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一鸣-
郭一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19,601
  • 关注人气:1,9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一鸣:基本面向好A股为何再次调整?春季行情还能期待吗?

(2022-01-27 14:30:05)
标签:

春季行情

货币宽松

分类: 大盘
基本面向好 A股为何再次调整?春季行情还能期待吗?

观点:连续两个月PMI数据看,经济有所回升,但整体看仍属反抽,下行压力依旧较大。不过,数据回升短期对市场或有提振。此外,在基本面和流动性相对稳定的支撑下,市场整体保持向好基础。去年四季度央行降准以及调降LPR之后,开年央行下调MFL以及逆回购利率,货币宽松周期逐步开启,流动性充裕预期下,市场整体仍有提振。短期,外部环境趋紧造成全球市场承压,A股也连续走低。不过,随着基本面的支撑以及流动性宽松预期的提振,市场整体向好逻辑未变,春季行情仍值得期待,当前仍是潜伏好时机。

昨日刚有喘息,今日市场再次走低。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震荡走低,盘中一度跳水,在证券和银行股的回升下,一度探底反抽。不过,此后再度迎来下跌,并于低位徘徊整理。盘面上,煤炭、银行一度有所表现,其他板块近乎全线下跌。其中,计算机板块大跌,传媒、机械设备、电子以及电力设备跌幅居前。

隔夜美联储宣布利率决议,利率保持不变,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而美联储也基本确定,3月进行加息。当然,也仅是基本确定,具体什么时间还需进一步等待。美联储鹰派言论不断,加息缩表预期加快,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叠加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因素,全球股市明显承压、波动加剧。A股也未能独善其身,在外围情绪影响以及自身风格调换中不断走低,再次创下调整以来的新低。

再次走低之后,很多投资者对于春季行情产生比较大的怀疑,那么接下来市场预期的春季行情还会上演吗?

实际上,我们关注市场的表现,重要的是看基本面和流动性。当前,虽然经济整体下行压力,但阶段回升下对市场仍有支撑。而去年年底央行降准以及开年利率调降之下,宽松周期已经开启,流动性宽裕预期不断增强,对市场起到提振作用。继续看好春季行情,在当前的整理中,仍是比较好的低吸时机。

此外,根据粤开证券的测算,从近10年胜率来看,春节前后一周上证指数的胜率均为70%,创业板指的胜率均为80%;从涨跌幅来看,节后上证/创业板的涨幅均值为0.21%/2.28%,节后15个交易日表现显著占优,受到两会政策预期以及事件驱动的影响,节后的表现显著优于节前,A股存在“春季躁动”。

当前,经历连续调整之后,高位高估值成长股阶段风险释放,当前具备一定的性价比。而蓝筹股具备估值优势,当前环境下也利于估值提升,同时也有补涨的预期。

因此,整体来看,经济阶段见底,货币政策也迎来宽松信号,市场支撑和提振下,整体向好的逻辑没有发生改变。股市是货币的晴雨表,货币宽松政策已经开启,释放的信号也比较明显。所以,至少一季度不必担心流动性的问题,这也将在一定程度对春季行情起到支撑和提振。开年以来的调整,虽然略超预期,但在中期向好趋势下,短期连续调整后不应再过于悲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