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一鸣-
郭一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29,837
  • 关注人气:1,9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一鸣:下周有大戏!从“杀估值”到“业绩杀”A股这轮中级调整即将终结

(2021-04-18 11:02:50)
标签:

4月

抄底

核心资产

经济

分类: 大盘

下周有大戏!从“杀估值”到“业绩杀”A股这轮中级调整即将终结

先说说股市的几条终极规律:

1、无论白马业绩多好,估值过高,总会回撤;

2、无论题材多么诱人,炒作之后,一地鸡毛;

3、财报季是把“双刃剑”,火箭和踩雷并行;

4、短线顺势,中线择时,长线重质;

春节以来,股市的调整让很多人烦恼。白马股股被套,基金大幅回撤,去年以来的收益基本散尽,还有的甚至都开始浮亏了。我在前几天文章当中多次提到,目前市场仍属于2019年以来的牛市,只不过是牛市后期。很多朋友认为是无稽之谈,于是我在《成长低迷而周期逞强 为什么说A股牛市已经进入了后期?》专门做了解释,说明为什么是牛市,又为什么是牛市后期。未必就一定正确,只能说是个人观点,仅供交流和参考。

而今天,我又想提一个观点的延续,那就是春节之后的这波中级调整即将结束,市场将延续牛市行情,并且开启牛市后期的行情。同样,仅是个人观点,仅供交流和参考,不代表正确性和直接的投资建议。

1、市场从“杀估值”到“业绩杀”逐步接近尾声

“杀估值”——众所周知,春节以后,2月18日3731点以来的调整核心就是在“杀估值”。而这杀跌,是国内外因素共同刺激的。国内最早的因为流动性收紧的担忧,随后到美债收益率的高企。其实国内是情绪担忧,美国则是实质上的情绪传导。但结果一样,就是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导致高估值品种杀跌,包括成长股继续受抑制;

这个的结果就是,抱团股开始松动,高位高估值的品种集体杀跌,一波集中性的调整由此产生,指数快速回落至3月9日的最低3328点。由于是权重股的拖累,所以指数下跌较快,4000点的调整就这样快速产生。

“业绩杀”——3月下旬到现在,基于年报以及一季报的财报季,业绩成为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也是可能提振市场的主要因素。但是今年这个业绩十分特殊,由于去年疫情的拖累,2020年上市公司业绩参差不齐,但是一季报多数都是大增,以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所以我们看到,业绩整体对市场的提振效应很弱,而且对个股的刺激也不理想。要么是业绩向好但担忧持续性,要么是一季报业绩暴增但环比减少影响,总之股价也迎来的新的杀跌。但这里的杀跌,仅是部分的白马以及部分的其他标的,对市场整体影响不大,因为整体业绩虽然提振不大,但基本的支撑还是比较强的。

杀业绩的结果,部分白马股又让市场捏了一把冷汗,而寄希望于业绩提振的市场没有太好的表现,投资者的期望又再次降低,观望情绪变得浓厚。这点从两市成交以及承接力度便可略微看出。不过,或许大家也发现,即便仍有白马股杀跌,但是指数整体不跌了,还有很多个股已经率先于指数企稳开启反弹趋势了。

小结:股市的每一次上涨都意味着随后的调整,但每次的调整都会有核心的原因和由强到弱的转换。连续两个级别的杀跌之后,市场调整力度由强转弱,的确已经接近新的临界,也预示着新的变盘即将开启。

2、中级调整有望终结 牛市后期行情有望开启

其实,这也说明,从估值的杀跌到业绩的杀跌,其实这种格局在逐步接近尾声,伴随着下周业绩公布进入后期,这种对市场的不利影响将逐步减弱,而随着多重信号的不断释放,市场整体的调整也或告一段落,牛市后期的行情有望逐步展开

调整结束的多重信号初步显现:

经济数据出局,高增长下的强支撑——一季度GDP上周五公布,同比增长18.3%,两位数的高增长,没有基数效应,但却创造了自1992年开始按照季度评估经济发展数据以来的创纪录增长。这既体现出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又说明经济复苏以及加速复苏良好,给市场也带来较强的支撑和提振,上周五的普涨就是很好的佐证。这是最强的支撑基础。

政策不急转弯下 流动性收紧担忧减缓——最近大家发现,尽管两市成交萎缩,但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在逐步减缓,因为政策已经给与了解释和说明,不急转弯下也预示着短期流动性不会快速收紧,保持合理稳定应该是后期一段时间的主流。所以,情绪而已,但实质上的流动性将保持相对稳定。而且我们还需要了解,根据历史情况看,即便到了实质收紧的初期,牛市趋势的市场,都不会有较大的影响。

外资逆势加仓 资金层面信号释放——指数反复磨底下,其实成交整体萎缩,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但是杀跌动能也基本殆尽。而此时我们看到,上周以来,外资逆势抄底,不断加仓,这个信号一定要重视,因为这个聪明的资金是不会做亏本买卖的。经济强劲复苏,白马估值回调已有时日,这个时候趁着大家松懈,外资没有理由作壁上观。而事实也会证明,外资每次的举动都具有提前性,而且确实聪明,可参考性极高。

指数共振 个股企稳反弹现象猛增——四大指数目前都即将形成多重底,而且技术面除了沪指,其他三大指数已经出现底背弛,共振效应逐步明显。此外,看到很多的个股,已经不再跟随指数下跌了,而是企稳反弹,甚至形成了反弹趋势,这也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小结:基本面的支撑信号增强,流动性担忧扰动趋弱,盘面出现多重企稳反弹信号,市场的调整基本接近尾声。当然这个尾声不是说明天就开启反弹,但至少,从下周开始,这个时间已经无限临近(最理想的是最后一跌出现,外资以及场内资金进场)

3、牛市后期关注的方向以及不可重仓的标的

牛市后半程需了解——牛市后期,全面牛市已经结束,后期还有机会,但仅是局部性的牛市,局部行业和板块的机会;牛市后期,股票资产配置比例要逐步降低,不能如初期那样,重仓或者满仓再去配置;牛市后期,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还是需要区别对待一下。风险偏好很低或者保守的投资者,最好逐步撤出,而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也不要重仓去参与,可适当仓位去顺应市场趋势;

对于牛市后期的机会,适当的总结仅供参考——金融股;周期类品种;消费的核心龙头品种。对于题材类的,关注碳中和以及通胀概念。

牛市后半程,不建议重点参与的几个方向——高估值品种(多数科技品类)、ETF基金、小盘股、概念股、流动性较差的品种(科创板等)

总结:2019年以来的牛市还在进行中,但这波阶段牛市已经进入了后半程,而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已经开始分化了。集中性的牛到分化的结构性牛之后,也即将进入牛市的后期,就是结构性牛市,部分板块以及部分标的牛市。

后期最需要关注的就是通胀以及资金的实质收紧,这对于高估值以及流动性差的品种都是很大的打击和压力。所以,或许短期你认为它们还没事,但是中期的压力基本就会逐步呈现。而接下来的牛市后期行情的启动,也需要对板块做具体的筛选,同时也不建议仓位过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