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258
  • 关注人气: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减少坏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2011-11-21 10:15:10)
标签:

维e

胆固醇

芝麻

橄榄油

动脉硬化

健康

分类: 三高与营养
坏胆固醇附着在动脉壁,引发重症
  胆固醇是脂质的一种,在健康的成人身体中约有140-150克,其中10-13克脂溶有血液中。胆固醇是机体内许多重要物质的原料,如细胞膜,雌激素,雄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还有帮助消化的胆汁。所以,胆固醇是生命必不可少的成分。体内大部分胆固醇是在肝脏中合成的,它们在体内循环利用。除此之外,还可通过肉类和鸡蛋等食品摄取。
  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的区别
   胆固醇溶于血液后才能被运送到全身。胆固醇是脂溶性的,无法直接溶于血液,必须与脂蛋白结合以后,才能通过血液运送到合身。运载胆固醇的脂蛋白(也就胆固醇的载体)主要分为LDL(低密度脂蛋白),HDL(高密度脂蛋白)两种。由于载体不同,其中LDL担任着将胆固醇运送到全身的任务,而HDL则将多余的胆固醇回收后运送到肝脏,肝脏随后将这些胆固醇分子分解掉。再将它们排出体外。由此,LDL胆固醇被称为坏胆固醇,而HDL胆固醇被称为好胆固醇。这样说并不是绝对的,只要保证LDL胆固醇和HDL胆固醇的平衡,就不会发生任何问题。但是当LDL增加过多时,HDL不能有效地将其回收,无法回收的LDL胆固醇就会附着在动脉壁上,问题就出现了。
  脂蛋白的构造:脂蛋白外侧由磷脂和脱辅基蛋白组成,内侧包围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内侧是亲脂性的,外侧是亲水性,故可溶于血液。

 

http://b80.photo.store.qq.com/psb?/cc931799-3f0c-4e64-8047-ec9d800ebd11/uri*m2iba5QRh7J54E.1crXRFMG6*X3M8uGA6pSNB9c!/b/YUi2ti83dQAAYt4mtS8MdwAA

 

 

http://b93.photo.store.qq.com/psb?/cc931799-3f0c-4e64-8047-ec9d800ebd11/UL5bHdNdCOC4Dksa8jKml6Glp.cxBEc2or7CMx32dZ8!/b/YYJCczdLWAAAYhpJczfSVwAA

 坏胆固醇对身体的不良影响:当血液中多余的LDL胆固醇,也就是坏胆固醇附着在动脉壁上时,体内的巨噬细胞就会聚集在该处,来吞噬,消除被氧化的LDL。当它吞掉氧化的LDL之后,就会成为泡沫细胞而留在血管壁上。这样,被坏胆固醇和泡沫细胞所附着的血管壁就会变得凹凸不平,又厚又硬,导致血液的流动变得愈加不畅,这种状态被称为动脉硬化。当血液无法顺畅流动时,整个身体就会出现种种不适,最终发展成为威胁生命的疾病。比如,在向心脏运送血液的血管中发生动脉硬化,会引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脑部血流不畅会引发脑梗塞。不管哪一个都是危及生命的疾病。另外,手脚的血液不畅,会造成疼痛,麻木而防碍活动。如果动脉严重硬化,导致血管闭塞,血液无法到达肢体的末端,造成细胞坏死,甚至会出现不得不截肢的情况。除此之外,过剩的胆固醇还是引发胆结石的原因。

 

http://b92.photo.store.qq.com/psb?/cc931799-3f0c-4e64-8047-ec9d800ebd11/ylGcQ*6X7FJEbLHbgTqBbT*hzVs4.g3DSqfc7yhw9TM!/b/YRTP4DahWAAAYk*W4zacWAAA

 胆固醇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饮食:我们的身体一天所需的胆固醇量是1-2克。只有确保了必要的摄取量,才能满足身体机能的正常需要。但是,过度摄取胆固醇却会被体内胆固醇的平衡,使得坏胆固醇的量增加。日常生活中,如果食用过多含有胆固醇的食品,如动物性脂肪等,就会使胆固醇含量显著上升,从而影响健康。随着年龄的增长,细胞的胆固醇消耗量也在减少,其结果是胆固醇的蓄积量越来越大。另外,肝病,糖尿病,甲状腺素分泌异常或用药等,也会造成胆固醇的升高。此外,由于家庭的遗传,也会使某些人体内的胆固醇容易增加。

