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玮冥王
玮冥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07
  • 关注人气: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鹤唳华亭》里看到了中国古人的素养,节选经典台词

(2019-12-29 16:40:16)
标签:

健康

情感

时评

文化

杂谈

分类: 影视评论

在《鹤唳华亭》里看到了中国古人的素养,节选经典台词

玮冥王 冥王点江山 1周前


鹤似君子,君子如鹤。鹤贵有丹顶,人贵有丹心!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L0Y3ORoIXeGcYr3GWdvCUzha0EYkTicbv7Ny9JRMAafXFvubibkrkghm4SxVBHicriaOiauljQGjlVCNYdZIwl3qHyA/640?wx_fmt=png最近有一部爆火的与鹤有关的电视剧《鹤唳华亭》,其中一段对白,很触动我。


雪花载着自己轻盈的身躯轻轻地从天空中飘落下来此时空中有白鹤飞经这里白鹤被雪花轻盈曼妙的身姿吸引也随着雪花一起轻轻地飘落下来静思,凝神,清心听雪,听雪,听雪听,雪的呼吸听,雪的低语听,雪的气息听,雪的静寂听,雪的禅机雪中悠然立鹤鸣旷无际展翅向天宇不再有执迷就这样一直静静地听雪,听雪,听雪直到一行清泪滴落化作了白鹤顶上的一抹丹红


   鹤立于世,有其洁白的羽毛,朱红的鹤顶,挺立的身姿。而真正的君子也有如鹤一般坚韧高雅的君子之心、君子之姿、君子之风。


南齐皇太子施以权术,为对手做了一个局,被老师吏部尚书卢世瑜发现后:

太傅兼吏部尚书卢世瑜:恫之以权势,诱之以名利,这是储君应该做的事情么?君王的德行就是邦国的基石,储君品行端正国家就会安定,储君内心动摇,国家就会倾斜,一个国家,连储君都要使诈伪之术,这个国家就会倾覆,子民就会流血啊!

 


皇太子:老师,我也想当一个纯洁无暇的赤子,我也想安心当这个国家的礼器,我也想像书上说的一样,臣行君义,子孝父慈,兄友弟恭,可是,实在是太难了。


老师卢世瑜:谁告诉你,这世道上有简单易行的道路的。君子行路,不但要提防小人对自己的伤害,更要提防和小人对抗之时自己对自己的伤害,所以道比术要难得多。殿下你为了避难,是选择做那种无能怯懦之人,还是选择做那种你最不想成为的,你鄙视不屑成为的人呢?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tkicPs8wLtibe3XDcI95WVepdhB8fvLulG5xY5uCGNuJ766ibruCOIfBgApInKVtzyqswgEAvupmk2OSspUiawXkQ/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人就要像鹤一样,干干净净立于世,确实很难。实际上这世上也没有无泥泞的道路,就算是鹤生活的栖息地也是泥泞的水边。


 但鹤不惧水旁的潮起潮落,依然迈着清雅的步伐,以悠然的姿态,立于水边,立于世间。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tkicPs8wLtibe3XDcI95WVepdhB8fvLulE3QdVW4mjPMwC2ssV9Y8qG6l0DZ9Ws36YZsRhUUc9KnIecSAVXKf2A/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tkicPs8wLtibe3XDcI95WVepdhB8fvLulnntDetFpiaPI1xbScHicdtlPJ2bCX7vTqAfDwt0BWL1tP3wHwbx5wUxw/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诗经》云:“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


    鹤生活在九曲十八弯的沼泽,看似像隐入人世深处,与世无争,但只要仰天鸣叫,其声振动四野,远在世间的人们也能听到她们的声音,故谓之“鹤鸣”。


    东汉郑玄说,“鹤鸣”就像生活于深林中的贤者,“喻贤者虽隐居,人咸知之”。


    他入世时隐身止语,或许不为世人所知,但因为有出世之心,敢为不公之事、为弱势之人发声,人们一样爱戴他。


    生活也常有不公正之事,但即使处于身外,力量虽微弱,也要勇敢去发声,哪怕只是只言片语。


   君子如鹤,敢为天下而鸣不平。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tkicPs8wLtibe3XDcI95WVepdhB8fvLul6wniak5oicg4gMnOjYteNGDHNXKsvFIGtTRABIhnI7diaHoFtJic5YDm0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人们还喜欢鹤立的姿态。尽管知道他们是因为在沼泽上生存,不能卧于泥中,亦不能飘于水上,只能日复一日地或鼎立觅食,或独脚站立歇息。


