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一鸣-
郭一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29,837
  • 关注人气:1,9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一鸣:万亿成交不断股指严重分裂赶顶还是迎接新行情

(2021-09-02 14:54:21)
标签:

半导体

成长

价值

分类: 大盘
 万亿成交不断 股指严重分裂 赶顶还是迎接新行情?

观点:最新公布的PMI数据看,虽然经济仍处于扩张区间,但趋势上看,复苏已经开始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与此同时,流动性保持稳定,但宽松预期提升仍需时日。目前市场结构性行情为主,中期如果通胀回落以及流动性宽松趋势确立,市场仍有望迎来新的趋势性行情。但在此之前,市场仍存不确定性,结构性行情还将延续,注意整体性风险的同时,可自下而上重点关注个股行情。

今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开盘后沪指持续走高,而深成指冲高回落。此后,证券等金融股继续带领沪指上行,而半导体以及芯片等大跌拖累深成指走弱。全天看,两市成交仍过万亿,但三大指数严重分裂。盘面上看,采掘领涨,公用事业、电气设备、建筑装饰、化工以及钢铁等表现抢眼,而休闲服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以及电子等走低。

中报行情前后,市场发生较大的分裂。价值股强势回归之下,沪指持续走强;而缺少业绩提振下,科技等成长股短期高位调整,拖累创业板以及深成指走低。而不仅仅是指数的分裂,近期两市成交也迎来了异象。尽管连续32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但昨日两市成交1.7万亿,创下近期新高,也基本到达2015年次高水平。

三大指数的分裂,首先说明市场仍是结构性行情,也基本印证了此前提到的目前并非全面行情的观点。而成交额持续过万亿,表明当前市场成交活跃,资金流动性相对充沛,投资者热情也比较高涨。不过,根据以往的阶段巨量来看,市场随后都有一波或大或小的调整。当前虽然和2015年集中性过万亿成交的性质不同,但无论如何,成交快速释放下,增加的交易的成本以及累积的风险较多,还是需要留意。

此外,至于市场的风格转换,很有可能是存量资金大换手下的一次阶段性调仓,但在流动性并非全面宽松的当下,这种持续性不会太强,甚至还有反复。一方面,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种担忧还会存在;另一方面,成长类品种景气度依然高企,而很多价值品种估值也相对较高,还没有达到价值股估值出清以及成长股基本面走坏的风格大反转的需求时刻。

此外,目前通胀还在相对高位,货币宽松预期的提升还需时日。这种情况下,在并非全面宽松之际,市场也难以形成有效的趋势性行情,尤其是大盘蓝筹股,想要再次迎来趋势性行情,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是这里的大震荡,也同时表明此前累计涨幅较大的赛道股,要留意阶段性的回撤风险。所以,当前还是需要留意指数分化下沪指的加速赶顶的可能。同时,如果想要迎来新的行情,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的提升将是很大的期望,但目前或为时尚早。

总体看,经济保持稳定下,市场短期存在种种的不确定性,尤其是最近结构性行情下的无主线、无热点,市场阶段性还是需要谨慎一些。对于持仓较重的投资者,不妨适当减持观望,等待市场新的方向明确之后再做新的定夺。而对于仓位不高的投资者,可适当进行个股博弈,整体仓位也需等待新的时机。总之,经济复苏以及流动性稳定下,市场结构性行情依旧。但目前不确定性在增加,短期需要保持一份观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