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巨丰财经
巨丰财经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21,279
  • 关注人气:6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权质押风险解除这类股望成未来机会点!

(2018-10-27 11:14:02)
标签:

大盘

股票

杂谈

财经

分类: 热点

近期随着股权质押风险的缓解,市场迎来久违的反弹行情,短短几日,市场从创年内新低到目前,短期累计涨幅接近6%。可以说,股权质押系统性风险的化解,为A股市场的企稳和反弹打了一支强行针,激发了市场活力,同时也提振了市场信心。短期来看,在政策利好刺激下,率先受益的大金融板块全线走强并带动市场展开报复性反弹,成为市场由弱转强的核心推动力。

根据中登所的数据估算,A股整体处于股权质押的市值约为4.2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10%,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26%。其中,约有8000-9000亿元市值的股票已跌至平仓线附近(一般保障倍数为140%),占A股总市值约2%,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约5%。该比例高于几个月前深圳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公布的股价低于平仓线的股票市值占市场总市值的比例(分别为1%和0.2%)。

由于股权质押所占A股总市值比重较大,因此,股权质押形成的风险对A股市场影响较大,一旦形成质押平仓风险,将会超导至整个市场,形成系统性风险。因此,监管层近期出台九大举措为缓解股权质押风险来维稳金场,目前已以初见成效,市场出现暴力反弹是对股权质押风险警报解除的最好反应。

近期,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而此前,深圳、北京、杭州、广州等地方国资已开始进场接盘部分民企股权,以缓解流动性压力而减少质押个股爆仓带来的风险。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表态,将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指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因此,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已基本得到控制。

10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问题的私募基金提供备案‘绿色通道’通知”。自10月21日起,中基协将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这意味着私募基金和资管公司将有望参与到上市公司的重组中,对化解市场股权质押具有积极意义。近期质押概念股乐视网、金莱特、凯瑞德、智慧松德等多只成分股逆势走强,说明开始有资金关注质押股机会。笔者认为,后期随着政策缓解和资金援助的实施,质押概念股有望成为市场新的投资机会点。

来源:巨丰投顾

作者:朱华雷 执业证书:A0680613030001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操作建议,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大数据剖析资金动向!获取更多精彩、有料的股市资讯尽在“聚股票”(jugupiao)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