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一鸣-
郭一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29,837
  • 关注人气:1,9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一鸣:煤煤炭大涨周期再疯狂跷跷板效应下该如何决策?

(2021-09-16 11:27:41)
标签:

石油

万亿

周期

煤炭

分类: 大盘

煤炭大涨 周期再疯狂 跷跷板效应下该如何决策? 

观点:最新公布的PMI数据看,虽然经济仍处于扩张区间,但趋势上看,复苏已经开始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与此同时,流动性保持稳定,但宽松预期提升仍需时日。目前市场结构性行情为主,中期如果通胀回落以及流动性宽松趋势确立,市场仍有望迎来新的趋势性行情。但在此之前,市场仍存不确定性,结构性行情还将延续,注意整体性风险的同时,可自下而上重点关注个股行情。

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沪指红盘震荡,创业板指走弱跌超1%。板块方面,煤炭、水泥板块大幅拉升,磷化工、天然气等板块走强;鸿蒙概念股持续下挫,汽车、光伏、锂电池板块走弱。

尽管连续走强后盈利分化,但是周期股整体强势的趋势并未改变。前日短暂调整后,昨日和今日煤炭板块再次拉升,延续此前的集中性上行趋势。而不仅仅是煤炭,化工、钢铁以及石油等表现抢眼。周期中,商品的涨价有效提振股价,但需要留意的是,在近期市场分化以及板块集中上行分化之后,要谨防周期股近期的冲高回落,尤其是煤炭板块短期的连续大涨,切忌追高。

除了煤炭,近期石油板块也是一大亮点,就连持续低迷的中国石油,在今年也是大涨超40%。石油板块的走强,除了油价提升之外,需求的提振也给与行业较大刺激。而如果从市场中考虑,除了需求以及接下来回升空间的预期之外,对于能源的关注,对于低估值板块的青睐,也是石油走强的核心因素。而整体看,显然目前石油等相对低位的能源股具备结构性行情中的阶的投资优势。

当然,与能源股一路走强相比,消费等板块则是整体继续走低。昨日公布的8月消费大数据看,餐饮收入8月份同比下降4.5%,上月是增长14.3%,商品零售增速也有所回落,总体零售额增长有所回落。数据的不济,对消费板块来说也是继续的承压。

所以我们看到,在机构性行情当中,选对了板块和反向,基本就还是牛市。但选错了方向,其实就是阶段性的熊市。但之所以是结构性行情,是说明这些方向是会轮动的。最近能源品种走势良好,消费以及科技股走低,但包括煤炭等能源股在内,很多品种累计涨幅较大,是不适合再去追进的,反而是调整多日的消费等方向,多数品种调整相对充分,是可以考虑逢低进行阶段配置的。

也就是说,这种结构性行情的过程中,在市场并非全面宽松的基础下,全面性行情比较难,更多的是板块的轮动和风格的转换。在不追高的前提下,更适合逢低低吸以及提前潜伏。而从当前估值出清的角度,也比较适合配置相对低估值的品类。

总体看,两市持续万亿成交之际,在基本面的支撑之下,目前市场不存在系统性的风险。但并非全面宽松下,市场结构性行情较为明显。反复以及风格转换可能会多次进行。所以,在配置上更应该考虑均衡配置,对价值和成长板块都应该有所配置。至于指数,段性指数冲高回落风险仍存,但总体向好趋势没有改变。当前,市场风格虽然轮动,但是主基调还在于较高的景气度以及低估值的方向,按照这个方向优选,无论是大盘还是小盘股,实际上都仍有一定的机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