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煮酒君
煮酒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47,700
  • 关注人气:2,9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煮酒君:他是一雪靖康的绝世名将,却被历史遗忘

(2016-05-10 12:09:39)
标签:

杂谈

文/煮酒君

说起两宋,第一名将便是岳飞,毫无疑问他已经成为中国军魂的象征。其实在两宋涌现出了很多著名将领,其中有一个人在南宋联蒙灭金中,给了金国最致命的一击。他攻破了金国都城,亲手俘获金国末代皇帝金哀宗的遗骸,将其尸体一分为二,一半归宋,一半归蒙古。一雪靖康耻、臣子恨,完成了岳飞北伐金国的壮志,这个人就是孟珙。

孟珙字璞玉,号无庵居士,曾祖孟安是岳飞部将,祖父孟林亦是岳飞部属。南宋中期宋蒙战争爆发后,孟珙曾以一人之力统御南宋三分之二战线上的战事,由于其在抵抗蒙古军的杰出表现,横扫欧亚的蒙古军队在孟珙面前居然不堪一击,孟珙活着的时期,蒙古军队一直不曾打破南宋长江方向,直到孟珙死后数年,蒙古军队消灭大理,取道南部绕过宋军方向,才攻入南宋,宋蒙之战绵延近52年,是人类历史上最长的防御战,也是文明对抗野蛮最漫长的战役,这场战争中孟珙的地位举足轻重。


http://p1.pstatp.com/large/5dd00016f7268a35ad6

壮志北伐——孟珙灭金

孟家祖上一直是追随岳飞的“岳家军”,曾祖孟安是岳飞部将,曾立过军功。祖父孟林也是岳飞部属。其父孟宗政在开禧北伐金国,立下汗马功劳。孟珙自幼在军营长大,极为崇拜岳飞,希望收复中原,光复大宋故土,这使他培养出了对战场形势的敏锐观察力。

在北方蒙古崛起之际,金国一再战败,考虑到国力损耗巨大,为了弥补战争空缺,以战养战,金哀宗迁都汴京,在权臣术虎高琪的撺掇下,在嘉定十年发动了侵宋战争。妄图通过侵略南宋,弥补战争损失,孟珙父子的南宋京湖战场成为防御金国的主力阵地,金国还以为宋朝不堪一击,万万没想到,南宋早已不是当初任人宰割的羔羊,孟珙采用机动战术,趁其半渡出伏兵击之,金军半数被歼灭。夜间孟珙又奉父命偷袭金军,连战连胜,斩首千人,金军一路溃败,孟珙名声显赫,他先后收金朝境内的唐、邓、蔡三州汉族义军,联合两淮义军2万多人,编为“忠顺军”,成为日后抗金主力。

此时,金国对蒙古战争一路溃败,金哀宗登登基后,迁都蔡州做最后抵抗,命大将武仙率领最后10万生力军南下四川,意图在这里建立政权对抗蒙古,孟珙看出金国战略意图,仅仅用七千宋军就把武仙打败,宋军在金国败退路上设伏,杀的金军晕头转向,死伤惨重,人马相互倾轧,最终七万金军因为突围无望投降,金国最后的生力军彻底丢失。

此时孟珙发觉北伐机遇已至,在奏报理宗皇帝后,令淮西精锐宋军2万联合蒙古军队北伐。

端平入洛,刀劈金酋尸 ——  一血靖康耻

宋绍定六年,金哀宗被困在蔡州,一再砥砺金军反攻,十月,宋将孟珙率领两万宋军北伐中原,孟珙一举击溃前来阻击的金军,并一直追杀到高黄坡,斩首一千二百。顺利与蒙古军会师于蔡州。此时蔡州城里已成了人间地狱。金军活人相食,一片惨烈。

十一月,蒙古军再次攻城。主将张柔被金军射成重伤,被孟珙救出。十二月,孟珙帅击溃金军,击毙300多人。宋军掘开练水,蔡州全城都被水淹。宋军俘获金殿前右副点检温端,孟珙将其斩首。

被逼到绝路上的金军更惨绝人寰的行径。他们居然把城内的男女老幼熬成油从城墙上倒了下来,阻挠宋军攻城,场面非常恐怖,

除夕之夜,金哀宗完颜守绪最后一次祭拜了列祖列宗,准备以死决战,此时城外的宋营,孟珙已经决心要用金国皇帝的人头祭拜抗金斗争中殉国的英灵,孟珙祭拜了志在光复的各位先烈,对众将下令:靖康之耻,这是汉族历史上空前的奇耻大辱。必须血债血偿。

宋理宗端平元年,孟珙命部下趁夜色把云梯,冲车等攻城器械秘密运往蔡州南城下。宋蒙联军发起了对金国的最后进攻。南城宋军蜂拥杀来,守城金将早已落荒而逃,宋军登城插上了大宋旗帜。金军就地投降。登城的宋军打开了城门,放入蒙古军队。蔡州的城墙防线土崩瓦解。

联军入城后,金国大将完颜仲德依然带领残部巷战。金哀宗自尽而死,宋将生擒了金国的参政,从而找到了金哀宗的尸体。孟珙砍掉一只手送给蒙古人,将尸体整个带回了宋朝,至此金帝国彻底灭亡。

大宋理宗端平元年一月二十九日,京湖制置司正式发出官方布告,通告全国民众——金国灭亡。百年国耻得以昭雪,无数英灵得以告慰。孟珙立下不世之功,授武功郎,宋蒙重新勘定边界,陈留,蔡州以北属蒙古,南为宋境。

京湖制置司将金国的宝玉法物,哀宗遗骨和张天纲等俘虏押送陪都临安。宋理宗告慰太庙,一雪前耻。

http://p3.pstatp.com/large/5dc00017068774e9532

防御蒙古——机动作战

端平二年,蒙古背约,撕毁和平协议,向南宋的川蜀、荆襄发动了全面入侵,端平三年,孟珙中力量连破敌二十四座营寨,抢回被俘百姓两万多人,并将蒙军的渡江器具一并焚毁,取得了胜利,遏制住了蒙古的进攻态势。

嘉熙元年,蒙古军卷土重来再度南侵,在大将张柔率领的主力进攻黄州。孟珙毫不手软,利用宋军艨艟斗舰猛撞蒙古船阵,冲乱敌军船队,派部将刘全等兵分七路,突袭蒙古军。六路宋军获得胜利,使蒙古军营盘大乱、军心动摇,再度撤军。

嘉熙三年,孟珙在荆襄战场展开了反攻。收复樊城。四月,江海率宋军收复荆门,襄阳蒙将刘义向宋军投降。至此,宋军收复了整个荆襄地区。

嘉熙四年,在宋军成功救援夔州和袭扰河南。孟珙兼管四川,组建“宁武军”,并交给新任四川制置使余玠的治理,四川战局焕然一新,恢复战斗力的宋军一直坚持到宋亡数年后。凭借着孟珙的防御,南宋方面捷报频传,而蒙古军接连失利。

淳佑三年,孟珙去世,赠太师、吉国公,谥号忠襄。(文/煮酒君)

2016.05.08

版权@煮酒君谈史 所有,首发今日头条,如需转载到其它网站请联系本人。工作联系、约稿:leehangsung@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