    但在我们看来,鹤立潮头,犹如君子之姿。无论潮起潮落,无论风雨纷扰,依旧挺身立足、亭亭静立。所以人们称它为“一品鸟”,地位仅次于凤凰。


    也许鹤,从未想过这些,给自己附加多少玄妙的称号,但他们仰天和鸣的模样,挺立的姿态,总是教人知道,为人处世要有自己的姿态,尽己之心力而尽人之事。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tkicPs8wLtibe3XDcI95WVepdhB8fvLulLOctC50O5VJpiaZluppOBZE6hs3K3ic2KicZJibtU8j2D1ZoqgkfLP2hHw/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图片|秋天630 ©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tkicPs8wLtibe3XDcI95WVepdhB8fvLulCHS3nm6xWcbp8necLicXNN8XxjkQ5yeJfQ8yt21tXVm0tnH0fyT52qQ/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飞于四野的鹤,人们崇拜他、喜欢他,也有喜欢把他们当宠物养在家里。白居易便是其一,对他来说,鹤更是“精神伴侣”


   公元815年一向官运不错的白居易,因直言上谏,说了真话,遭到小人构陷,被贬成江州司马,一个闲职。可白居易是一个心有家国之人,想到无法再为天下人尽心办事,心情郁闷,无以排解。


    幸运的是,改任杭州刺史时,他得来两只鹤,有人说是别人送的,也有说是自己买的,总之鹤让他灰暗的心情,得以明亮。


    无论是苏州杭州还是洛阳,白居易总把鹤带上。把他们养在园里,园中设花草、池水、小桥,让鹤自由自在地成长,避免人为去破坏他的天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tkicPs8wLtibe3XDcI95WVepdhB8fvLulUp3dFur6GzwXTibncDqsOLrus0cWgDSTZFsdu9p7ruTIfpNTiayS2aQ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他常说:“鹤有不群者,飞飞在野田。饥不啄腐鼠,渴不饮盗泉。


  鹤不愿入群随俗,做堕落尘俗的野鹤,只愿秉心而活。


   于是每有困惑时,便去园子里看鹤。就这样有意无意间,双鹤开解了白居易,治愈了他的苦闷与不如意。鹤成了他的休闲伴侣和精神慰藉。


   他开始彻悟,既然无法“兼济天下”,不如“独善其身,为世人修堤坝、建水利、设道路。


 《琅琊榜》有段话:“可是在我心里,他永远都是金陵城内,最明亮的那个少年,永远有着一颗九死不悔的赤子之心。


   鹤之有丹顶,人贵有丹心。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tkicPs8wLtibe3XDcI95WVepdhB8fvLulIEVxibL8oWWOibNyEwuQ3x9NzeWEqX6jNF3FOxIwuN1j5adeLa4JgFZ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tkicPs8wLtibe3XDcI95WVepdhB8fvLulpN2UIfg7fLNGZ4uEmDhnXnjCBVChCSEmEIo3UdibjiaQoRfrvqOLE6vQ/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群芳谱》介绍鹤:“体尚洁,色故白”。


  人爱其羽毛的洁白,便把鹤绣在官服上,但只能是一等文臣才能拥有的补服,因鹤在朝,象征着为官清白公正。


   早在北宋,便有这样一位名臣赵抃(biàn)。升官前那天,宋神宗对他说:“朕听说爱卿只骑一匹马便入蜀地,身边仅一琴一鹤相随,为官清廉,政事宽松,也能胜任谏官吗?”


   谏官是一个得罪人的官职,赵抃知道这将是一条很艰难的路,但他还是接下了这烫手山芋。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tkicPs8wLtibe3XDcI95WVepdhB8fvLul1J4Y19BHoPamlUOH9qZyDicgjMlYpZD1rVhAllrZLK9aCBwYhbkuKiag/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他连续上书二十几封,要求罢免宰相陈执中,因其纵容家属殴打丫鬟致死;他可以对朝廷事不闻不问不作为的谏官张择行弹劾到底;对反对罢免宰相的范镇,可以进行长达一年的论辩......


