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装睡猫
我是装睡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2,368
  • 关注人气:1,1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恭喜你,终于把自己和孩子都变成了你最讨厌的模样

(2018-01-02 13:44:26)

文:装睡猫(微信公众号:sleeping0907)

恭喜你,终于把自己和孩子都变成了你最讨厌的模样

01

很多父母都有个口头禅:只要孩子以后不要像我这样没出息、工作比我强、过得比我好就可以了。


可是,你会发现,很多孩子到最后还是像极了父母。暴躁的父亲养出了比他更暴躁的儿子;贪慕虚荣的妈妈养出了比她更势利的女儿;没钱的父母养出了更多懒惰不会赚钱的白眼狼。


你越怕什么就偏偏发生什么!


曾看过这样一个案例,一名中年妇女因为老公好赌选择了离婚,她一个人带着孩子过日子。平常工作很忙,脾气比较急,对孩子的管教非常严厉。她希望孩子能好好读书,长大有出息,不要像他爸爸那样好赌,也不要像她那样又急又暴。所以,只要孩子调皮,或者功课完成得不好,她总是又打又骂。


孩子看上去胆小慎微,但是在学校却总是被投诉欺负小朋友。她每次都不信,觉得是自己的孩子被别人欺负,因为在她眼里,孩子太弱小了。


有一次,孩子身上得了一种病,经医生诊断,是猫身上传染到的一种细菌,医生还发现孩子身上有猫的抓痕。她很奇怪,家里并没有养猫,孩子怎么会被猫传染到呢?


后来,她才发现孩子居然偷偷虐待野猫。他打猫的时候完全变成了她不认识的人,她惊呆了。她的孩子变成了她最讨厌的模样,脾气暴燥、满口粗话、谎话连篇。


当她哭泣地问为什么会这样时,医生说,孩子正是在她每天不断的打骂中潜移默化地学到了她的坏习惯,连动作和语气都很相同。她后悔不已,深深地痛责自己。


妈妈的模样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今后的模样,你不想让孩子成为你讨厌的模样,首先不要让自己成为自己讨厌的模样。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yibe1JylYa8VKGejILdnPwXOTeMVUQ7GP9ZsK82obaOpUmT7sLyIdM05W2KXT5rgw7ZVLBXqrHYeUwE34EXT9DQ/0?wx_fmt=gif
02

吴绮莉和小龙女的母女关系在外界一直很有争议,小龙女曾两次报警抓自己的吴绮莉,称她家暴,自己还曾割腕自杀。有人说她们情同仇人,也有人觉得吴绮莉其实很爱小龙女,只是她不懂如何去爱。


这对母女的恩怨和吴绮莉的原生家庭有很大关系。


吴绮莉的妈妈郑拂晓在她一岁多时选择了离异,她对吴绮莉说:“还好你是女孩,你要是个男孩,我不会要你。”吴绮莉30多年没见过自己的父亲,而她偏偏和父亲长得很像,这点让她妈妈对她更是恨之入骨。郑拂晓曾恶毒地骂她,甚至动不动就打她。吴绮莉从小就是在打骂中长大,她们母女就是这样恶言相对,甚至拔刀相见。


小龙女的身世和吴绮莉是何等相似,她从小就未见过父亲,生命中缺失了一个重要的角色。相信吴绮莉最初一定不想成为她妈妈这样的女人。她倔强地以为自己一个人一样可以带好小龙女,而实际上,由于经济上、生活上各方面的压力,她在不自知不觉间成为了另一个郑拂晓。


小龙女背不出书,吴绮莉就用皮带打她,小龙女割腕自杀,身为妈妈的吴绮莉却没有感觉痛在自己心上,反而说,让她自己去痛。她们母女一场,却也是打骂不断,剑拔弩张,甚至闹到警局。


妈妈的性格、举止对一个孩子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你的想象。妈妈懂得爱孩子,孩子长大后才会爱自己的孩子。妈妈不懂爱,孩子长大后又怎么懂得爱孩子?


