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凌阿锋
凌阿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5,969
  • 关注人气:6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震

(2012-01-09 09:52:01)
标签:

地震

杂谈

分类: 花太郎的春天

    我长期在上海和南京生活,发现这里的人对地震的恐惧是出了名的,那年唐山发生地震之后许多上海和南京人开始搭帐蓬住在外面,有时晚上睡觉也把门开着,为遇到动静往外跑创造条件。其实上海和南京这个地方发生地震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土生土长的上海南京人恐怕还没有真正体会到地震是怎么一回事,只不过听说而已 

    有一年我在厦门遇到了真真的一次地震。那天上午我们几个人在靠近鼓浪屿的一家大商店里买东西,突然觉得脚跟移动,两腿发颤,紧接着整个大厦开始震动,超市里货架开始在倾斜。我们这些聪明的人第六感觉迅速告诉自己——发生了地震。我们敏捷的动作是不容置疑的,几个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出了大楼,只见停在街旁的一排排车辆在不停地颤抖,我们几个人靠在马路旁的栏杆上被吓的目瞪口呆。等我们醒来的时候发现路人都用不解的目光看着我们,突然感觉到那些厦门人都象没事似的做着他们的事,商店内依然是人潮如云。我为这些人的麻木而不解,难道他们就不怕死?

   第二天的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都刊登了台湾海峡发生七级地震的消息,这次地震总共死了17个人。

    海滨饭店有一位漂亮的惠安打工妹,我向她述说了那天遭遇地震的经历,只见她瞑嘴暗笑,竟说:“这不算什么,这种事情我们厦门人每年要遇到好几次,已经习惯了”。面对眼前这位纤细的惠安女,我为那天的行动感到惭愧。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在台湾海峡周围的人会经常遇到地震的事,有时还会引起海啸,海上的渔船就要遭殃。所以一些靠海的地方建筑物特别防震,听说世界上日本人的防震素质最高,因为日本海峡也是一个地震多发区。

   世界上的事多见就不怪了,在我们生活中许多人都喜欢道听途说,特别对那些从未见过的事吹得神乎其乎。我们许多人缺少那种经历,遇事就显得那样的不成熟。厦门人说:“地震算不了什么,大陆和台湾打了30年的炮,每一个厦门人听到的炮声要比你们内地人听到的音乐还要多,到头来我们还是好好地生活在这个岛上”。如果一个地方的人都具有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素质确实很可贵的,这种精神一旦转为某种动力其力量是无限的。

     厦门人那种不畏地震的意识决定了他们具有大胆的创造力。在82年之前厦门岛上没有5层以上的建筑,对面的国民党金门岛上的居民也终日生活在掩体里面,可是在短短的10年时间里夏门就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到处都是高楼大厦,成了一个旅游城市。几公里之外的金门岛现在也开放了,据说也在大兴土木,发展前景可观。

    由此我想到那些靠海的地方为什么经济发展得如此迅猛,据科学家推测这些地方都是地震和海啸的频发区,关键的一个原因这里的人不怕地震。生活在一个危险的地段固然可怕,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去适应这种环境,任何可怕的东西可以在心灵上形成巨大的精神动力。有个厦门人说得好:“不是我们不怕死,而是我们比你们更有忍耐性”。我想我们内地人缺少的恐怕就是这种忍耐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