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育果网
育果网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367
  • 关注人气: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妈妈们头痛的挑食偏食宝宝,要怎么办?

(2017-11-24 10:06:14)


 让妈妈们头痛的挑食偏食宝宝,要怎么办?


“我不要吃青菜,不好吃!”“我不想吃鱼”“不吃不吃,我不吃” 这几句话对每天哄孩子吃饭的你是不是再熟悉不过了?其实许多幼儿都有挑食、偏食的问题,只要餐桌上出现他们不喜欢吃的食物,父母亲不是哄着骗着,就是逼他下咽。每个爸爸妈妈都不希望出现这种局面,但只要多付出一些关怀和耐心,多运用一些技巧,还是有办法解决自家宝宝的挑食、偏食问题。


一到三岁有接近一半数量的儿童偏食,四到十岁则有三分之二的人偏食,这种情况除了祖父母辈以溺爱妥协的教养方式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的这个原因外,更多的是许多父母亲本身对于应摄取哪些食物及营养等方面的正确常识存于一知半解的情况。


 

偏食的定义

“偏食”是一种不良的摄取习惯,包括以下三种情况:


  1. 不喜欢吃一般儿童喜欢吃的食物数种以上,并持续很长时间。

  2. 特别喜欢吃某种特定的食物,如果没有就拒绝进食。

  3. 特别不喜欢吃某种食物,看到就会产生厌恶感,并因此影响了吃其他食物。


普遍的定义是少吃有益的食物,如蔬菜、水果、鱼、豆和奶等,或者并不根据食物金字塔结构均衡饮食。如果只是不喜欢吃某一种食品,不能算是偏食,必须是不喜欢一组的食物群,如讨厌吃蔬菜类或鱼类,才是真正的偏食。虽然在初期不会有任何影响,但长期下来则会因缺乏某种营养,导致组织功能无法运转,产生营养不良或过剩的现象。而且偏食的结果一定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及发展。

 

偏食的原因

幼儿的饮食行为发展主要受到幼儿饮食后的生理作用、饮食经验及联结作用、后天学习与社会情境等因素的影响,虽然人类天生爱吃甜味,但大多数的饮食行为是由学习或经验造成的。


幼儿在成长过程中,不仅学习到该吃什么,也可能学习了该吃多少,什么时候吃,并且养成一些食物偏好。幼儿产生偏食的原因很多,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许多因偏食衍生的问题,如营养素摄取不均,体重过重或过轻。造成幼儿偏食的原因有以下的因素:


  1. 副食品添加的时机不当:婴儿时期错过添加副食品的适当时机,造成幼儿对于固体食物适应不良。

  2. 照顾者的饮食习惯:幼儿偏食往往是模仿亲近长辈如父母亲、褓母...的结果,如果父母本身偏食,往往无形中会影响幼儿不吃或讨厌某种食物,因此父母亲应以身作则,广泛摄取各类食物。

  3. 失败的学习经验:幼儿自两三岁起,对食物的味道、形状、色彩、温度、触 觉等,开始会表现出喜好与厌恶的感觉。而不愉快的进食经验,例如被鱼刺鲠到、被热汤烫到,也会造成幼儿拒吃或害怕的心理。

  4. 想吃什么就给什么:俗语说的好:“言教不如身教”,要让幼儿不偏食,在幼儿进入婴儿期时,就要给予各种食物的尝试,不要因个人不喜欢而断绝了幼儿的口欲。

  5. 零食不离口:五花八门的零食对孩子极具诱惑力,如果养成常吃零食的习惯,会导致胃肠道消化液不停分泌及食欲下降。

  6. 长辈过份溺爱:父母亲专挑幼儿喜欢的食物喂食,长期下来会造成偏食行为。

  7. 用餐不专心:常边吃边玩或看电视,以致消化不良、食欲降低、用餐时间延长,进而厌食,父母亲及师长可规定用餐时间,时间一到即撤走食物,幼儿在经历几次饥饿后,就知道要加速用餐速度。

