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氙的世界
氙的世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64,697
  • 关注人气:1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布兰顿·罗伊的撕裂人生(上)——初出茅庐

(2015-08-06 10:54:25)
标签:

体育

nba

篮球

分类: 篮球NBA

布兰顿·罗伊的撕裂人生(上)——初出茅庐
                                                                                                                              文/氙的世界

如果没有双膝半月板的撕裂,现在的开拓者一定还属于那个名叫布兰顿·罗伊的球员;如果没有伤病,罗伊会在这个NBA联盟里制造更多的传奇时刻,他本该荣誉缠身,31岁,本该是当打之年,却只能远离球场,过着宁静致远的生活。

 

1971年,传奇解说员绍内利在开拓者后卫姆·巴内特仔歪歪扭扭地命中一记超远距离投篮后,脱口而出“Rip City”,译为“撕裂之城”,其意义就是撕裂对手的防线。那场比赛,开拓者114:136大败给了湖人,那时的开拓者是联盟的菜鸟球队,而湖人,是传统的豪强。但撕裂之城这个词早已注入了每个开拓者球迷的心中。整个波特兰都在等待着他们的球队撕裂对手,达到顶峰。

 

他们也的确是做到了,在比尔·沃顿的带领下,开拓者在1977年走上了篮球之巅,他们夺得了队史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个总冠军。当波特兰人们都在高喊着Rip City时,他们可能都没有意识到,他们在撕裂对手的同时,也在撕裂着自己,这支球队,从此被伤病笼罩甚至是诅咒着。

 

从比尔·沃顿到萨姆·鲍威再到罗伊,奥登,这座原本寓意为“撕裂之城”的城市竟让自己的一代代潜力巨星终身受尽伤病的困扰。罗伊是其中的一个,但是他带着伤痛为这座城市所做的一切,让人为之动容。他在他短暂的职业生涯里,倾其所有,他用自己的篮球生涯作为赌注,上演着一次又一次的王者归来;他是开拓者的领袖,在他看来,既然是领袖,就应该不顾一切的上阵拼杀,他无法做到袖手旁观;他用一次次的封神绝杀让玫瑰花园球馆山呼海啸,他一次次如英雄般的存在,让这座城市开到了希望。只是最后,他没能逃脱伤病的诅咒,他没有带领开拓者驶向顶峰,但他的故事,会一直属于这座城市,流芳百世。

 

罗伊的故事,是一个从平凡到伟大的过度。

 

出生在西雅图的一个普通的家庭中,他的父亲是一名地铁司机,小时候,罗伊每天都会去地铁站等着父亲下班,有时候,父亲会加班,罗伊就守在地铁停靠的地方,看着一辆又一辆地铁呼啸而来,他知道,总有一辆会是他的父亲驾驶的,每当看着他的父亲从地铁上走下来,罗伊都会高兴的向父亲跑去。他的母亲在小学的食堂工作,他们家总共六口人,挤在仅有两间卧室的公寓里,他们一点儿也不富裕,但生活勉强过得去。

 

平凡的生活总会因为一些东西而显得不平凡,光芒四射,那就是篮球。罗伊的篮球天赋从他小时候就得以显现。在街边的球场,他总是可以比哪怕是比他大的孩子技高一筹,他可以一步过掉防守他的人,他的动作不花哨却让对手无所适从。

 

他代表西雅图出战AAU联盟的比赛,他是球队的核心,MVP。于是,高中毕业以后,辛辛那提,堪萨斯和亚利桑那等著名的篮球名校的邀请信纷至沓来,就好像,为罗伊之后的篮球生涯铺平了道路。

 

可是,罗伊有学习障碍,和他的哥哥艾德一样。如果无法通过SAT考试,就会被那些优秀的学校拒之门外。他的哥哥艾德,原本是擅长于篮球和橄榄球,在参加考试前,已经有很多优秀的大学向他抛出橄榄枝,可就是因为学习障碍无法通过SAT考试而只能上专科学校,于是,他的体育梦想就此破灭。罗伊之前考了三次,均已失败告终。

学习障碍,会让你对文字题目的理解过程很慢,这是一种先天性的缺陷,很难去克服。别人只需要看一遍的阅读,罗伊可能要看四五遍才可以理解。失败了三次的罗伊,不甘心就此和他的篮球梦想无缘,他决定再试一次,最后一次。

 

每天清晨,伴随着闹钟的滴滴声起来,与疲倦,困意做着抵抗,第一次,清晨起床不是为了练球,而是,学习。有一点你无法忽视,罗伊的家境并不富裕,他在准备考试之余,还得为了生计赚钱养家。寒冷的冬天,他在西雅图港搬运着沉沉的货物,他还得清洗那些装过货物的集装箱,刺骨的寒风,冰冷的海水,每天也只能赚到11美元,之后还得开车去接受家教的辅导,面对着试卷上那些密密麻麻,难以理解的文字。

