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巨丰财经
巨丰财经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21,279
  • 关注人气:6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芯海科技:国内唯一全信号链芯片打破美国出口禁令

(2020-09-30 09:44:20)


https://xqimg.imedao.com/174dcb011f948e33fcb46670.jpg!custom660.jpg

作者:秦亮;编辑:赵佳怡

又有一家芯片公司上市,是全信号链芯片设计企业,国内唯一能够横跨模拟电路、数字电路技术两大领域信号链芯片企业,打破了美国再高端ADC市场的出口禁令。这家公司是芯海科技(688595),今天就来看一下他的基本面情况。

芯海科技(688595):

芯海科技是一家集感知、计算、控制于一体的全信号链芯片设计企业,专注于高精度ADC能、高性能MCU、测量算法以及物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基于自主研发的低速高精度ADC及高可靠性MCU两大核心技术,掌握了全信号链芯片设计技术,研制出结合智能算法、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一站式服务方案,已在国内主流客户的手机、家电、消费类电子等领域实现进口替代。

https://jfinfo.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s/image/202009/0a5bf6d2-d014-40c3-8628-78425f93adfa.jpg

公司是国内唯一能够横跨模拟电路、数字电路技术两大领域信号链芯片企业,把握人工智能物联网世界底层架构测量和控制的两大节点,协同自身ADC与 MCU技术为 AIoT 设备提供“精准感知ADC + 精准控制MCU + 精准AI算法”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信号链生态闭环。芯海科技竞争中的核心价值点主要来源于高精度感知测量和高可靠性控制技术。公司在全球的电子秤主控 IC 市场市占近六成,国内市场更是达到 72.5%。

https://jfinfo.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s/image/202009/bc0f5646-cba4-4ee9-afcf-aaa449bdf170.jpg

主要历程:

1、2003-2009年:高精度测量 ADC,高性价比打破海外垄断

2003年公司成立,专注开发ADC芯片,当时国内市场高精度ADC和中高端衡器高度依赖海外TI、ADI等企业,美国已将高精度ADC列为出口管控的禁令名单。2007年,公司量产24位高精度ADC芯片CS1242,有效位数达到21位,打破国外垄断,和同时期德州仪器对标极具性价比;2008年,公司开始自主研发8位元MCU内核。

2、2009-2015年:高精度测量 ADC结合通用MCU提升产品价值

2010 年公司推出8位MCU内核,并开发各种外设和通用MCU产品,结合高精度ADC技术,打开小家电、消费电子等通用MCU应用市场;2011年公司推出24位高精度ADC芯片CS1232。

3、2015-2019年:智能硬件解决方案,围绕智能终端一站式服务

公司整合ADC、MCU、新开发的各类无线应用技术,形成智能硬件解决方案技术;布局消费类产品市场,顺应物联网时代来临,产品应用领域包括智慧健康、智能家居、智能手机、智慧工业。手机领域,2015年与 vivo、魅族、小米等国内品牌合作;智慧健康领域,2016年推出集高精度测量算法、无线模组及应用方案的智慧健康一站式芯片解决方案,同小米、华为等国内客户合作;压力触控领域,2018年推出全球首款采用电阻式微压力应变技术的压力触控 SoC 芯片并实现量产,已在主流智能手机产品上落地。同时,推出ARM内核32位MCU芯片 CS32G020。

4、2019及未来;公司计划整合高精度测量技术、AI算法技术、无线应用技术,拥抱物联网普及浪潮,帮助客户实现更高端的未来硬件智慧产品。

https://jfinfo.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s/image/202009/31d0c490-2479-436e-a256-f794addbc861.jpg

核心研发能力:

实际控制人卢国建先生,拥有数十年丰富芯片行业从业经验,曾于华为供职7年,期间担任基础研究管理部副总工程师和ASIC数模产品部(华为海思前身)总监;离职后创立芯海科技,带头打破国外巨头对中国高精度ADC芯片的市场垄断,确立了公司信号链芯片市场布局,采用“聚焦细分市场打造核心优势,开创小蓝海,实现可持续运营”的发展战略。

