg/7418948920.jpg

总体来看,人家的体重完全正常,大家不必差异。倒是要反思一下咱们自己的BMI 、体脂率、腰臀比等是否都正常?有没有过高、过低的情况?

(ps:反映身体肥胖程度的指标还有其他,例如理想体重法、皮褶厚度法等,以上三个属于比较准确且常用的)

说明:文章原创,图片来自网络,如果受用,欢迎您转发分享,其他商业转载请联系喔。侵权必究。

微博:@李园园营养师

欢迎订阅,收获更多说得清楚、

讲得明白的营养健康知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