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神龙跨三江
神龙跨三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5,080
  • 关注人气:1,9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诸葛亮如何迫使曹真丧身

(2013-04-22 15:47:03)
标签:

历史文化

度量

量在福大

和谐相处

文化

分类: 历史文化

诸葛亮如何迫使曹真丧身

诸葛亮如何迫使曹真丧身

文/神龙跨三江

 

   品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诸葛亮善于利用对手的心理缺陷而克敌。可见,诸葛亮攻心的“战术”之妙。那么,他是怎样使曹真丧身的呢?

 

诸葛亮如何迫使曹真丧身


   诸葛亮出师北伐,夺取了魏国重地汉中,魏国统兵的大将都督曹真大将司马懿率40余万大军西征,诸葛亮大破魏军,又夺取了战略要地祁山。曹真因此而得病,卧床不起。诸葛亮修书一封,让被俘的魏兵带给曹真,信中写道:“窃谓夫为将者,能去能就,能柔能刚;能进能退,能弱能强。不动如山岳,难测如阴阳;无穷如天地,充实如太仓;浩渺如四海,眩曜如三光。预知天文之旱涝,先识地理之平康;察阵势之期会,揣敌人之短长。嗟尔无学后辈,上逆穹苍;助篡国之反贼,称帝号于洛阳;走残兵于斜谷,遭霖雨于陈仓;水陆困乏,人马猖狂,抛盈郊之戈甲,弃满地之刀枪;都督心崩而胆裂,将军鼠窜而狼忙!无见关中之父老,何颜入府之厅堂!史官秉笔而记录,百姓众口而传扬;仲达闻阵而惕惕,子丹望风而遑遑!吾军兵强而马壮,大将虎奋以龙骧;扫秦川为平壤,荡魏国作丘荒!”

 

诸葛亮如何迫使曹真丧身

 

   诸葛亮的这封信大肆挖苦曹真,说他不懂军事,不懂天时、地利,不会用兵打仗,丢失了汉中,又败于上方谷,狼狈鼠窜,羞耻而病,有何脸面见汉中父老!有何脸面再回到相府!诸葛亮把曹真说得一无是处,堂堂大都督就是个窝囊废!曹真见信后恨气填胸,怒火上升,更加羞愤,到了晚上便气死于军中。曹真之死,是因为他胸怀狭窄,度量小,不能忍耐,被诸葛亮抓住了这个弱点,趁他疲病益加,大势攻击,几句恶言恶语就把他气死了。

 

诸葛亮如何迫使曹真丧身

 

   这告诉我们:古住今来,凡是缺乏度量,心胸狭窄的人,定会导致诸多的憾事与悲剧发生。如,周瑜也是这样的人物。周瑜才智过人,文武双全,风流倜傥,赤壁大战击溃不可一世的曹操百万大军,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何等雄姿豪迈!本来周瑜会有更大的事业成就,前途无量,可惜他有一个最大的性格缺陷,就是心胸狭窄,不能容人之长。他自认为智谋天下第一,看到诸葛亮处处比自己高明,总想杀之而后快。但他最终因狭量,反被诸葛亮利用其心理缺陷,一气、再气、三气而死。周瑜因狭量面丧身,壮志未酬身先亡,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人的悲剧。

 

诸葛亮如何迫使曹真丧身

  

   古人云:量大福大。这句话不仅是人们的一种美好愿望,而且也是真理。在这个世界上,虽然我们各自走着自己的路,但世上人多了,熙熙攘攘,难免有碰撞。只要是人,他这一辈了难免不伤别人的心,也难免被别人伤害,如果大家都是“小肚鸡肠”、“小心眼”,记仇,冤冤相报,生存状况就难免步步下滑。量大者以自己的优良性格,填平了人生路上的险坑,从而使坎坷变成坦途。所以,我们要以此为签,和谐相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诸葛亮如何迫使曹真丧身


诸葛亮如何迫使曹真丧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