 

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篮球,第四次,他通过了SAT考试,他成功的成为了华盛顿大学的一员。

 

很快,他的天赋尽显。他只花了45分钟就领会了华盛顿大学全部战术理念。主教练奥马尔看准了罗伊的能力,认为他一定能够成为球队的顶梁柱,然后跨入NBA

 

但是,正如罗伊不出众的外表一样,大学的前三年,他更倾向于一名团队球员,他并没有显露出他最出众的地方。

 

“甚至是我们自己的球迷都感到困惑,大家都知道他很棒,但为什么没有特别好的数据和有统治力的比赛呢?”主教练奥马尔说。

 

其实并不是这样,罗伊只是想表现得更无私一些,但他的无私伴随着大三之后他的选秀顺位估算只能是二轮秀的水平。于是,罗伊猛醒,他决定干出一番大事业,他准备在大学再战一年。

 

终于,他在大四这一年,将自己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他的突破无人阻挡,运球急停投篮,命中率突破50%,场均得分也从前一年的12.8分狂涨到20.2分,理所当然,他成为了华盛顿大学的顶梁柱。带领着球队在NCAA锦标赛中打出了267负的佳绩。他的选秀顺位预测也从前一年的二轮逾越到了首轮第六位。

 

2006年是选秀小年,开拓者已经在第二顺位摘下了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

 

森林狼在第六顺位选择了罗伊,开拓者在第七顺位选择了兰迪·弗耶,然后两队做了交易,罗伊去了开拓者。他的NBA生涯开始了。似乎从一开始便是轰轰烈烈。

 

拉斯维加斯的夏季联赛,他的表现,所向披靡,无法阻挡。场均可以砍下19分,命中率高达65%

 

很快,他就迎来了他的NBA首秀,对手是他的家乡球队,西雅图超音速。那时的开拓者还是兰多夫的球队,首发是后卫:罗伊,贾里特·杰克,前锋:艾米·乌度卡,兰多夫;中锋:乔尔·普尔斯比拉,而他们的对手超音速,有雷·阿伦和拉沙德·刘易斯领衔,那一年,正是这二位的巅峰时节。

 

罗伊以一个进攻篮板开启了他的NBA旅程,随即,他一个急停两分,命中了开拓者的第一个进球。

 

当比赛还剩下223秒时,开拓者以96:105落后5分,然后罗伊,面对着雷阿伦,加速,急停,命中了一记两分球,将比分缩小到三分。

 

之后,便进入了兰多夫的时间,他在最后屡屡打到篮下造犯规,在剩下的时间拿到了8分,开拓者110:106击败超音速拿下新赛季的开门红。

 

罗伊全场1610得到了203篮板2助攻,兰多夫3010篮板2助攻;雷·阿伦223助攻,拉沙德·刘易斯258篮板,卢克·里德诺2213助攻。

 

罗伊的得分在开拓者新秀的处子秀得分中排名第三,前两位分别是米切尔·汤普森的23分和乔夫·帕特里的21分。

 

但仅仅四场比赛以后,就因为左脚天生有块大骨头引起疼痛而被迫休战了20场。这并没有影响到罗伊新秀赛季的疯狂表现。

 布兰顿·罗伊的撕裂人生(上)——初出茅庐


场均上场35.4分钟,16.8分,新秀之首;4助攻,新秀之首;1.18次抢断,新秀第二;4.4篮板,新秀第745.6%的投篮命中率,新秀第637.7%的三分命中率,新秀第683.8%的罚球命中率,新秀第3。最佳新秀,毫无悬念。

 

“我的偶像是科比,我渴望拥有黑曼巴的杀手本能,科比就是我一直渴望成为的那个人。”罗伊说道。在这个飞人遍地的时代,罗伊利用着并不出众的身体素质,朴实无华的打法,一点一点的让百废待兴的开拓者振作起来,他可能不知道,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会成为这支球队的领袖,完成一次又一次伟大而又精彩绝伦的表演。

                                                                 (未完待续)

 我是一名NBA球迷,赛季开始前我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特意用来推送关于NBA的比赛分析等,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号:zxwcp3_basketball,我做这个也是因为我对于NBA的热爱,之前两个赛季我都是投稿文章和写新浪博客,这个赛季,我想通过这个公众号和更多的球迷朋友一起分享交流。(二维码在下方)

布兰顿·罗伊的撕裂人生(上)——初出茅庐

布兰顿·罗伊的撕裂人生(上)——初出茅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