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十五团知青博客
十五团知青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39,857
  • 关注人气:3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沧桑老人9”晋游记

(2013-05-27 07:11:00)
标签:

二连

沧桑老人9

徐波克

乐在其中

南裕光

分类: 享受生活
本文作者/沧桑老人、徐波克、乐在其中、南裕光(2连) 书记《晋》游记

                                            大槐树

 

     沧桑老人9:

    各位老少爷们夏日好!急驶归来,思念甚切,速回咱家,汇报行踪。此次晋中南之行,先到晋南顶端风陵渡口,立于母亲河畔,遥望陕豫,浮想联翩。再向北返,住永济、运城、洪洞、平遥、太原,并以此为轴,先后游览大小景点二十余个,行程2700余公里,收获颇丰,感受甚深。特作简要汇报,以为诸友今后出游投石问路。

    第一站住永济市,永济古称蒲板,夏、商、周之前,尧和舜都在此建都。此站主要看了五处。

    【鹳雀楼】中国四大名楼之一,楼体壮观,结构奇特,气势雄伟,因时有鹳雀栖息而得名。唐代诗人王之涣在此写下“白日依山旧,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千古绝唱,诗因楼作,楼因诗名。

    【普救寺】武则天时期原名永清院,《西厢记》中“红娘月下牵红线,张生巧会崔莺莺”的爱情故事就发生于此。寺内有座方形砖塔,俗称莺莺塔,与北京天坛回音壁、河南宝轮寺塔、四川潼南大佛寺并称为中国四大回音建筑,也是世界六大奇塔之一。

    【盐湖】全国有名的盐产地之一,有4000多年的历史,柳宗元在《晋问》中曾对此湖有过“逦弥纷属,不知其垠”的赞美。

    【永乐宫】原名大纯阳万寿宫,建于元代,施工前后110多年,是典型的元代风格,特别是殿内布满了精心绘制的壁画,其艺术价值之高、数量之多堪舆敦煌媲美。另外,其原建在永乐镇,因三门峡工程,从59年开始历经6年,全部迁往芮城此处,是我国文物保护迁建的典范。

    【风陵渡】处于黄河东转的拐角,是山西、陕西、河南三省的交通要塞,自古以来就是黄河最大的渡口,素有“鸡鸣一声听三省”之称。如今1500米的黄河大桥飞跨南北,天堑变通途。

 

书记《晋》游记

                                        永乐宫

 

    沧桑老人9:

    第二站住运城,主要看了尧庙。

    【尧庙】位于临汾市南,建于晋代,正殿为“尧天阁”,为纪念尧帝而立,有联赞曰“启文明定中华垂誉国家先祖,居平阳倚汾水深植民族之根”,“非皇非帝,尊为皇帝;非神非仙,敬若神仙。”尧年老时传位于舜,这就是传颂千古的“尧舜禅让”。第三站住洪洞,主要看了两处。

    【大槐树】是明代一处移民基地,《明史》记载:自洪武六年至永乐十五年,共向北京等十余省,五百多个县市强制大批移民,颇有当年知青下乡的味道。近几年来,海内外同胞纷纷寻根祭祖,此处香火甚旺。

    【广胜寺】建于公元147年,寺内琉璃宝塔最为出名,塔身五彩纷呈,奇妙如雨后彩虹,故名“飞虹塔”,与河南开封佑国寺塔齐名,被誉为“中国第二塔”。第四站为平遥,主要看了"两院一山一城”。

    【平遥古城】有2700多年的历史,为中国四大古城之一。除了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外,内有中国最著名的第一家票号,还有县衙、文庙、城隍庙等都很值得一看。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

   

    沧桑老人9:

    【李家大院】位于万荣县阎景村,建于清末明初,占地千亩,现有院落11组,“布列有序、层次分明,装饰考究,古朴典雅”。特别是其木雕、石雕、铁艺,处处显示着晋南民风“松鹤延年、多子多福、耕读传家、富贵平安”的吉祥含义。

    【王家大院】是清代民居建筑集大成者,总面积25万平方米,大小院落2078间,拥有“五巷”、“五堡”、“五祠堂”。分别以“龙、凤、虎、龟、麟”五种灵瑞之像建造,以图迎合天机。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中国民间故宫”、和“山西的紫禁城”。民间传言“王家归来不看院”,“王是一个姓,姓是半个国,家是一个院,院是半个城”。可见其卓尔不群、璀璨夺目。

    【绵山】地处介休之北,海拔2566米,原名绵上,后因晋国名臣介子推携母被焚,又称介山,现为绵山。是集山光水色、文物胜迹、佛寺神庙、革命遗址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山内有天下第一岩~~抱腹岩,华夏第一观~~大罗宫。晋国名臣介子推被焚于此,才有今日中华民俗的传统节日“清明寒食节”。除自然景观外,绵山共有88座寺庙,二千余间殿宇,为全国之最。且大多倚山而建,远胜悬空寺之宏伟,天梯之高、栈道之险,令人震撼不已。第五站住太原,主要参观晋祠。

    【晋祠】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是集祭祀、园林、雕塑、壁画、碑刻于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素有“不到晋祠,枉到太原”之誉。唐太宗李世民游晋祠曾撰“晋祠之名并序”碑文。祠内的周柏、难老泉和侍女像被誉为“晋祠三绝”。李白曾有诗曰:“时时出向城西曲,晋祠流水似碧玉;浮舟弄水萧鼓鸣,微波龙鳞莎草绿”。果戈里也说过:“建筑是时代的纪念碑,当歌唱与音乐沉默的时候,而建筑仍在说话”。