  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因摄入过多胆固醇而引发的高胆固醇血症,应该首先尝试通过饮食和运动疗法来降低胆固醇水平,当无法降低时再进行药物疗法并用的治疗。不过胆固醇水平也不是越低越好。太低的时候又会引起别的疾病,所以在进行饮食和运动疗法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通过血液检查可知道胆固醇值:胆固醇增加过多,坏胆固醇会附着在动脉壁上,初期完全没有自觉症状。等到有了自觉症状时,动脉硬化往往已经发展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了。所以我们最好定期检查身体,通过血液检查提早发现胆固醇值的异常,避免动脉硬化的发生。通过血液检查,在测定胆固醇值的同时,还能测定甘油三酯值。为了得到准确的测定,医院会要求检查前夜的9点以后不得进食。检查当天还要对有无自觉症状,有无糖尿病,肝病,甲状腺病等既往史,及有无家族病史,是否正在服药进行问诊。此外,还应对过去3日到1周内的饮食内容,运动和吸烟,酒精摄取量等进行相关调查。这些调查对于了解胆固醇显著升高的原是很有必要的。除抽血检查之外,还要通过测定脉博,血压,体重,身高等来检查肥胖程度。有时还要进行眼底检查,心电图检查,尿检等。通过这些检查,医生可得知是否有必要进行更精密的检查。如通过测定血液中的脂蛋白和脱辅基蛋白,而详尽地了解空间哪里出现了异常。

 

http://b94.photo.store.qq.com/psb?/cc931799-3f0c-4e64-8047-ec9d800ebd11/nTBmuojnCez8JNqc5HLm9UpkCiYIGqxALmK6mnEtRdU!/b/YTuoHDiCBwAAYuibGTh5BwAA

一旦发现黄色瘤,应立即接受检查:胆固醇值异常升高,皮肤的表面会出现胆固醇肿块(黄色瘤)。常见于眼睑,臀部,手背,手肘和膝关节等处,为淡黄色的脂肪肿块。这表明身体可能已发展成动脉硬化等重症,应该马上进行检查。遗传性的易出现高脂血症的人,最忌讳变胖,同时对跟腱粗大,黑眼珠的上下侧出现新月形的白色弧状浑浊(叫做角膜环)等症状都要给矛重视。当家族中有高胆固醇病史时,要从幼儿期就要注意脚踝的粗细程度和黑眼珠周围部分的情况。

芝麻天然强效的治疗药:芝麻除了具有滋养强半和恢复体力的作用之外,还有抑制坏胆固醇(LDL)产生的功效。这要归功于一种叫做芝麻酚的抗氧化物质。芝麻酚中芝麻中所含有的,在精制芝麻油的过程中变化而来的,因此,比起芝麻本身,芝麻油中含有更多的芝麻酚。芝麻酚抗氧化的作用体现在防止LDL被氧化。只要LDL不被氧化,吞噬异物的巨噬细胞的聚集也就被抑制了。这样就不会出现巨噬细胞的残骸,血管壁就不会变得狭窄。所以通过芝麻酚可以有效地避免动脉硬化的发生。

减少坏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减少坏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芝麻的抗氧化能力是药物的10倍:科学家研究显示,芝麻酚的抗氧化能力是高脂血症治疗药丙丁酚的10倍。此外,芝麻种子中含有的芝麻醇配糖体成分被摄入人体后,肠内细菌会将其转变为芝麻醇,也表现出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可见芝麻是天然,强效的胆固醇治疗药。芝麻中所含的抗氧化物质不仅有芝麻酚,还有丰富的维E,油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多酚和维生素B1等成分,均有抗氧化,减少胆固醇的作用。芝麻中的微量成分硒是谷胱苷肽过氧化物酶的主要成分,对于消灭自由基起重要作用,所以芝麻被列为强效抗氧化食品。芝麻有白芝麻和黑芝麻,金芝麻,黄芝麻等种类,做芝麻油的原料是白芝麻。

