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园园注册营养师
李园园注册营养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1,594
  • 关注人气:1,8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嫌冰箱里的酸奶太凉,可以温热一下再喝吗?乳酸菌会不会死掉

(2017-06-15 00:22:21)
标签:

杂谈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营养科-营养师 李园园

文/李园园营养师

酸奶是一种营养健康的人气食物,既可以当正餐也可以做加餐零食。对于补钙而言与牛奶不相上下,补充蛋白质也很不错,而且经过发酵后乳糖大部分转化为乳酸,对于乳糖不耐受者更适合,当然风味也更加独特。

但是很多朋友表示,直接喝从冰箱里直接取出来的酸奶胃肠会不舒服,烫一下又担心乳酸菌被“烫死”,这样的朋友怎么喝酸奶好呢?

https://pic.wenwo.com/fimg/52789120642.jpg

对于这类想喝酸奶又苦于太凉的朋友,跟大家分享几个“处理”方式,既然最大化保留乳酸菌与营养,又能不至于胃肠不适。

第一,     嫌酸奶太凉,可以找一个大容器,把酸奶放入里面,然后加入六七十度水温热一下。注意边温热的时候边摇晃酸奶,避免酸奶里面局部温度太高。等到温度不凉后迅速拿出来喝掉,此时大概不超过40°。

而酸奶菌种的最佳生长温度是40-42摄氏度,所以这个温度不至于让酸奶被大量“烫死”, 酸奶里的蛋白质、钙、维生素等营养成分都还保留,更不会产生什么莫须有的有毒有害物质。

这样处理,速度比较快。

https://pic.wenwo.com/fimg/53739120643.jpg

第二,     如果不着急喝,也也可把酸奶从冰箱里拿出来,放到室温,让温度自然平衡至不凉的时候再喝。这个过程没有第一种迅速,少则半个小时左右,多则一两个小时,与酸奶的量大小、室内温度也有关系。

这种方式与在冰箱相比,会让乳酸细菌生长繁殖慢慢活跃起来,与此同时产酸逐渐增加。但酸度高到一定程度,就会反过来抑制这些产酸菌,甚至让一部分乳酸菌被“酸”死。

https://pic.wenwo.com/fimg/55517120644.jpg

第三,     也可以把凉的酸奶倒入温热的牛奶或者豆浆中,这种做法也很迅速解决“太凉”的问题。

具体做法是:把牛奶(豆浆)倒入碗中,加热到六七十度左右的温度,然后把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酸奶倒入温热的牛奶(豆浆)中,边倒边搅拌,这样凉的酸奶遇到温热的牛奶(豆浆),温度很快就能降下来。平衡后的温度大概在40°左右,也不至于平让乳酸菌“烫伤”。因为可以迅速喝掉,也不至于让乳酸菌迅速繁殖产酸。(注意:牛奶或者豆浆的量,需要根据凉酸奶的量去把握喔。)

以上这三种方式多少都损失一部分活菌,但相对于“太凉没法喝”的情况来说,还是利大于弊,至少能把一部分活菌喝到肚子里,在胃肠中经过的时候多多少少能发挥一点保健价值。

https://pic.wenwo.com/fimg/56194173706.jpg

第四,     现在很多朋友喜欢喝“常温酸奶”,固然不会因为凉而不舒服,不过这种酸奶其实压根就没有活菌了。

它属于一种灭活菌种的“熟”酸奶,工艺上叫做“灭菌型酸奶“。这种酸奶在前期制作中跟普通酸奶是一样的,也是用乳酸菌发酵而来的,只不过在包装之前,这些菌都被杀死了,然后在无菌状态下灌装。这样的酸奶中只有乳酸菌的遗体而没有活菌存在了,所以在常温下也不会继续发酵,所以不需要低温保存,保质期也就格外长了。

所以,要真正获得酸奶中的全部好处,还是在低温冷藏的酸奶最好。如果不能喝凉的,那么可以选择适当的方式“平衡“一下温度,也不失”退而求其次“的好方法。而市售的常温酸奶,其实压根就没有活菌了。

最后,您如果仅是冲着补钙与补充蛋白质的角度去喝酸奶的话,其实牛奶也完全可以“胜任”,而且可以加热。

说明:文章原创,图片来自网络,不做商业用途,有版权争议请与本人联系。如果受用,欢迎您转发分享,或许能帮到更多朋友。其他商业转载请联系,谢谢。

有任何声音都欢迎您后台畅所欲言喔~

微博:@李园园营养师   

欢迎订阅,收获更多说得清楚、

讲得明白的营养健康知识........


http://www.991kang.com30585896_120.jpg
李园园医生
北京 北京 北京市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 营养科

更多内容请点击此处 ➔ 我的诊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