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青博士
王青博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04,588
  • 关注人气:5,3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圣诞节并不是美国最大的节日

(2013-12-25 09:19:23)
标签:

圣诞节

感恩节

超级碗星期天

美国最大的节日

美国怎么过圣诞节

杂谈

分类: 我所看到的美国

    圣诞在即,周围都是一片节日的喜气洋洋。我自然也会收到一些来自网络或手机的节日祝贺,可是非常有意思的是,我收到的汉语的贺词几乎清一色的是“圣诞快乐”,而英语的几乎就全是“Happy Holidays”。

       中国人一般都不会想到,圣诞节并不是美国最大的节日!把接近阳历年年底、新的一年即将开始这么大的喜庆因素加在一起,美国的圣诞节从各个方面都还比不过感恩节。从历史说,圣诞节在1968年才成为全美国的联邦假日,而感恩节一直都是、在上世纪30年代立法固定在了11月。从假期天数说,都是只有一天的联邦假,但是因为感恩节固定在一个星期四,所以不少州(比如我们加州)又额外立法将随后的星期五也列为假日,这样美国唯一能够连休四天的公共假日就是感恩节了。现在这个星期五又演变成了疯狂购物的“黑周五”,更是增加了节日的分量。从国内交通说,美国机场和高速最繁忙的一天是感恩节的前夜,大家都要回家团聚。剩下还有一个很大的节日指标就是吃了,感恩节那天是美国单日消费食物最多的一天,而仅次于感恩节的还不是圣诞,是美国一年一度的“超级碗星期天”,即全美橄榄球的决赛日。感恩节的火鸡大餐还有相配套的玉米饼、南瓜派等已经形成了绝对的美国传统,而圣诞大餐至今还是七七八八的,不同移民背景的人有不同的风格,没有一个统一的气候。

       圣诞节在美国为什么没有形成最大的节日呢?就是因为它的宗教背景。最早到美国的移民就是要逃避宗教迫害的清教徒,之后这个移民文化的大熔炉里又接纳了来自形形色色宗教和文化背景的移民,因此美国宪法明确了宗教平等、不设立国教。因为移民背景复杂,宗教问题在美国就成了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大家都要小心翼翼地予以回避,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像圣诞节这样有宗教历史背景的节日,就有一点不那么理直气壮。现在对于这个节日的设立,是从一个传统节日的角度考虑的,好多美国孩子只把这个节日跟圣诞老人和礼物联系在一起,并不知道它的宗教背景,所有的圣诞童话和传说都是圣诞老人和北极的故事,而不是耶稣诞生的传说。即便如此,我都还亲眼见过完全不过圣诞、连圣诞礼物都不给孩子的犹太家庭,因为他们最大的传统节日“光明节”(Hanukkah)和圣诞的时间差不多,北美的犹太人甚至发展起了一个新传统,就是在八天的“光明节”里,每一天给孩子送一个礼物,让他们感觉到比圣诞还要快乐。

因为中国文化里始终没有形成宗教,即便道教和后来的佛教都没有形成严格的宗教程序,所以跟中国人解释美国不是基督教国家永远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情。随便在网上搜索一下,几乎所有的文章都会说美国是一个基督教国家,进而还会把它的发达归功于基督教的价值观。其实,人类历史上更多的是将一些问题归罪于宗教,进而引发大规模的宗教战争。宗教跟人类生活的关系很复杂,简单地归功或归罪肯定是片面的,更何况基督教本身又有天主教和后来的基督教(新教)之分,它们自身之间还有好多不同的见解,说美国的基督教价值观怎么样了,实在是有一点想当然了。

为什么又有数据显示美国人在发达国家里信教的比例是最高的呢?这个数字比欧洲的发达国家要高出几倍、十几倍。这个答案有一点复杂。首先是远离欧亚大陆的美国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文化孤岛,很多文化内容没有与时俱进,比如还在沿用英尺、英里、华氏温度这些老的英式标准,很多宗教的仪式就沿用下来了,比如圣诞夜去教堂、比如总统的就职仪式要握着圣经宣誓。其实我在圣诞夜跟朋友去过教堂,牧师开玩笑说现在很多人一年就只来一次教堂,就是圣诞夜,结果在场的大多数人都会心地大笑起来。在不那么孤岛的欧洲,宗教问题就比较开放,大家可以自由谈论,去不去教堂也就不是那么有所谓了。

答案的另一半是美国有大量的新移民,南美的移民本身信天主教的比例大,这次新选出的教皇都出自南美就是最好的例证。另外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定期去教堂比例最高的族裔是亚裔,大概很多亚洲国家的人在移民之前就已经信教或是密切接触了。现在往美国移民速度极快的中国更是一个特例,一些本来没有宗教文化背景的华人简单认为宗教是美国生活的一部分,华人的教会简直就成了一个社区中心,新移民什么事都要跑到教会去求助。美国信教的人口比例高,还有美国在发达国家里人口的增长率也是最高的,这些大概都跟新移民多有关系。

因为圣诞节在时间上紧靠新年、又和犹太人的光明时间相近,所以在美国正式场合的祝词都是“Happy Holidays!”。我到美国的开始几年都生活在大学环境里,细细回想,竟然就没有碰到过“Merry Christmas”这个说法。仔细留意这段时间美国的公共电视,节日祝词里提到的也是Holidays或是Holiday Season,提到圣诞时就跟提到“黑周五”一样,多半是在商业宣传的角度。

联邦假日规定联邦公务员是带薪休假的,我身边最近的公务员是邮差。不过今天只是24号,他们还在上班。早上我就看见我的邻居从家里追出来给来送信的邮差派了一个红包,这就是典型的美国式圣诞节的风格:一个传统节日,大家按照自己的理解来过,在我们华人区,就会有人按照广东过年派“利市”的习惯发红包。

节日快乐!Happy Holidays!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