食用芝麻有讲究:芝麻作为配料在各种食品中可灵活应用。为了防止坏胆固醇的增加,预防动脉硬化,请多吃芝麻吧。但芝麻放置久了容易被氧化,所以最好在脱离群众用前再研磨,拌炒。可以在面类和米饭中加入芝麻,或是搭配海藻菜和蔬菜食用。芝麻中还含有芝麻酚林,也具有抗氧化作用。经加热后,芝麻酚林会变成有更强抗氧化能力的芝麻酚,所以最好炒过以后再食用。因为芝麻皮为无法消化的食物纤维,所以充研磨后食用效果更佳。

绿茶有效降低胆固醇水平:平时我们所饮用的绿茶中,含有多种有益于人体的成分。比如维C,维E,β胡萝卜素,儿茶酚,氨基酸,氟素,γ-氧基丁酸,多糖类等。其中的儿茶酚——多酚的一种,茶叶中的涩味成分,能防止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淤积。儿茶酚通过增加体有益菌群,促进有益菌群以胆固醇作为原料合成胆汁酸进而排出体外,避免了胆固醇的增加,从而减少了动脉硬化的可能性。儿茶酚还有抗氧化作用,表现为防止坏胆固醇的氧化和预防动脉硬化。此外,它还能抑制血液凝固,因此降低了血栓引发心肌梗塞和脑梗塞的危险性。喝茶还能够降低血压和血糖,通过杀菌作用防止食物中毒和蛀牙。近年来,科学家还发现,经常喝茶有抑制癌症和癌细胞转移的功效,茶叶的地位从而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怎样喝茶更有效:茶中的儿茶酚,泡一次少一些,比起第一次,从第二次泡共中摄取的儿茶酚要少5-6成,第三次泡之后更少。为了更有效地摄取儿茶酚,请在泡过两次后就更换茶叶。如果像抹茶那样混合茶叶粉末后喝,更能提高效果。

减少坏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干香菇促进胆固醇代谢:香菇中含有一种叫做香菇嘌呤的特有成分,能促进肝脏中胆固醇的代谢,从而抑制血液中胆固醇的增加,这种成分在香菇的伞状部分中含量较多。有报告显示:每天食用9克香菇(大约两个),坚持一周后,胆固醇值能下降约10%。香菇中丰富的食物纤维也能稳定胆固醇和血糖。由于它含有很多能够促进钠排泄的钾,因此还有降低血压的功效。香菇中还含有维D及香菇特有的麦角固醇(即维生素D2原),能够帮助钙的吸收,此外,香菇还有能抑制癌症的发生的转移的蘑菇多糖等有效成分。

减少坏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减少坏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泡香菇的水不要倒掉:香菇嘌呤易溶解于水中,将干香菇泡在一杯水中,然后放入冰箱中存放一晚,香菇嘌呤就会溶解出来。饮用这种浸泡汁后,能充分地摄取香菇嘌呤。香菇中的β葡聚糖也是水溶性的,如果洗的话成分就溶解流失了。因此最好尽量缩短香菇的水洗过程。另外,该成分也不耐热,因此应避免高温,长时间烹调。

柑橘类强化血管:柑橘类富含维C,维C有抗氧化作用,能防止坏胆固醇被氧化,而且它还能促进细胞结缔组织胶原蛋白的合成,强化血管细胞的组织。橘瓣薄膜上的白色筋状物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帮助减少胆固醇,抑制餐后血糖的上升。另外,薄膜上含有黄酮类,有强化毛细血管的作用。

怎样食用更有效:吃柑橘,橙子这类水果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剥掉橘瓣上的那些白色筋状物中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和黄酮,所以最好一同吃进去。如果你实在懒得吃水果或不方便的时候,为了获取维C,饮用100%鲜橙汁也可以满足需求。