 



03

John Bowlby的依恋关系理论认为,一个人孩童时期与妈妈形成的依恋关系模式,可以预测出他成人后的关系模式。而这种模式,是妈妈在抚养孩子过程中形成的。一般分为安全型、回避型、焦虑型三种。其中最好的方式是安全型,最纠结的是焦虑型。


可见,妈妈对孩子的影响是一生的。童年时受到的教育方式,在成年后会不知不觉地用同样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孩子。妈妈对孩子而言不仅是生命上的一种延续,更是深入灵魂的传承。深在骨子里的爱恨情仇、世界观早已在不经意间影响到孩子的一生。


有人说,一个家庭出来的吃着同一锅饭菜,所以说话语气,动作都会相同。其实,这就是日积月累的潜移默化。


妈妈的一些小动作都会是孩子最深的记忆。睡觉时妈妈的摇篮曲,妈妈弄头发的动作,妈妈骂人时的口头禅、打人时的动作,孩子成年后会发现自己有着惊人的相似。


曾有位朋友在把拖鞋甩出去砸自己的孩子,孩子吓得逃跑了。她坐在地上大哭:“我一直说如果有一天,我有孩子,我一定不打他。可是,我为什么越活越像我妈的样子?我的孩子为什么越活越成了我最讨厌的模样?”


她连扔拖鞋的样子也是和她妈妈一模一样,当年,她要和老公结婚时,她妈妈就是这样把拖鞋扔出去:“你要嫁给她,就不要再回来了!”于是,她一直没回去。虽然她离开了妈妈。但是,妈妈的焦虑敏感、歇斯底里、对孩子的忽冷忽热,易暴易怒,都让她厌恶,但却深在她的骨髓,让她不知不觉变成了自己最不喜欢的样子。她一直在用她最讨厌的妈妈的方式抚养着孩子。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yibe1JylYa8VKGejILdnPwXOTeMVUQ7GP9ZsK82obaOpUmT7sLyIdM05W2KXT5rgw7ZVLBXqrHYeUwE34EXT9DQ/0?wx_fmt=gif


04

不想让孩子成为自己不喜欢的模样,首先要让自己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


有人说,一个出色的妈妈,孩子必然不逊色。


金庸出生于书香世家,他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他曾说,他对小说的人物内心深处的探索很多是受母亲的文化影响。金庸的母亲徐禄是徐志摩的姑妈,在杭州女子学校念完中学,写得一手漂亮的小楷,极有文化素养,对金庸也是非常疼爱,可是英年早逝。金庸好几本书中都寄托了对母亲的深切怀念。


妈妈的模样就是孩子学习的榜样。一个爱看书的家庭,家里随处都是书的海洋,孩子无论在客厅、卧室都能翻看到书本。


喜欢打牌赌博的家庭,孩子对牌的认识比数字更早,看到“小鸟”说一条,看到“红中”直接说“胡了”也不稀奇。


妈妈总是喜欢骂人,孩子耳濡目染的都是这些语句,当然满嘴脏话,不堪入耳。


妈妈的态度决定着孩子的一切。同样是孩子做功课做不出,有的妈妈大吼,有的妈妈气得进了医院,有的妈妈撕了作业,有的妈妈不管不问,有的妈妈淡定自若。你对孩子吼,孩子的回音壁里听到的都是吼,自然反馈的也都是吼。


不要把生活中、工作上与孩子无关的坏情绪转嫁到孩子身上,不懂爱的妈妈终究会养出不懂爱的孩子,你对孩子的恶言恶语在他长大后,会换来更强烈的言语风暴。


伤害来自于最亲近的人,最亲近人的伤害也最有杀伤力


如果你继续对孩子大吼大叫、恶言恶语;如果你继续放任自己的言行;如果你继续自暴自弃;那么,恭喜你,你终于把自己变成了最讨厌的样子,还把孩子变成了你最讨厌的模样!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NYqI2ibvs3CDhpe5vrlZbaribjBTSY0n5kBBBzlIwbicOSf6rusRflAaNZYFtNbgtLMFUt4AOmnUNNe4AlElEg2V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作者:装睡猫,期刊作者,自由撰稿人, 左手鸡汤,右手故事。一颗当妈的心,一个小女人的情怀。偶尔犀利,偶尔温柔,何以解忧,唯有文字。微信公众号:装睡猫(ID:sleeping090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