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青博士
王青博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03,927
  • 关注人气:5,3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国际机场专盗中国信用卡

(2016-08-05 07:59:17)
标签:

国际机场盗信用卡

信用卡被盗谁负责

机场掌掴店员

分类: 我所看到的美国

一名中国大妈在洛杉矶国际机场掌掴店员惹了麻烦,这本是一个地方治安的小新闻,却被一条莫名其妙的世界各个国际机场专门盗刷中国顾客信用卡的“爆料”炒热了起来,一时间网上不但开始用大妈信用卡有被盗嫌疑去“对冲”她犯下的打人错误,进而还激发了莫须有的“爱国”热情,又一次把全世界放到了专门跟中国过不去的位置上,好像这世界还就真委屈了在国外刷卡的中国人了。

为什么国际机场专盗中国信用卡

信用卡犯罪的比例很高,这本来就是一个很让人头痛的麻烦。上面图表里是美国2012年的数据,信用卡犯罪在那一年影响到了750万美国人、带来了80亿美金的损失。如果出现一些出国旅游的人在机场或是在哪里被盗刷了信用卡的案例,应该也不奇怪。可是网上的读者们怎么会有如此一种人人自危、而又同仇敌忾的心态,大家拼命地转发这一条站不住脚的信息呢?这个背后,有一个巨大的黑手。

这个黑手,是中国的信用卡发卡银行或公司,他们把信用卡被盗刷的损失推给了顾客。因为这样的个人损失可能是数万、数十万,大家的心态一下子就沉重了,就被那样本身站不住脚的爆料吓着了。中国发卡公司这样的做法,不但就是在以大欺小、欺压自己的顾客,而且还是在替盗窃者做帮凶。逻辑很简单,如果责任在银行,银行有专门的防盗部门,而且跟警方的沟通速度和渠道都很有效,其防盗效率远远高于个人。像中国现在的做法,盗窃分子面对的,不是强大的银行防盗部门,而且捶胸顿足无可奈何的个人消费者,他们自然猖狂了百倍。

在美国生活的人,大概都知道信用卡有一个免责条款,被盗用的金额由银行承担。银行或卡公司推新卡的时候,都会拼命渲染这个条款。我在Google里打了“信用卡零责任”几个关键词,看看吧,VisaMaster、还有各大银行,都跳出来了,宣布自己是“零责任”的。就这么简单。

为什么国际机场专盗中国信用卡

卡被盗用的事情,美国有联邦法律。对于信用卡,个人最大要承担的经济责任是50美金。对于银行的ATM卡,如果发生盗用,48小时内通知银行,责任是50美金,60天内通知,责任是500美金。60天以后,才是个人承担。银行卡跟信用卡有所不同,是因为银行卡里的钱会流失出去,所以得尽快处理。而信用卡可以对商家“止付”,压力要小很多。银行为了竞争,自然也就不会跟顾客去扯50美金的责任啦,于是“零责任”就成了基本常态。

我自己在美国用卡几十年了,虽然很小心谨慎,但还是碰上了几次被盗用的事情,而且每一次,卡片本身都没有丢失。第一次发生的时候我还很嫩,信用卡公司突然给我来电话,很让我紧张了一下。他们提出跟我核对几笔头天半夜发生的开销,都是在加油站,先是加油,然后在便利店买东西,每一单都不大,几十美金。我回答,我那时在睡觉,不是我的消费。对方又问,卡是不是在你手上,我说应该是。他们让我查一下,确认一下。的确,卡还在。于是客服安慰我,说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的,不要紧张,你也不需要承担责任。他们立即把已经被冻结的卡作废了,通知我会寄新卡过来。之后他们寄来一张消费清单,不是我消费的,打钩,然后在清单下面签名宣誓,说我说的属实。事情就此解决了。

这显然是电脑防盗系统抓住的问题,晚上的加油站,人很少,而且一般用卡都不会核对密码或签名的,连续使用,就是出问题的信号。我以后还碰到过卡在我从来不去的地方被盗刷、银行抓住的情况。当然,我也碰到过这样防盗系统的乌龙,有一次,我起飞前后在香港机场和洛杉矶机场都有消费,因为时差的原因,到了账上,几乎成了同时,电脑认为这个不对,把我抓出来了。

还有一次,我卡上出现了一笔1.99美金的网购,商家在深圳。碰巧了,那张卡我好久没用了,也不认为有钱要还,所以产生了迟交的罚款和利息。如果是一张频繁在用的卡,又没有利息或罚款,或许就发现不了了,直接付账单的总数了。我当时打电话去银行,也没有办法证明不是我的消费,反正试试看,慢慢谈吧。结果对方防盗部门的客服说,好多顾客投诉这一家了,他们肯定有问题,我们替你免除这一笔,同时把罚款利息都免掉,另外立即安排给你还新卡。我当时处于好奇,还问了一下,这个1.99美金,他们有必要骗吗?回答说,这个不容易被察觉,要是骗成几万个、几十万个,就大了,是一种新型盗窃方法。

反过来再看我在中国开卡的待遇呢?早年,外国公民是不可以开中国信用卡的,后来到了某个阶段,给我们“国民待遇”了,可以开卡了。因为当时网上的支付平台不是很方便,我经常要网购个机票什么的,没有国内的信用卡支付很不方便。所以听到这个消息,立即跑到银行去申请。各种证件、祖宗八代都查过之后,问了我一个问题,你希望要多大的信用额度?我听了感觉怪怪的,审查这么严,怎么到了最敏感的信用额度上,由我说了?于是我问,最大能给我多少?答,随便,你想要多大额度,就预存多少钱!好嘛,这也叫“信用”卡?明明就是我存钱自己花!对方还给了一个我哭笑不得的注释,你是外籍,这是只要你们才能享受到的保护措施。我是真想骂他的娘!

对于如此的霸王条款,我一个小小的消费者,能够做到的最大抗争,就是绝不成为你的客户。你可以去欺负别人,至少,我不干!

好了,所有跑来跟我前面一篇文章较劲的朋友,冷静想想吧,不是世界在跟中国过不去,是你们自己在跟自己过不去。完全没有必要去猜疑人家店员是否偷卡了,也不必要去觉得全世界的国际机场都在偷中国人的卡。中国人自己的卡,被银行和发卡公司涮了,欺负成了这样,中国人自己的法律,也完全没有在这一点上保护弱势的消费者群体。有那个较劲和憋屈的精力,好好琢磨一下,怎么样能够争取到自己应该得的基本利益吧。

照顾好自己,才谈得上兼济天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