芯海科技核心技术团队成员近三年无变动,均为高知识水平集成电路人才,具备深厚的IC相关领域背景,先后在多家国内外头部IC设计商任职,拥有丰富经验。

https://jfinfo.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s/image/202009/89bca07f-681d-4424-ad2a-b3403633f0c9.png

芯海科技位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始终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尤其在高精度ADC芯片及高可靠性 MCU设计领域技术走在前列,获广东省物联网芯片开发与应用工程技术中心资质;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已获得134项软件著作权和27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19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1项。产品技术水平广受认可,成绩显著,2015年 CSU1185D 获第十届“中国芯”年度最具潜质产品称号;2016年,CS1258 获“高性能模拟前端芯片”第十届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奖;2018年,公司推出国内首颗内置 USB PD3.0 快充协议的32位 MCU 芯片 CS32G020,荣获 2019年第四届中国 IoT 技术创新奖,2019 年,CS1259 获第十四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中国芯”优秀技术创新产品称号。

客户情况:

公司下游终端客户包括小米、华为等以经销模式为主有利于业务快速发展,经销模式的销售收入占比为90%;公司集中资源进行芯片设计和研发工作,提高公司对下游客户的响应效率。

经销模式方面:公司已同西域微科(智慧健康芯片销往小米、华米、乐心、香山)、卓芯微(通用微处理器芯片销往万魔声学)、威盛康科技和中电国际信息科技等下游优质经销商达成长期、深度、稳定的合作关系,前五大经销商的名单近三年鲜有变动,对公司销售收入贡献比例始终保持40%以上。终端客户包括小米、华为、万魔声学等主流品牌商。

公司上游采购以芯片制造费用为主,为Fabless模式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专注集成电路设计,有利于更快更好地对市场需求变化做出响应。已经与华虹宏力半导体、天水华天、易兆微、中芯国际等优质专业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有效保证芯片产能。

财务业绩:

2017-2020 H1营收为1.64亿、2.19亿、2.58亿和1.59亿元,同比增速为 57%、34%、18%和72%;归母净利润:2017-2020H1 归母净利润为0.16亿/0.28 亿元/0.43 亿元和 0.45 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1.38%和 33.39%。毛利率分别为41.49%、45.04%、44.80%、59.71%;净利润率分别为9.98%、12.72%、16.21%和 28.01%;毛利率对比国内同业可比公司,兆易创新、中颖电子、圣邦股份、上海贝岭、士兰微等,处于领先地位。

https://jfinfo.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s/image/202009/a3203911-e243-4493-bbc8-1497bf980329.jpg

行业趋势:全球 ADC + MCU 芯片设计细分赛道市场约 250 亿美元,中国大陆进口替代如火如荼

从产业链比重上看,IC 设计是半导体产业链中附加值相对高的部分,近年来IC设计业始终保持较高的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IC Insight统计,十年来全球IC设计市场一路走高,2018全球集成电路设计行业销售额为1,139亿美元,同比增长13.90%。考虑到 5G、物联网等新兴应用不断升级,IC设计仍具有相当广阔的成长空间。

https://jfinfo.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s/image/202009/b2c0efd1-efb3-44c0-8bcd-d02bee8e22a9.jpg

中国市场增速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政策资本双轮齐下, 国内半导体行业发展迅速。

https://jfinfo.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s/image/202009/d632c971-b47a-4eb0-b036-86798d25db25.jpg

高精度 ADC和高可靠性MCU分别属于模拟 IC 设计信号链路芯片和数字逻辑IC设计的细分赛道。根据 Statistica、IC Insight 数据,全球ADC市场规模在2021年预计约为 27.5亿美元,行业生命周期长,整体市场稳定增长。全球 MCU 市场规模2021年预计约为220亿美元,受益于物联网需求爆发,下游应用推动市场持续利好。

信号链是连接真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包含模数转换、放大、转换、调理到控制的整个处理流程,是电子设备实现感知控制、电子产品实现智能化和智慧化的基础。

芯海科技作为中国信号链科技核心企业之一 ,主要是以物联网芯片为终极目标,实现信号链自由。

 

来源:巨丰投顾

作者:秦亮 执业证号:A0680616110002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操作建议,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