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杉再起
杉再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073
  • 关注人气:6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海集运研究笔记

(2014-04-23 12:24:45)
标签:

股票

分类: 研究笔记

作者:张蕾

----------------

1.公司介绍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97828日成立的中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根据2004 2 5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改革[2004]49号文《关于设立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作为独家发起人,以中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的净资产出资,发起设立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现公司经营范围如下: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普通货船、国内沿海外贸集装箱内支线班轮运输,国际船舶运输(含集装箱班轮运输),集装箱制造、修理、租赁,船舶租赁,自有集装箱、自有船舶买卖。国内沿海普通货船(散货船除外)海务管理、机务管理和船舶检修、保养、买卖、租赁、营运、资产管理及其他船舶管理服务(涉及行政许可的凭许可证经营)。


http://mmbiz.qpic.cn/mmbiz/4hc5YiclfRAuxdibSUfTrwaNEZMAtPHxKn7NdyjIgkDpRXy3IWSfAPZLPIFj969C9qy8NaiaFKsCm133GiaeAqugZQ/0

2013年公司抓住世界造船产业周期低谷、新船价格下跌的时机,订造了519000TEU船舶,接收了44700TEU新船,并加大了老旧船、小型船的退租处置力度。公司船队规模达到61.1TEU,与2012年相比增加了2.6%,平均船龄为8.1年,平均单船舱位为4126TEU


 

 

2.收入、成本分析

中海集运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净利润为-26.46亿元,2012年净利润为52.27亿元。2013年营业收入为343.41亿元,同比增长2.74%2013年营业成本为362.24亿元,同比增长7.92%,销售毛利率从2012-0.43%降至2013年的-5.48%。公司全年完成重箱量8,191,204TEU,同比增长2.0%。从公司历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的数据分析可知,公司增加盈利的关键是在对于成本的控制。在2009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营业收入出现下滑或增速放缓的时候,营业成本却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出现了毛利为负值的情况。

http://mmbiz.qpic.cn/mmbiz/4hc5YiclfRAuxdibSUfTrwaNEZMAtPHxKnwCqysFVsLPjicfWkFichxD0wibMNrUg3SZt0DhiaRw8fucAt4w4cprfwBw/0


航运企业主要的营业收入是靠各个航线运营的收入。航运企业不同于其他企业。其他企业如果销售毛利率为负,则代表企业是在亏本经营,这时候企业应该减少业务量避免亏本。而对于航运企业来说,一旦减少航线再想抢回来就比较困难,因此才会有航运企业即使亏本也继续运营这条航线的做法。从下图可以看出,中海集运在外贸航线的业务量一直都是比较稳定的,内贸航线的业务量也一直是在稳步上升,并没有受到经济波动的较大影响。

http://mmbiz.qpic.cn/mmbiz/4hc5YiclfRAuxdibSUfTrwaNEZMAtPHxKnumvQKneaTZdkpjujoYG9CH1uV3juAuiaqWJepB1cRZTluxmPl22Akpw/0


中海集运的主营业务收入中,班轮收入是最主要的收入。除2013年外,中海集运班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都在90%以上,2013年占比也达到了88.53%。在班轮收入中,外贸航线的收入又是主要的收入,占比在80%左右。因此,外贸航线的收入为中海集运的主要收入。收入的影响因素除业务量外,另一个方面就是运价。中海集运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的几大航线中,除中国国内航线收入微增2.7%外,太平洋航线、欧洲及地中海航线、亚太航线和其它航线的收入皆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其它航线的同比下降幅度最大,为13.3%。其次是欧洲及地中海航线,同比下降11%。盈利最多的太平洋航线2013年的收入同比也下降了7.7%。而这些航线中,业务量除中国国内航线有小幅下降外,其它航线均有所上升。因此,上述航线出现收入下降的原因是由于运价下降。公司2013年平均运费为每TEU人民币3,709元,较2012年同比减少约7.6%,其中:外贸航线平均运费为每TEU人民币5,172元,同比减少约13.5%,主要是由于2013年度国际航运市场需求不振,受供需失衡加剧影响,主流航线整体运价水平较2012年偏低。内贸航线的平均运费为每TEU人民币1,766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6%,主要由于国内运输业延伸服务增加所致。

http://mmbiz.qpic.cn/mmbiz/4hc5YiclfRAuxdibSUfTrwaNEZMAtPHxKnRuBdA6UAKtRIBp4IeU4n0nRRbS3ibfNWLLOkicuibeThdn9dQ644sI9Mg/0

