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一鸣-
郭一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29,837
  • 关注人气:1,9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一鸣:创业板大涨迎4年新高为何沪指依旧弱势?

(2020-06-19 11:26:50)
标签:

创业板

地摊经济

年线

新能源汽车

分类: 大盘
创业板大涨迎4年新高 为何沪指依旧弱势?


今日,沪深两市开盘不一,忽视弱势而深成指走强。尤其是创业板,盘中快速走高后突破2300点整数关口,不仅突破年内高点,也迎来近4年新高。

创业板的新高,是在注册制提振下情绪的不断回升有直接的关系,而上行的背后,更多的还是权重股的拉抬有决定性的影响。毕竟,注册制下,更多的资金将主要介入那些优质的企业,而这些企业多是创业板的权重股,将带领和提振创业板继续向好,但与此同时,市场分化也或将到来,尤其是那些绩差股,持续性低迷的时代可能也会到来,还是需要注意创业板内部的分化以及赚钱效应的减弱。

除了创业板的走强,今日贵州茅台也再次上行并继续创历史新高。消息面上,昨日贵州茅台新签约区域KA卖场、酒类垂直电商、烟草零售连锁合计22家直销渠道商。其中包括汇嘉时代、合肥百货、人人乐等上市企业。据悉,贵州茅台向直销渠道商供货价为1299元/瓶,超过向传统经销商的供货价969元/瓶。因此,拓展直销渠道也被看作是贵州茅台增利的措施之一。

白酒行业始终保持相对的高景气度,而贵州茅台强有力的竞争力下也不断得到资金的青睐和资金的持续性抱团,所以尽管对茅台的估值等多有讨论,但实际上这类行业和个股估值溢价或许是最难想象的。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尤其是散户投资者,目前持有贵州茅台的比例是很低的,而且很多新进投资者因为资金的问题,进入茅台的概率也比较小,所以更多的该标的已经是机构主要持有的标的了。而从投资角度,包括医药在内,已经持续上涨而且幅度较大之后,这些消费类标的也并非是最佳的配置时期,不妨换个思路和角度进行配置。

回到盘面上,尽管创业板4年新高,贵州茅台等很多个股历史新高,但沪指依旧表现平平,至今还徘徊在2950点附近,3000点似乎难以有效的突破,这究竟是为什么?

实际上,主板的弱势主要原因还在于行业的结构上。众所周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作为沪深两市最核心的指数,其成分股主要是由金融地产等传统产业个股构成。而创业板指及中小板指则汇集了移动互联网、信息消费、安防医疗等新兴行业个股,这些新兴热点正是今年股价大涨的生力军。而科科技兴国以及科创板设立以来,科技股、新能源汽车等标的股的带动,也给中小创带来了极大的助推作用,加之近期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进,可以说正是风口。所以中小创,尤其是创业板的强势,也就不言而喻。

但是主板来说,很多标的股都是大市值股票,它们在上市之前就已经是巨无霸公司,因为基数较大的因素其成长很难有小公司的爆发性,更多体现的是稳定性。或者,有些传统行情的标的,上市之初即透支了未来的盈利,在新兴经济下走向落后,但权重之下,对主板指数也有一定的拖累。

还有,大家应该清楚的是,一般经济繁荣之际,更多的主板的周期类标的表现或更好一些,而在经济转型期,中小创类标的走势更强一些。所以,当前市场指数的强弱,或许也正反应了经济的变革,同时也是市场风格的转换。

最后,回到市场中,尽管指数整体表现较强,但指数化行情的概率更大。近期能明显的感到,市场赚钱的效应在减弱,尤其是板块分化以及轮动之际,实际上热点的持续性较差,引领性的板块也缺失,这对于个股操作还是不利的, 尤其是此前大涨以及高位个股的分化的同时,还是需要注意一下赚指数不赚个股的可能情况。

因此,在指数分化以及沪指上行遇到较大技术压力面前,投资者可考虑适当考虑减持观望,等待市场一致性方向的选择。而对于中长线投资者,依旧坚守价值配置的同时,还可逢阶段性调整进行积极的低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