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西安航天中学徐世锋
西安航天中学徐世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028
  • 关注人气:3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教师入职仪式上的讲话徐世锋(2018.08.20)

(2018-08-20 18:56:51)
分类: 团队建设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首先,祝贺你们成为航天基础教育大集体中的新成员!从今天开始,你们的教师生涯将翻开新的一页。我相信你们的激情,一定会给航天一中带来更多的活力与生机,你们的学识,一定会带给航天一中更多的荣誉与骄傲。同时,用不了多久,你们也一定会发现,航天一中就是你们实现人生抱负和展示自我风采的最好舞台。你们能在众多行业之中选择当老师,说明大家是有教育情怀的,而有情怀就会乐此不疲;能在众多的竞争者之中脱颖而出,说明各位是有能力的,而有能力才能有担当,有担当的人在哪里都受到欢迎。!    

各位同仁,三年前,航天一中的学生人数为52人,到今年激增为800多人;三年前,教职工人数为18人,到今年增加到60多人,办学规模迅速扩大,有效缓解了周边居民子女上学的困境;学校迎来了首届中考,52名毕业生中考普高上线率达90%,超额完成了社会事业局下达的考核指标,取得了办学开门红;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何燕侠、薛敏、牛健全、寇星四位老师被评为西安市、长安区级教学能手;李婧、李云飞、刘瑶、刘青、史敏娜等十多位老师在“一师一优课”活动中分获部级、省级、市级奖励,成为基础教育资源名师;孙可欣、陈奕蓉、钟欣萌、李秦等多名学生先后获得西安市优秀团员、西安市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立德树人,学校的德育活动形式多样,扎实有效;体音美艺术教育多姿多彩,书香校园建设成果显著,校园文化内涵逐步深化,办学特色逐步形成,为航天基地的基础教育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举办此次入职仪式,既是上级部门对新入职教师成长的关心与期待,也是学校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从现在开始,各位新同志都面临着人生的一个重大转变,要尽快了解学校的工作与环境,尽快适应和完成这种转变,尽快地融入新的角色,更好地找准工作定位,顺利成长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航天教育人。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 上善立身,立德树人。上善立身,立德树人强调的是师德师风问题。古人有云:“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高尚师德是教师的最高学位,是每一名教师都要首先遵循的品格。在工作中,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的思想行为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大家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如何会直接关系学校教育教学的效果。希望各位教师都要把学习师德规范作为进入工作岗位的第一课,在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的同时,不断提高人格修炼,注重个人素养。自省己身,以高尚的师德、崇高的人格、广博的学识,教育和感染学生,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第二、坚守诚心,追求卓越。忠诚胜于能力,诚心是一名教师必备的最基本心态。对教育忠诚的教师,无论何时何地何种状态都会主动、自觉地意识到自己职业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地对待教育中的任何一件事,把教学生涯中的每段时光作为自己终生事业的一部分。当下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领域更是如此。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但是学校之间、教师之间的发展水平差异很大,我们的教育教学水平是否能满足家长和学生的要求,需要我们不懈的思考与追求。

第三、坚持恒心,不断进取。年轻的你们,也许曾为自己的美好未来设计过蓝图,用火一样的激情去构思过教育岗位上的绚烂,当真正走上教学岗位以后,你们将感受到教师平凡而琐碎的生活,体会到工作的艰辛和巨大的压力,可能会动摇、迷茫……请一定不要放弃,你坚守的恒心一定会为你赢得相应的收获,赢得属于教育人的幸福。大家肯定可以看到,同样是做教师,有人做得游刃有余、风生水起,天天笑意盈盈;有人却顾此失彼、焦头烂额,整天愁眉苦脸。不是做教师不幸福,而是看你有没有幸福的能力,幸福是一种心态,更需要众多的能力做支撑,所以要把坚持阅读与写作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提升专业技能。

 第四、锻造静心,潜心育人。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静心是教师职业精神的核心,教师所需的静气,就是远离俗气,静下心来备好每一堂课,静下心来批改每一本作业,静下心来与每一个孩子对话,静下心来研究学问,总结规律,读书思考,反思言行,以便超越昨天,超越自己。

最后我想说,如果在教育方面有一技之长,请竭尽全力,让它为你带来更多的光荣;如果你有一个事业梦想,请竭尽全力,让梦想照进现实;如果你人生不甘平庸,那么请竭尽全力,让精彩与你如影随形;如果你觉得我今天的致辞足够给力,请竭尽全力,让掌声更加热烈!

     谢谢大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