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世纪坛医院
北京世纪坛医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887
  • 关注人气: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水果,您吃对了吗?

(2017-11-27 10:54:30)
标签:

杂谈

水果,您吃对了吗?

水果因品种繁多、口感好、具有多种营养价值而成为了大众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之一,但是,对于水果的认识,您千万别想当然地以为都了解了,其实大家的认识还是存在一些误区的。

误区一:多吃水果补维生素C

排行榜第一位的错误观念!很抱歉的告诉大家,其实大多数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并不高。我们看一下《中国食物成分表》中100g蔬菜的维生素C含量:白萝卜21mg;豇豆19mg;柿子椒72mg;大白菜31mg;菜花82 61mg。而常规食用的等量水果呢:苹果4mg;梨6mg;橙33mg;桃 7mg;葡萄25mg。当然水果富含维生素C这句话也不能说完全错误,100g鲜枣维生素C含量就高达243mg;酸枣900mg;沙棘204mg。大众认为高维生素C水果的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也相对较高,能达到62mg/100g。热带水果中的刺梨维生素C高达2585mg/100g,这才是名副其实的富含维生素C。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保证水果200-350g补充,同时补充蔬菜300-500g,才能达到营养素摄入全面均衡。

误区二:多吃水果可以减肥

       大错特错!将水果除去水分以外,含量第二的就是糖分了,目前水果中的糖分含量基本都在10%左右,而且还是容易消化的单糖和双糖。其实大部分水果属于低能量密度的食物。尽管按重量算所含的热量比馒头米饭低,但人们很容易食用过多。这些消耗不掉的糖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反而起不到减肥的作用。

水果,您吃对了吗?

误区三:不甜的水果含糖少

     我们在糖尿病患者营养宣教时针对水果有特别强调过“在血糖控制理想时可适当补充水果,首先碳水化合物含量较少的水果”,这时候患者就认为只要不甜的水果就能控制糖分摄入了。其实,单纯靠“甜”这个口感选择水果会有些偏差,水果的甜不仅和含糖量有关,还和酸度以及糖的种类有密切关系。我们还是拿数据说话,100g柠檬含碳水化合物6.2g;100g西瓜(平均)含碳水化合物5.8g;100g火龙果含碳水化合物13.3g,这么看来我们能说西瓜是高糖水果么?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相同条件下,同样吃100g,西瓜对血糖的影响较火龙果会小一些。

(临床营养科 贺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