成本方面,中海集运的成本主要由集装箱运输成本、船舶及航程成本、支线及其它成本三部分构成。其中集装箱成本包括:港口使费、重空箱装卸费、箱管费用。船舶及航程成本主要是燃油费,支线及其它成本主要是门对门运输服务成本。2013年单箱成本为4065.70元/TEU,2012年单箱成本为4074.81元/TEU,2013年较2012年小幅下降0.22%。在成本降幅很小,运费降幅较大的情况下,公司亏损的情况较为严重。

http://mmbiz.qpic.cn/mmbiz/4hc5YiclfRAuxdibSUfTrwaNEZMAtPHxKnOU2QWyQN7RUxOMgBjzx4Pou7sJ1QvJS459nA1Ec1bHkmCZPPFzU9pQ/0

http://mmbiz.qpic.cn/mmbiz/4hc5YiclfRAuxdibSUfTrwaNEZMAtPHxKnCT8T9IVC1DJmTZRa06m1cKTRcqM92Xr6JHHHcnNxUyicxqnzxqJFRFg/0

3.全球集运业运力分析

2013年全球集装箱船队总运力为1634TEU2013年全球集装箱船新船交付139TEU,船舶拆解量为43.97TEU,运力增速约为6%。根据Alphaliner的预测,20142016年的全球运力规模分别为1727TEU1822TEU1975TEU,增速分别为5.66%5.50%8.43%。根据Alphaliner的统计,2013年,平均闲置运力为60.1万,占总运力的3.6%。截至201411日,集装箱手持订单量为386TEU,2013年年初高12.4%2013年全年新增集装箱船订单量为234艘、183TEU,总额168亿美元;2012年,新增集装箱船订单量为88艘、49TEU,总计51亿美元。上述订单将导致2014年和2015年的新船交付量创历史新高,供给过剩的情况短期内不能改善。

http://mmbiz.qpic.cn/mmbiz/4hc5YiclfRAuxdibSUfTrwaNEZMAtPHxKnNMqZ8UtOSGcNLZDZJORJuJkIVKDcnic1ESjhoM0moYxSHzAyGBBcffw/0

4.结论

近日有消息称中海集运与阿拉伯联合国家轮船公司(UASC)将加入此前的CKYHE联盟,拟打造一个以亚洲航运公司为主的新“A7”联盟。今年2月份中远与中海签署了战略协议,双方宣布建立资源共享机制,而中远是CKYHE目前的成员之一,这被业内看作是中海集运即将入盟的一个信号。中海集运如果加入联盟,将与联盟中其他成员进行舱位互换,并在更多的业务和战略层面进行合作。联盟合作有利于提升船舶的使用效率,减少恶性竞争,保证运价的稳定性。中海集运加入联盟之后,运营成本有望降低,运价也能更稳定。2011年以来,随着运价接近公司现金成本,航运进入底部区域。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航运业有望走出连年亏损的窘境。

-------------------

 

以上内容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拷贝。

截至2014年4月22日,已有2248名用户订阅倍霖山观察。欢迎关注并推荐倍霖山观察公共微信

方法1:点击右上角的按钮,选择“查看公众账号”,点击关注

方法2:在添加朋友中搜索montpelerinasset

http://mmbiz.qpic.cn/mmbiz/4hc5YiclfRAuxdibSUfTrwaNEZMAtPHxKnsZtp80qNpw1DAf4CJcA54FrWWgry0z5FEld7UuQtg3pK6AfWft9CMA/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