  赵抃做事,从不看僧面,也不看佛面,恰又刚好长了一张黑脸,便被人们称为“铁面御史”。而其脸虽黑,其心却清白干净。


   他每天处理完公务,便焚香,跟上天说悄悄话。有人问他每天晚上碎碎念些什么?


  他笑笑说:“哪有什么呀!无非是将白天做过的事,一桩桩地在心里说上一遍,借以检点反思。一个人如果在这种场合都不敢讲真心话,那必要警醒自己了。”


   他也养了一只鹤,时时刻刻以鹤体的洁白勉励自己,明明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tkicPs8wLtibe3XDcI95WVepdhB8fvLula3AgiaUUgt9bu2Xy2101bGKsojKgzyNU7FgsjT8McwfHtic6MMibKWiauw/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鹤唳华亭》台词云:“鹤实为猛禽,可以搏鹰。”


   翩翩君子纵然可以是搏鹰的猛禽,可君子亦有外界的束缚,喧嚣与困惑,只是君子总是能够在嘈杂和匆忙中平静地砥砺前行。


    鹤立于世,有其洁白的羽毛,朱红的鹤顶,挺立的身姿。而真正的君子也有如鹤一般坚韧高雅的君子之心、君子之姿、君子之风。


   人立正身,保持洁净虽有代价,但正是难得,方显可贵。但愿我们,都能如鹤般用心尽力,大胆砥砺前行。

 

《鹤唳华亭》之经典台词


剧中经典台词:

1、我辈的确应当为儿郎涤清道路,开创清平世界,不要让他们像我们一样,当鬓不再绿之时,仍然赤足站在雪地中。

2、“令嫒,就像那片山水……虽然我从未亲眼看到过,但是我知道……她会有多美。”

3、“陆中丞却不知道,我有多羡慕,将来可以亲眼看见她的……那个人。”

4、“可待的意思,不应该是可待追忆,而是……请你,再等等我。”

5、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不易,有不为亦难!

6、唳清响于丹墀,舞飞容于金阁。鹤,实为猛禽,可以博鹰。

7、一切文艺,不可为阴谋所用,一旦沾染,精神全无,骨气全无,人亦如此。

8、不用理由就会相信,灭有力量也要保护的人,阁下难道没有吗?我也有!

9、可得解脱处,唯神佛前,与山水间。

10、施主在等待什么,望可望之事,待,可待之人。

11、他们是冲着你来的,你说世人会看到什么,你要朕在天下面前,自认为把朝政玩弄于股掌之中吧!你败了,败得难看至极!

12、臣过去,也一样有过无法割舍之人,但…臣已经,决断过了,现在…轮到君父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Nz91eFENBBujn8EdnzR6XdzNOFBf86ceJkXB6ibxtJFvxR3dffib5YqAyJoKGsFNdh28qgicJaBia8icV0SNeajRUL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13、白鹤从清流里飞起,越飞越高,天还是天,水还是水,江山美得像画一样。

14、看着这样的山河,不必登仙,一个人的胸怀也可以无边宽广,不生羽翼也可以无限自由。

15、恫之以权势,诱之以名利,这是储君应该做的事吗?君王的德行,就是邦国的基石,储君品行端正,国家就会安定,储君内心动摇,国家就会倾斜,一个国家连储君都要使诈伪之术,这个国家就会倾覆。

16、过去失去太多,对自己还剩下的东西太想留住,太过执着,可是越想留住的东西,就越容易失去,到了失去的时候,也会越狼狈,越难看。爱和欲望,都会蒙蔽人的眼睛,何况是想保护所爱之人的欲望,就像逆风执炬,一定会有烧手之痛。

17、是谁告诉你这世上有简单易行的道路的?君子行路,不但要提防小人对自己的伤害,更要提防的是,和小人对抗之时,自己对自己的伤害,所以道比术要难得多,我说的这些道理,殿下总有一天会明白,道理全听,举步维艰,道理不听,死路一条。

18、定楷微微一笑,道:“父亲为君,重术轻道,我逃脱不了,你也逃脱不了。”

19、“阿宝,实路个往比军要是齐彭军心你来的么?你实路个往比军要的姓顾么?你实路个往比军要的军心阿宝么?”

20、张牧上风小说:“在人有你,对我来可重才把家之过能。”

21、其实他最想知道的并没有问出口:圣人三岁的时候,就没有了爹爹,那么他的心中也会同凡人一样感到孤寂么?当圣人感到孤寂之时,当圣人的心中空荡荡的时候,他又该当如何去化解?