  8. 食物单调,烹调不可口:食物烹调的味道不佳,造成幼儿不喜欢进食。

  9. 餐桌气氛不良:如果父母亲关系不和,常在餐桌上争执,孩子吃饭时会容易。

  10. 精神紧张,导致没有食欲,也会诱发偏食。

  11. 引人注意:有时候小朋友的偏食,是为了引起父母亲的关注。

  12. 没有正确的营养知识:因父母亲成熟的营养认识,造成幼儿只吃双亲自认为营养的食物,久而久之便易造成其偏食的现象。

  13. 过度矫正或强迫进食:过分纠正幼儿的偏食习惯或者幼儿不吃食物时,父母亲就利用威胁或强迫的方式,反而造成幼儿对于某种食物的厌恶及惧怕。

 

改善的方法

偏食的改善方法,可谓是老生常谈,但是能轻易做到的家长并不多,在操作的过程中,重点关注的是全家人齐心协力一起改变:


  1. 调整幼儿的生活习惯,并让幼儿养成定时定量,规律有节制的良好的饮食习惯。全家一致不让孩子乱吃零食,爱惜食物、不浪费。

  2. 进餐时,养成细嚼慢咽,不边吃边说话或边玩、边看电视的习惯。

  3. 同一种食品,用煮的和用炒的,味道就会不一样,改变调味料也能使味道千变万化。在食材的切法、造型、摆盘与装饰上,多考虑视觉上对幼儿的吸引力,父母亲也不要在幼儿面前过多批评食物的好坏。

  4. 改善进食的环境和气氛,例如和其他幼儿一起进餐。用餐时不用强迫利诱的手段,用鼓励劝导的方式来使幼儿进食。


饮食是一种行为,也是一种习惯,是从小点点滴滴形成的,且将伴随我们一生,不论好的或不好的饮食习惯都是由家庭所养成的。幼儿阶段是发展对食物偏好的时期,学习是个重要的因素,扩大幼儿对食物喜好的范围,正是在这个阶段。切记千万别强逼孩童吃成人认为有营养的东西,那样会使孩童更厌恶吃饭。


其实要改善幼儿偏食情形,必须先了解其原因,才能针对问题加以解决。每个大人都有吃多吃少的不同,也有胃口好与不好的时候,孩子当然也有。生长发育期的孩子需要足够的热量、蛋白质、醣类、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纤维质及水分等各种充分的营养素,才能正常地生长发育。万一家中有偏食的孩子,父母亲要积极,并耐心地慢慢改善幼儿不好的习惯。正视问题的所在,试着让幼儿主导自己的饮食,帮助幼儿找回自己的食欲,进而解决问题。


关于育果医生

 

育果医生APP是“高端私立就诊平台”,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预约就诊及优质的医疗配套服务。让人们用最少的钱,享受更好的医疗


 

高端就诊:覆盖北京、上海、香港等10座城市(及日本等国家)近600家高端私立医院,覆盖率超过80%。不仅包括和睦家、明德、爱育华、圣宝、维世达、港澳、美中宜和、和美等国际顶级医疗品牌,更包括协和国际部、友谊国际部、北大国际医院等公立三甲特需,充分满足您的就诊需求。


一键预约:近8000位高端私立医院高年资医生(大多数来自北京协和等著名公立三甲医院,并有多年临床工作经验)一键预约。就诊后还可发表点评,分享您的就医经历。

 

心动福利:注册会员可免费申请育果电子会员卡,持卡到高端私立医院就诊可享最低7折优惠!更涵盖早教机构、亲子乐园、儿童摄影、教育培训等的免费体验、代金券、优惠券、上门礼等,让您享受丰富多彩的高端生活。


保险顾问:我们有国内更专业的保险经纪人团队,从高端商保到日常寿险,40余家保险公司的近千种方案,专家团队随时为您提供一对一的顾问式保险服务!更可通过育果医生APP随身携带、查询保险方案。


贴心服务:提供电子病历、上门护理、送药到家、免费专家问诊等贴心服务,不用东奔西走,足不出户即可安心享受专业服务!

让妈妈们头痛的挑食偏食宝宝,要怎么办?

是不是很动心?果断下载“育果医生”并领取属于自己的专属育果会员卡吧!在mamayuguo公众平台回复“关注”,了解如何申请“我的育果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