减少坏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黄豆促进脂质代谢:黄中含有银多有效成分,其中有预防运动硬化效果的是黄豆皂角苷,黄豆异黄酮与卵磷脂。黄豆皂解苷有防止过氧化脂质增加作用,所以能抑制坏胆固醇的氧化,而且,它还能够促进脂质代谢,防止肥胖。黄豆异黄酮与女性激素有相似的作用。能够将血液中多余的脂质回收到肝脏,起到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卵磷脂也叫磷脂,可以将血液中残留的胆固醇回收,运往肝脏。除此之外,黄豆还含有食物纤维和钙,维生素类等有益人体的成分。

各种黄豆加工食品都有效:黄豆可制成各种加工食品。比如豆粉,豆浆,酱油,豆腐,豆腐皮,豆腐乳,油豆腐等,它们加工方法不同,形态多种多样,不过在有效成分上没有变化。不仅如此,加工成豆腐皮后,钙和胡萝卜素含量还会增加,而豆豉经过加工后会生成新的有效成分豆豉激酶。这些含有丰富的有效成分的黄豆以及黄加工食品,最好每天的餐桌都要有一些。

坚果类只减少坏胆固醇:杏仁,核桃,花生等坚果中含有一种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减少坏胆固醇的功能。不过多价不饱和脂肪酸摄取过多的话,连好胆固醇也会减少,而作为单价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油酸,则具有只减少坏胆固醇的特点。除此之外,这些坚果成分中维E和矿物质硒的含量也很高。能防止胆固醇氧化。

减少坏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减少坏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海带,紫菜抑制胆固醇,血压,血糖上升:海藻中所含的藻朊酸,丙氨酸,墨角藻聚糖,钾,钙,镁等有效成分有助于改善高血脂和高血压。特别是海带和紫菜中特有的墨角藻类中特有的墨角藻聚糖,功效很受瞩目。墨解藻聚糖是在褐藻类的表皮附近含量较丰富的糖类,是一种黏性成分。这一成分能抑制胆固醇,血压,血糖的上升,还能抑制血液的凝固。因此,它能防止动脉硬化和血栓,它还有提高免疫力,预防过敏和癌症的作用。除此之外,有报告说叶绿素和碘也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为海带的有效成分中很多都是水溶性的,所以建议喝海带水。将海带加水,文火敖一晚,第二天早上,海带的成分即全部溶于水。

减少坏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橄榄油预防老化有特效:橄榄油中所含的脂肪酸是属于单位不饱和脂肪酸中的油酸。油酸能减少坏胆固醇,同时保持好胆固醇的量,使血液中脂质保持平衡状态。橄榄油中油酸含量超过70%,而且还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E,多酚,这些物质都是防止自由基伤害的抗氧化物质,所以橄榄油又被称为预防老化的特效食品。而且,植物油中含有β胡萝卜素的保有橄榄油。不过要注意的是,大量摄取橄榄油可能会造成热量过多。

特级初榨橄榄油油酸含量最高:橄榄油根据其制法不同有不同的叫法,最初榨成的称为初榨橄榄油,第二次榨出的称为精练橄榄油,将初级橄榄油和粗炼橄榄油和精炼橄榄油混合后的称为纯正橄榄油。另外,初榨橄榄油根据油酸含量不同,也有级别之分。油酸含量最多的是特级初榨橄榄油,其次是优级初榨橄榄油,之后是普通级初榨橄榄油。

减少坏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行走消耗脂肪,促进血液循环:行走不用花钱,而且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是一项弥补运动不足的桌有成效的有氧运动。它尤其能够消耗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糖。只要血液中的脂肪和糖不会积存就能够防止动脉硬化。快步行走还能促进血液循环,稳定血压,激活心脏机能。血液的顺畅流动对于血管也会产生有益的影响,利于维持血管的柔韧性和弹性。

穿专用的鞋,保护脚部:想要达到使血管和血液活性化的目的,一定要持续行走很长的时间。为了使步行更舒适,道先要选一双舒适的鞋。如果穿着磨脚或者着地时对膝部有冲击的鞋子,会导致身体的损伤。挑选鞋子时,应该选择缓解冲击力的,鞋底较厚的鞋子,而且不能顶脚,脚指在鞋中要有活动空间。如果已有动脉硬化的人运动前一定要先与医生商量。

减少坏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