22、沉重的刑杖重重落下,精准的击打在了罪人的脊柱上,是杏花花枝折断的声音。零落入尘埃的鲜血,那和旁观者同源的鲜血,星星点点,一样也是滋养这江山的泥土,为这江山增色的落花.这江山,为爱它之人永不枯竭的鲜血滋养得如此欣欣向荣,如此光彩焕发,如此美艳动人。

23、铜夫真崩,洛钟好来。如此开都对然,如样夫了局?”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Nz91eFENBBujn8EdnzR6XdzNOFBf86cecnomdSnLHQY5kXksSRfuv0vpAqAZo2qwJLVMLyuzlQNOKoMnnSx1ia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24、秋雨阴冷的潮意伴随种都那上可种都民格是,催生出春夏皆不可见的青苔,薄薄覆盖了延祚宫阶脚间的缝隙。青苔的湿润绿意个成散开来,渗入了底层石阶上细如发丝的裂痕,的都我就说雨意便心透过这些如有生命般的绿色发丝穿过宫人们的丝履,还将于足底,还将于心中,使人的心情也一起人心种湿漉漉的对在下垂坠。

25、“我的心殿下摸得到,殿下的心上想我发中在不敢去揣测。”

26、有些道那金,有些上想,有些人,心自才了主以和不之能个懂,也不之能个信。有些道那金,有些上想,有些人,如心生多西不敢懂,也不敢信。

27、母亲的手,如瓷如玉,那象牙的笔杆,在她手中,竟也被映得暗暗发黄。字如书者,婉若丽树,穆如清风。母亲含笑对自己道:“这就是你的名字。”

28、大就着为能蓝的心跳在家之过能月还的怀中,家之过能月还的体温在大就着为能蓝的怀中,衣香在鼻端,呼吸学自成在耳畔。是如此西不想么再这然的拥有,你着臂纠缠,不留一点罅隙。就着为的之过能大,彼此此刻西不想么再这然拥有的,风小在是刚刚已经着为落了的彼此。

29、“我姓顾,回首可她对心到顾,乳名月将利施还宝,珠玉可她对心到宝。这是带月年为我的真主好得真主,她对心到对心之出实水我当利施还捧在手心中的珍宝。”


精选《鹤唳华亭》经典台词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L0Y3ORoIXeFIIbUnj8fKsnAllMN1w9IMJZv33q7Tm0B2x8h4bvsVMWTht3SXGBibO00h6KkquMj6D4bIl7WCrx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1,立必端正,处必廉方。


2,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


3,可得解脱处,唯神佛前,与山水间。


4,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千万气象,天高水长。


5,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不易,有不为亦难!


6,唳清响于丹墀,舞飞容于金阁。鹤,实为猛禽,可以博鹰。


7,一切文艺,不可为阴谋所用,一旦沾染,精神全无,骨气全无,人亦如此。


8,白鹤从清流里飞起,越飞越高,天还是天,水还是水,江山美得像画一样。


9,看着这样的山河,不必登仙,一个人的胸怀也可以无边宽广,不生羽翼也可以无限自由。


10,恫之以权势,诱之以名利,这是储君应该做的事吗?君王的德行,就是邦国的基石,储君品行端正,国家就会安定,储君内心动摇,国家就会倾斜,一个国家连储君都要使诈伪之术,这个国家就会倾覆,


11,过去失去太多,对自己还剩下的东西太想留住,太过执着,可是越想留住的东西,就越容易失去,到了失去的时候,也会越狼狈,越难看。爱和欲望,都会蒙蔽人的眼睛,何况是想保护所爱之人的欲望,就像逆风执炬,一定会有烧手之痛。


12,是谁告诉你这世上有简单易行的道路的?君子行路,不但要提防小人对自己的伤害,更要提防的是,和小人对抗之时,自己对自己的伤害,所以道比术要难得多,我说的这些道理,殿下总有一天会明白,道理全听,举步维艰,道理不听,死路一条。


https://mmbiz.qpic.cn/mmbiz/wyice8kFQhf5geQK3gu2FUugjB8iaSGpjOakn10ODqnnrL85qpRbIIf0pKGdCjfYf9tHBwlPiaAXs0BO2ib6W54p2Q/640?wx_fmt=png&wx_lazy=1&wx_co=1&tp=webp&wxfrom=5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