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一鸣-
郭一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29,837
  • 关注人气:1,9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一鸣:三大指数下跌共振A股抱团逐步瓦解牛市会转道何方?

(2021-01-26 14:54:22)
标签:

a股

超跌

券商

银行

分类: 大盘
A股抱团逐步瓦解 牛市会转道何方?

观点: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在经济基本面的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经过结构性震荡上行之后,随着市场人气的恢复以及赚钱效应的提升,市场春季行情如火如荼,市场赚钱效应已然开启。而连续上行后,尤其是三大指数本年主升之后,要注意趋势性行情短期的暂停,考虑适当调仓换股下轻指数而重个股。

今日,沪指午后拉升并再创次轮行情新高。至此,新年以来,三大指数再次刷新行情高位,共同迎来新的高度。但午后一度的跳水,也使得春季行情的主升行情生变。而今日,创业板率先跳水走低,而沪深两市紧随其后。开年以来,三大指数迎来罕见的共振下跌。

不过,下跌过程中,市场也有新的特点:

首先,抱团股阶段性的瓦解。此前抱团股持续上行,但本月中旬以来,抱团股阶段性松懈,光伏、白酒、新能源产业链以及军工等趋势性行情不再,今日这些板块也是迎来较大的杀跌;其次,低估值品种逐步表现。在指数下跌过程中,煤炭股表现抢眼,而近期机构也是不断扫货煤炭标,而与此同时,外资也在持续加持银行板块,低估值品种屡屡受宠;此外,指数下跌过程中,涨跌比并不难看,全市场上涨家数保持在2000只左右,低位个股红盘家数较多。

这其中,我们具体看看煤炭和银行。近期煤炭板块持续表现,代表性的就是陕西黑猫以及开滦股份,都受到了机构的持续关注;而与此同时,外资也在持续加持银行板块。从持股市值看,从2020年10月至今,北向资金持有A股银行股市值从1156亿元增至1773亿元,增幅达到53.39%,远高于同期银行板块的股价涨幅。从持股数量看,从2020年10月至今,34只沪深股通银行股标的,有25只北向资金持股数量出现增长。其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等较大市值银行股持股数量增幅超过20%,渝农商行、苏州银行等小市值银行股持股数量更是增长超过200%。

所以,接下来市场风险很可能继续向低估值品种转向,毕竟随着经济的复苏以及加速复苏,估值回升的趋势是明显和明确的,但很多高估值品种经历资金的拉动之后,目前也只能依靠业绩支撑,而如果业绩和估值不能很好的匹配,那么继续上行的空间值得商榷。但相反,很多低估值滞涨品种,目前仍有修复的空间和动力,显然资金也会寻求新的价值标的,银行等品种还是需要多多留意。

目前,在经济基本面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相对宽松下,市场春季行情依旧,在多方的刺激下,市场向好趋势和逻辑未变,指数短期调整下仍有再次拉升的可能,但整体需要提前注意二月可能的较大震荡行情

总体上,投资者可继续坚守均衡配置策略,只不过阶段性强震过程中,切忌追高,适当调换低位超跌品种当中。而整体上,可继续关注此前持续提示的几个方向:一方面,关注超跌的科技股。尤其是半导体、芯片以及5G等;另一方面,大金融板块。证券板块整体调整下,在业绩的支撑以及市场向好的提振下,随时将再次扛起反攻大旗,是牛市当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而经济持续回升下,银行可作为底仓配置继续观望;此外,政策刺激、景气度回升下,军工板块的机会也不错过,当然如果是叠加业绩预增等效果可能会更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