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功能医学营养师-王晓明
功能医学营养师-王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92
  • 关注人气: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铁强化酱油好不好

(2014-02-20 10:15:03)
标签:

铁强化酱油

缺铁

食品

营养

铁强化酱油好不好
铁强化酱油好不好

        酱油是我们常用的调味品,将酱油进行铁强化,目的是为国人缓解缺铁的状况。但是推广“铁强化酱油”来补铁,还是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我们需不需要补铁?酱油中加的EDTA钠铁是否安全?不缺铁的人会不会因此铁中毒?通过酱油来补铁是不是一种好的方式? 接下来我们就来一一解答。

一、我们需要补铁么?
       按照世卫组织的数据,世界上80%的人处于缺铁状态,而30%是缺铁性贫血。中国人群中缺铁的比例也很惊人了,虽然多数处于缺铁状态的人自己不一定有明显感觉,但这毕竟是一种“营养缺失”状态,对于身体健康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所以,补铁是现代食品营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西方,从婴儿米粉到普通人的早餐,进行了“铁强化”的品种比比皆是。但中国在这方面做得还很少。

二、 EDTA钠铁安全么?
       在常见的补铁试剂中,EDTA钠铁是相当高效的一种。不管是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组还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都批准它作为一种安全有效的补铁试剂。就EDTA钠铁来说,它在体内会分解成铁离子、钠离子和EDTA。铁离子正是我们需要补充的,钠离子相对于盐所带来的可以忽略,而EDTA本身并不被人体吸收。那种认为EDTA会络合锌、钙等离子从而影响健康的说法,并没有实际数据的支持。实际上,对EDTA的安全检测也相当广泛,结论是在通常可能的摄入量下,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三、不缺铁的人会不会因此铁中毒?
       这个担忧本身是合理的,但是没有数据的担忧并没有什么意义。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成年男性和女性每天的铁摄入量分别为15毫克和20毫克,而最大安全上限都是50毫克。按照中国卫生部所做的估计,通过酱油中加铁,人们每天额外摄取的铁在大致在2到4毫克之间。这个量对于达到每天的需求量,能起到明显的“补充作用”。但是,对于一个不缺铁的人,哪怕每天的摄入量已经高达40毫克,加上酱油中补充的这些,也依然没有“过量”。根据科学数据,补铁是必要的,通过EDTA钠铁来补铁也是安全有效的。

四、酱油补铁是不是好的方式?
       不过,通过酱油来补只是其中的一种途径。 比如说,两岁以下的婴幼儿是中国的一大缺铁人群,但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常规饮食中酱油的含量应该是比较少的,所以酱油中强化铁对于解决他们的缺铁问题可能用处不大。再比如,许多人缺铁的原因是吃肉较少。而中国吃肉较少的人中相当大的部分是低收入群体。如果铁强化酱油的价格比普通酱油贵的话,他们未必愿意购买。此外,中国各地的饮食习惯相差很大,有的地区本来就很少使用酱油,那么酱油对于那些地区的补铁意义就很小。所以,铁强化酱油可以作为一种“补铁”的选择,但不应该是唯一的选择。
       通过食品来补铁,应该是主管部门引导、食品行业积极参与的商业行为。除了酱油,还应该有更多铁强化的食品——就象国外所做的那样,同时保证非强化食品的供应,以及成分的如实标注。这样,不同的人群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食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