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一鸣-
郭一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29,837
  • 关注人气:1,9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一鸣:指数大分化!热点退潮下阶段回撤风险不得不防

(2021-08-16 11:54:59)
标签:

8月

风格转换

科技

蓝筹

分类: 大盘
指数大分化!热点退潮下 阶段回撤风险不得不防

观点:滞胀以及过热的信号开始逐步释放,虽然经济复苏仍然在进行中,但数据显示复苏已经开始放缓。与此同时,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经确立,国内流动性相比此前仍处于整体边际收紧趋势,这对于市场来说并不是太好的消息。而且经历2月中旬以来的下跌之后,市场牛市格局也有望发生较大变化,牛市依然没有结束,但已经进入牛市后期,整体性机会并不明显,注意整体性风险的同时,可适当博弈结构性机会。

今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走势各异。在金融股的带领下,沪指震荡走高,盘中翻红并不断创下日内高点。而创业板走低拖累深证市,指数始终于绿盘位置震荡。盘面上,休闲服务领涨,家用电器、纺织服饰、非银金融、商业贸易以及采掘等涨幅居前,而有色金属领跌,电气设备、国防军工、汽车以及机械设备等走低。

上周开始,两市已经产生了比较大的分化。比如沪指反弹趋势依旧,多次报收阳线。但是创业板和深圳市则不同,上周三开始连续走低。深成指重心不断下移,而创业板更是已经迎来了调整趋势。很显然,上周市场的大分化,对于相对高位的科技等成长股相对不利,对于创业板以及深证指都是严重的拖累。而底部反弹的金融等蓝筹股,则是给沪指带来了支撑和提振。

这种分化的背后,更多的还是热点的退潮。比如此前一直火热的半导体出现高位的剧烈震荡,比如强势的新能源持续走强后迎来分化,而光伏大涨后也出现了回调。但无论是蓝筹股的反弹亦或是成长股的调整,貌似都没有持续,而且也没有让市场的天平重新倾斜。一方面,蓝筹股此前估值调整并不充分,而且目前宏观并非全面宽松,并不具备新的趋势性行情;而另一方面,成长类品种大多景气度高,行业基本面稳定,也不具备持续走低的基础。

所以,阶段上看,市场风格可能不会随意向谁倾倒。不过,上周我们说过,目前谁也不具备持续走热的可能,而更多的可能是来回的切换,风格不断地转向。这对于阶段的操作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而且在这种格局下,需要留意的是一旦两市背驰不断,也要谨防短期可能的杀跌,毕竟热潮退却、市场分化下,需要用回调或者是洗盘进行格局的打破,否则就不会有新的业态。

因此,对于近期连续走高的品种,还是需要适当的进行减持,而低位连续反弹的品种,也不建议随意追高,毕竟高位品种分化可能还有反复,但低位品种超跌反弹后还有再次回撤的可能。

总体上,进入8月份,市场仍有反复,不排除还有剧震,建议保持观望同时耐心等待整理结束,在这个过程中,继续规避高位高估值品种,对于能力把握比较强的投资者,还可逢低进行波段操作。而把握能力弱的投资者,则轻仓观望为主。下半年市场系统性风险可能性很低,更多的依旧是风格轮动的结构行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