    总的看来,短短数日,此行匆匆,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但中华名胜,博大精深;文明古国,源远流长。特别是晋中大地,不愧为“名城、名山、名院、名寺”之大成。身为炎黄子孙,民族自豪,油然而生。

 

书记《晋》游记
                                        李家大院
      

 

    南裕光:

    人说山西好风光,十几天的时间炳南游遍了山西二十多个景点,行程二千多公里,实现了迈开双脚走天涯的壮举,令人佩服。回来以后又不顾劳累,向大家汇报行踪,这种敬业的精神让人感动不己。炳南这次山西之行,收获颇丰,文中对所游景点全面深入细致的描写,使我们尤如身临其境,对山西的美好风光有了全面的了解,炳南为我们做足了功课,为我们曰后游山西探明了行程,在此向炳南表示敬意和问侯。

    天份加努力是一个人成功旳秘绝,最近我发觉建中在诗词方面大有长劲,几乎出囗成诗,用诗交流运用自如,建中谦虚好学,聪明过人,令我佩服。我也同意波克旳建议,有机会一起凑凑,大家过去都在北大荒呆过,每个人都会有令人难忘的经历,波克的‘养蜂记’就是一篇非常好的范文,文章写的很美,很动情再加上对小兴安岭美丽风景的描写仿佛让人重归故里,非常精彩,看后让人流涟往返,爱不适手。

    回忆过去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记得几个月前我曾写过一篇驯马的回忆,不知波克看过沒有,那篇拙作写的无法跟‘养蜂记’相比,但必定是我的亲身经历,也望波克在百忙之中抽点时间帮我看一眼,如果行的话就算我的一篇回忆录,名字就叫‘驯马记’波克希望我也试着写点诗,这是对我的鼔励,我一定努力,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写诗并能拿到桌面上供大家欣赏,那才是我成功的一天,谈何容易,冰冻三尺非一曰之寒,要想提高自己急不得,必须做长此不懈的努力。在此,再次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我会努力的。(2011.8.13)

 

    徐波克:

    刚从西雁回来,见炳南仿作,真是妙不可言,虽未苦练却已炉火纯青。俺要早知此作可以写得这般豪气,就不为减压图省心只写四个字了。看来这人和人的差距还真有,七言写得比四言还轻松。起诉就不考虑了,官司肯定打不赢。因虽只四个字,全取自记游文。一不做二不休,再取贵文作《晋中南名胜赋》。(2011.8.18)

   

    乐在其中:

    炳南此次晋中南之行收获颇丰,感受甚深,回来急速的“行踪汇报”。对所到景点做了细致的描述,通俗易懂,一目了然,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使俺们受益匪浅。同时波老、炳南还创作了新的优秀诗篇。

    炳南散文诗般的行踪汇报一出笼,不到一日,波克的四言佳句《晋中南游记》就出炉,堪称精华。浓缩精炼、精华突出、措辞上口,令人拍案叫绝。仅隔三日,炳南的七言佳句《晋中南游有感》出台,堪称精辟。炉火纯青,比波老八言的上下句少一字,经巧妙改动,后三字成“动宾”结构,使诗句有动感。真是妙不可言。

    又仅一日,波老吟诗作赋的《晋中南名胜赋》出镜,堪称精美。虽每长句多言不等,但对晋中南名胜的名音古盛,义成险绝的描写,却玲珑剔透,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如诗如画。让人赞不绝口。

    我认为,在二连知青网上的诗文作品,以南方波克,北方炳南的诗文创作最佳。形成了温文儒雅的风格,称之“南波北炳” 风格吧。让俺们向他们学习,创作出更多的作品。(2011.8.18)

 

书记《晋》游记
 关帝楼

 

 

《晋中南游记》作者徐波克 (2011.8.14)

 

                    鹤雀楼上,千古绝唱。普救寺里,回音响亮。

                盐湖悠久,不知其垠。永乐壁画,堪比敦煌。

                风陵渡口,鸡鸣三省。尧庙天阁,尧舜禅让。

                洪洞大槐,寻根祭祖。广胜宝塔,五彩呈上。

                平遥古城,首家票号。李家大院,民风晋南。

                王家大院,民间故宫。绵山寺庙,令人震撼。

                晋祠三绝,太宗碑文。晋中大地,走马花观。

                非诗非韵,养蜂驯马,笑谈往日,百味俱全

                              吟诗作赋,远行记游,观赏今朝,千般感叹

                                       

                       《晋中南游有感》沧桑老人9 (2011.8.17)

 

鹳雀楼上响绝唱,普救寺中谢红娘;

盐湖悠悠不知垠,永乐壁画赛敦煌。

风陵渡口观三省,尧舜禅让美名扬;

大槐树下祭先祖,平遥古城赞晋商。

广胜宝塔飞彩虹,王家华夏第一庄;

绵山宏伟栈道险,晋祠三绝谱华章。

晋中大地多锦绣,走马观花太匆忙;

关山万里待来日,踏遍五洲笑君王。

 

《晋中南名胜赋》徐波克 (2011.8.18)

 

鹤雀楼千古绝唱诗因楼作楼因诗名,

普救寺爱情故事千年传唱万年回音。

运城尧庙尧舜蝉让传颂千古,

洪洞大槐寻根祭祖香火旺盛。

永乐宫壁画无价堪与敦煌婢美,

风陵渡鸡鸣三省大桥飞架南北。

李家大院显晋南民风吉祥含义,

王家大院集清代民居建筑大成。

未到绵山不知天梯之高古栈道之险,

不到晋祠不晓周柏之苍难老泉之绝。

 

 

“沧桑老人9”晋游记

摄影 南山秀水  整理 芳庭翠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