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宏良
张宏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24,172
  • 关注人气:24,2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宏良:财富转移与中国全球化角色的变换

(2019-08-26 20:11:38)
分类: 时政评论

财富转移与中国全球化角色的变换

——对江浙一带70%以上民营企业家已移民的点评

张宏良

稍微关注世界的人都知道,在当今全球化过程中一个引人注目的重大变化,就是中美两国在国际规则中角色的互换。在此之前,美国是国际规则的守护者,中国是国际规则的受害者,美国总是指责中国违背国际规则,而中国总是以本国国情不同而进行辩解;而今天情况却完全倒了过来,中国变成了国际规则的坚决捍卫者,美国则变成了国际规则的破坏者,中国总是指责美国违背国际规则,而美国却像此前中国那样总是以本国情况为由来为自己违背国际规则辩护。

美国由国际规则的守护者变成了国际规则的破坏者,原因比较简单,主要是来自于美国的霸权主义(不明白为什么今天要说成霸凌主义),人类社会在由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过渡的过程中,建立在工业社会基础上的许多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世界的规则已不相适应,比如通过虚拟经济来掠夺世界各国财富与实体经济时代的方法已完全不同,如果继续维护旧规则显然对发达国家的世界统治越来越不利,最典型的就是以往的财富分配是通过国家分工来实现的,而网络时代的财富分配主要是通过企业知识产权来实现的,发展中国家的国家主权越来越成为发达国家进行世界财富分配的障碍,所以美国这个最发达的国家便要求废除旧规则,建立新规则。

而中国为什么会成为当今国际规则的捍卫者,则是从表面上看无论如何都无法理解的问题。因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上百年来一直是这套帝国主义国际体系和国际规则的受害者,为什么今天突然摇身一变成了捍卫者?最近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在客观上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指出江浙一带70%私营企业家都移民,自己移民,产业移出,资金转走。这些转移走的资金已成为各国的投资,与中国经济已经不再有任何关系。另有消息指出(见下面这篇文章),胡润富豪榜上中国前100位富豪,几乎全都采用离岸信托的方式,把财产转移到国外,只给中国留下一个纯粹账面上的财务数字,没有一分钱的实际意义

所谓离岸信托,是资本对付国家管制或者说是资本逃避国家管制的无数财富转移方法中的一种,是中国资本集团特别是官僚资本集团最热衷于金融开放的无数金融魔方中的其中一种。这就是国内富豪在不改变企业资产负债表和个人财富归属的情况下,把财富委托给国外机构管理,而这些国外机构又都是在维尔京群岛或开曼群岛等法外之地注册的虚无缥缈的公司,由这些虚无缥缈的公司按照国内富豪的意愿,再把这些财富变成各国公司或个人的财富。虽然这些财富在国内账面上没有丝毫变动,仍然都在中国,但是实际上已经一文不剩地全部转移到了国外。一旦国内有风吹草动——不论是发生革命还是法律追惩,这些富豪就会立刻飞到国外,身上无需带一分钱,就可以安然享受他现有的财富。

从离岸信托这一种方式就可以看出,所谓资本主义的真正含义,不仅仅是资本剥削和压迫工人,而是把政府也变成资本的跟班,形成资本管理政府而不是政府管理资本的实质关系。复杂的衍生金融系统和庞大的衍生金融工具,就是资本管理政府并且躲避政府监督的一种工具。这就是代表中国资本集团和官僚资本集团的中国右翼势力和五毛党坚持金融全面开放,而中国左翼爱国力量反对无底线金融全面开放的原因。

虽然离岸信托等一系列衍生金融工具能够不露任何痕迹地把一个人或一个公司的财富全部转走,能够悄悄把一个国家的财富掏空。但是却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所在国家必须承认和维护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金融规则。如果像特朗普那样根本不遵守国际体系和国际规则,或者像普京那样用暗杀小组等非专业手段来解决金融问题,那么所有的财富转移行为给转移者带来的只能是噩梦,无论逃到哪里也会成为永久的噩梦。所以离岸信托等财富转移方式要求所在国家必须坚持和捍卫现有的国际体系和国际规则,无条件捍卫这些国际体系和国际规则。这是离岸信托等财富转移方式能够达到目的的前提和基础。

由此可见,不是当今中国需要金融全面开放,需要坚持和捍卫国际体系和国际规则,而是中国的资本集团需要捍卫国际体系和国际规则;就如同当初加入WTO一样,不是中国需要WTO,而是那些控制中国对外贸易的各种资本需要WTO。站在中国国家和人民的立场上来讲,离岸信托等专门为财富转移而设立的一系列衍生金融工具,不仅对国家经济发展没有任何益处,即便是站在实用主义角度来讲也没有任何益处,甚至对国家具有巨大的危害,其中最大的危害就是这些衍生金融工具一旦全部运转起来,能够在不知不觉间把国家的财富全部掏空,把中国由一个财富大国变成一个财富空港。

那么当今中国怎么办?还是老祖宗那句话——大道至简,用最简单的方法来化解最复杂的危险,马上制订一条最简单的法律:凡是以各种方式偷偷转移国家财产的犯罪行为,一律不受国内国际法的保护,所有协议统统无效并视为犯罪,即便是逃到天涯海角,哪怕是再过100年,也要追惩到底,绝不宽恕。只要有了这一条法律,根本无需再建立那么多复杂而无用的监管体系,就足够了。

 

张宏良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l010

张宏良微信号:zhanghongliang103

201982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