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神龙跨三江
神龙跨三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5,813
  • 关注人气:1,9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和孩子须学会“聆听”

(2013-09-16 16:27:27)
标签:

家庭教育

家长学生

聆听

教育方法

校园

分类: 教育随笔

家长和孩子须学会“聆听”

 

家长和孩子须学会“聆听”

文/神龙跨三江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咨询专家高顿认为:积极聆听是一个有效的沟通技巧。聆听,可以减轻孩子的紧张情绪与压力。不管面对一个多么愤怒或冲动的场面,只要在家长专心倾听的时候,整个气氛便会缓和。愤怒或冲动的孩子在自由地表达他们受压抑的情感后,心理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的减轻,所以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不仅要做一个头脑清晰的叙述者,还要做一个思维敏捷的倾听者。因为,听得少,孩子往往没有说的权利,而只有听的义务。

 

家长和孩子须学会“聆听”


      案例:学校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经过努力的洋洋还是考得很不理想。当父母看到洋洋的成绩单时,父亲勃然大怒,把成绩单往桌子上一摔,大吼道:“你瞧瞧,你这是读的什么书!还想让我签字,不签!我丢不起这个人!”母亲在旁边也议论起来:“平时说你多少遍,就是不听,都帮我们的话当耳边风。这回好了吧?!”洋洋的心被刺痛了,刚从教室走出来时,听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洋洋感觉自己是那么孤独。原本以为回到家,父母会安慰一下,没想到……

 

   洋洋看父母这个样子也忍无可忍,朝他们大吼:“你们知道什么!就知道指责我,你们关心过我吗?!”说罢他摔门回了自己的房间。这时洋洋睡在床上反复地想:为什么我的父母只能以这样的方式交流呢?从小到大,他们总是喋喋不休,我却毫无发言权。只要我一开口,准会引发更大的战争。成绩不好,我也很难过,为什么没人问我是不是需要安慰?

 

家长和孩子须学会“聆听”

 

   这告诉我们:洋洋平常与父母明显缺乏沟通与交流,虽然在来自父母的压力中体会到他们深沉的爱,却对他们爱的方式并不很适应。

   当我们和孩子立场不同或意见相背的时候,很多家长总是喜欢要求孩子按照他的意见行事。所以,家长与孩子开始争吵、辩论,试图让孩子服从于自己。结果,因为互相

听不懂对方的语言和心声,只能比谁嗓门大了。

 

家长和孩子须学会“聆听”

 

   其实,家长要想让孩子知道你在说什么,只用话来填满他的耳朵是不够的,还要把话说到他的心坎上,才会有效果。这句话不仅适用了于洋洋,同样也适用于洋洋的父母。洋洋没有考好,需要安慰,父母在这个时候刺痛他是不对的。但是换个角度来想,父母为孩子的事情着急上火,其实也是在关心孩子,不是吗?虽然父母的表达方式实在是欠妥,而洋洋也经“回敬”了他们,不是吗?

 

家长和孩子须学会“聆听”

 

   在最情绪化的时候,父母与孩子交流起来难免带着火药味,但双方待冷静下来后,应该让那些经过反思的话有说出口的机会。不管怎么说,父母是望子成龙心切,也希望真正了解孩子的需要。一家人能够心平气和地聊一聊,误会才能消除,亲子关系也才会缓和。当然,也许争吵还会发生。但家长与孩子学会聆听对方的语言和心声确实很重要,也需要时间。洋洋与父母都需要练习,还要进行彼此之间的不断磨合,才能取得一定的效果。

 

家长和孩子须学会“聆听”

 

   纵观我们日常生活的周围,父母和孩子缺乏交流与沟通、互相不理解的事情比比皆是。比如说,对某事我是怎么想的,我又是为什么这样做;我为你做了些什么,我希望你为我能够做些什么;你在我心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你又是怎么看我的;我现在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需要你什么样的帮助,而你又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我可以在哪些方面给予你帮助等等,孩子都是不知道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孩子由于不能理解父母的爱,竟变爱为恨,最终酿成令人扼腕的悲剧。为此,笔者为家长朋友提出六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家长和孩子须学会“聆听”

 

   一是创造一种“听”的氛围。家长让十几岁的孩子坐下来严肃地听你谈话,像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要为孩子创造一种自然的氛围,可利用晚饭时间与孩子是分享家庭时光,这是一个重要机会,但往往被一些父母忽略。父母应重视孩子在每天晚饭当中的说话内容,让孩子觉得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有一种家庭和谐的气氛。

   二是学会“平行交流”的艺术。不论家长在家有多忙,都要留意一下孩子,并与他进行平行交谈。这种非对抗性的环境对家长、孩子都适合。特别是家长,很少意识到这一点,这样的交谈可以避免与孩子发生“冲突”,利于走进孩子的心灵。

 

家长和孩子须学会“聆听”

 

   三是讲究交谈的方式与技巧。家长给孩子提建议,甚至好的建议他们很多时候也不会理睬。当家长知道孩子做错了事时,重要的并不是急切地提出批评,而是要站在顾问的高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助孩子把事情弄明白,然后鼓励他向正确的方向“行驶”。不要,把自己看作是孩子的上司,这利于孩子接受。因为,通常情况下,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孩子都十分自负,他总认为自己有能力来解决任何问题。

   四是立足一条“底线”。有的家长认为,以前父母各抒己见时,孩子通常不敢钻空子,现在孩子大了就不同了。办法是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争执,偶尔孩子听到父母争执时,父母必须保证当着孩子的面解决问题,使危机尽快结束,让孩子安心,父母彼此支持,这样,孩子才有家庭的信任感。

 

家长和孩子须学会“聆听”

 

   五是给孩子一个自由空间。孩子不希望父母完全控制他的生活。他的房间是十分重要的,是他自己的领地,为了自己的隐私,他会有情绪和对物质要求的不满,作出简短无礼的回答。父母并未意识到,孩子因为不想被你拖着走才逃避你。在这个方面,作为家长要特别注意。

   六是把想说的话写下来。写下那些孩子不愿听或拒绝听的话。当你把事情、道理写清楚,孩子一遍遍地自己读,相信比你说若干遍会更有效。

 

家长和孩子须学会“聆听”

 

   总之,家庭教育十分重要,不容忽视。家长要善于聆听孩子的心声,着力寻求教育与管理的切入点;孩子要常怀感恩之心理解父母的关爱之情,明确人生道路该如何走。家长与孩子都要学会聆听,聆听对方心中的声音,这样才能懂得他们,才能做到理解、宽容、和接纳。特别是家长朋友要更加注重孩子学习与生活的动向,更加了解孩子的心声。只有这样,我们的家庭教育才能在无形中潜入孩子的心底,去解决孩子存在的实际问题,才能让他们身心健康,茁壮成长。

 

 

家长和孩子须学会“聆听”

 

家长和孩子须学会“聆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