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一鸣-
郭一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29,837
  • 关注人气:1,9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一鸣:金融砸盘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再度下挫A股“市场底”何时到来?

(2022-01-28 14:54:51)
标签:

春季行情

货币宽松

分类: 大盘
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再度下挫 A股“市场底”何时到来?

观点:连续两个月PMI数据看,经济有所回升,但整体看仍属反抽,下行压力依旧较大。不过,数据回升短期对市场或有提振。此外,在基本面和流动性相对稳定的支撑下,市场整体保持向好基础。去年四季度央行降准以及调降LPR之后,开年央行下调MFL以及逆回购利率,货币宽松周期逐步开启,流动性充裕预期下,市场整体仍有提振。短期,基金迎来自购潮,个股大面积下跌后迎来反弹,市场信心呈现回升迹象,市场也有望震荡筑底。市场整体向好逻辑未变,春季行情仍值得期待,当前仍是潜伏好时机。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午开盘两市虽然高开,但随即迎来跳水,盘中震荡翻绿后继续下行。不过,此后宁德时代探底回升,带领创业板率先翻红,而证券板块一度拉升也刺激多板块回升,指数盘中V型反转。午后,银行股砸盘,沪指翻绿走低,而创业板以及深成指表现良好。盘面上,农林牧渔领涨,社会服务、纺织服饰、商业贸易以及通信等板块涨幅居前,而煤炭板块领跌,食品饮料、银行以及建筑装饰等走低。

全天市场一度探底回升,实际上有一半的功劳在宁德时代身上。昨晚,宁德时代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净利润140亿元至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至195.52%。据统计,机构对宁德时代去年净利润的预测值在100亿元-130亿元间。从单季度业绩看,宁德时代2021年四季度净利预计62.49亿元-87.49亿元,相当于2021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总和(77.5亿元),环比增长91%-167%。在宁德时代的领涨下,题材股一度发力,推动创业板以及深成指走强,而指数反弹能否持续,还需进一步观望。

当然,今日市场一度的反弹,和昨日基金掀起的自购潮也有直接的关系。据不完全统计,1月26日-27日这短短两天,合计17家公募基金公告了相关信息,自购金额达12亿元。基金公司自购不是第一次了,每次市场持续下跌之际,基金公司也都有自购的行为。自购潮下,有利于市场信心的回升。而根据历史数据看,在2014年3月、2015年9月、2018年11月、2020年3月、2021年2月都出现过基金自购潮。在自购潮下,市场均出现过阶段性的回升和上升。

所以,从今天盘中就可以看出,一度近4000只个股上涨,这和前两日市场超4000股下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尽管指数表现并不强势,但是多只个股的反弹,或许说明个股阶段性的调整已经接近了尾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尾盘金融股砸盘,带领指数下行,而这些板块恰是此前表现抗跌的方向,此时下跌,后续也意味着最后的下跌。市场在基本面支撑自己流动性宽松预期的提振下,这里继续下行的空间已经很小了,“市场底”在逐步酝酿中。

整体来看,经济阶段见底,货币政策也迎来宽松信号,市场支撑和提振下,整体向好的逻辑没有发生改变。股市是货币的晴雨表,货币宽松政策已经开启,释放的信号也比较明显。所以,至少一季度不必担心流动性的问题,这也将在一定程度对春季行情起到支撑和提振。开年以来的调整,虽然略超预期,但在中期向好趋势下,短期连续调整后不应再过于悲观。

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