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巨丰财经
巨丰财经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21,279
  • 关注人气:6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融系”坍塌一芯片龙头不幸踩雷!又有多少投资者血本无归?

(2018-11-21 20:32:22)

都在市场关注P2P“暴雷”之际,近日扬杰科技几则公告,又掀起另一潜在雷区——基金理财产品。毕竟上市公司直接踩雷理财平台非常少见,扬杰科技也可谓上市公司里的理财“老司机”,但这次“踩雷”非同一般。

11月12日晚间,扬杰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此前认购的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第二十四期存续期限届满,而浙江东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出现流动性危机,无法按时兑付,涉及投资金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

东融集团严重兑付危机

早在8 月 9 日,上海朝阳永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朝阳永续 ")代销的东融集团合计 18 期共计金额 3.69 亿元的基金产品,涉及投资人约 120 人,出现部分违约。8 月初,合家金融 23 亿资金爆雷。这两起资金逾期事件牵出东融集团严重兑付危机。8月底,东融集团法人代表孙富失联。

随着影响面的扩大,东融集团流动性枯竭问题暴露,兑付危机全面爆发,共形成 74.54 亿债务,涉及投资者 2.8 万人。而在其中,东融的员工及其家属也参与了投资,共有超过 5 亿元的资金无法收回。

https://jfinfo.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s/image/201811/c2da44cd-a76c-48d0-82ff-ae4a686162cb.png

如果你看到一只蟑螂出没,代表有成千上万只蟑螂在埋伏。这句话或许很好得反应了东融系的兑付危机。

为了“解围光明顶”,东融资产前董事长兼创始人,一度辞职并以“类借壳”重组摩恩电气不良资产业务的叶振,也从摩恩电气辞职,加入“东融应急小组”。

创始人叶振回东融集团主持大局,目前,资产清点和投资人还款方案均已公布。东融公布的还款方案主要为:第一笔回款,首先将投资额低于 5000 元的投资人本金全部兑付;其他投资人展期 3 年,根据清收回款进程按投资额比例分配,每满 500 万元分配一次。

但是,东融集团代表人叶振表示,由朝阳永续销售的东融基金的多数投资人不在债权人名单内。

经过扬杰科技委托律师事务所的调查,和其他债权人的信息汇总,了解到东融基金和朝阳永续存在资金管理混乱、账目不清等问题,原东融基金总经理张惟到目前尚未给出合理解释。

涉事基金产品东融汇稳惠 1 号产品底层有限合伙 GP 浙江浙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称,第十八期基金产品对应的资产包已经不在,投资人认为此笔资金已被东融挪用。

“为了保护投资人的利益,第一大股东江苏扬杰投资有限公司会对此次理财的损失进行‘兜底’,承诺按照每年计提的减值金额,向上市公司补偿同等金额资金。”扬杰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同时,公司已对涉及违法的单位已启动报案程序。”

https://jfinfo.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s/image/201811/f5c7bd6e-2d04-4725-aa6c-ff303b8d9fc7.png

多家上市公司理财踩雷

今年以来,除了扬杰科技斯太尔日出东方等多家上市公司的理财也都不幸踩了雷。

今年5月25日,斯太尔公告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递交《民事起诉状》,起诉国通信托及天晟同创,因为其仅收到委托理财部分收益1040万元,信托投资款1.3亿元和剩余收益未能收回。

8月份,日出东方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帅康电气在2017年10月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购买了“中云当代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但到兑付期时,帅康电气未收到本金及利息,此后日出东方介入调查得知,近期该基金管理人上海中云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立案侦查。而帅康电气投资资金存在不能如期足额收回的风险。

又一基金平台“暴雷 ” 8000人20亿本息无法兑付?

就在东融集团的基金出现问题之际,近日,又一基金平台“暴雷”,近20亿的产品或出现兑付危机。

曾是中国经济新领军人物的孟祥彬实际控制的上海扬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扬铭基金”)和中嘉国投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下称“中嘉国投”),近日宣布良性退出,其在对内部员工所发通告中声称正在进行资产评估。

据估计,来自全国多个城市的8000多名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都无法拿到手,这其中有不少是公司员工。

据扬铭基金北京某营业部经理介绍,“现在政策不允许强制退出,公司只能做常态化退出,常态化退出会导致回款速度过慢。”

北京市处非办其工作人员表示,扬铭基金所做的是大面积的民间借贷,已经构成非法集资,现在他们的首要任务是还上投资人的钱,如果还不上只能抓人。

最后,引用银保监会主席的一句话,“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超过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就连上市公司都难免踩雷,更何况普通投资者,投资前请三思。

(来源:巨丰财经综合)

精挑每日重要公告,筛选时下热点题材,紧跟主流投资趋势,把握最新市场良机!关注“每日金股预测”公众号(jf-jgyc)提前挖掘投资新主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