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闵非
闵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64,361
  • 关注人气:4,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盘的突破和创业板的止跌信号

(2020-11-18 15:59:04)
分类: 就市论事(股市观点)

中午博文认为今天大盘偏强势,无特殊意外当日可以上涨,正常收盘应是阳线并收盘价应高于周一的收盘价3346点,但有带小上影线的可能性。近段时间沪强深弱,但实际上上证仍处于横向震荡趋势,反而深市却是上升趋势过程中的回调。以创业板为例,上午回调已是到位,除非短线出现暴跌,否则此处就是日线级别的一次低点。

午后复盘,大盘上攻无果后持续回落(期间深市反而是一个重心略偏下的震荡市),尾盘上翘再翻红。截至收盘,大盘收出了一根低开冲高回落又探底回升略带小上影线的小阳线。

这根同比平量(实际稍稍增量)小阳线的顶底和收盘价都出现了上移,其中收盘价3347点刚好高于周一的收盘价3346点(注意中午博文的这个预测实际并不是在中午才得出,而是在开盘后的半小时即上午10点就已经在微博中进行了提示,并还果真略带小上影)。将波段缩小(即分时小周期),则今天最高和收盘高于周一就构成了顶比顶高底比底高的上升态势。不过对于上证来说,目前仍然还只属于横向震荡趋势,若想延续目前日线级别的一笔上并挑前高,就必须先上涨高于3372点。见下图:

大盘的突破和创业板的止跌信号
上图为上证日线。从A至目前,大盘实际都是在上涨中枢内震荡。上图中的ABCDEFG分别是日线严格意义上的笔,显然,这6笔应分属于两个中枢,即ABCD为第一个上涨中枢,DEFG是此后未能出中枢后的补充中枢。而对于后一个中枢来说,目前正在运行的FG一笔上并没有被前几天的下跌终结,而是仍处于一笔上的过程中。不过,此一笔上若想延续,就需要有效突破后一个中枢的上沿即3372点,否则就需防回到中枢上沿后再出一笔下。这就是上证结束横向震荡趋势的基本条件,也是完成中枢突破的一个信号。

    和上证不同的是深市,特别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见下图:

大盘的突破和创业板的止跌信号
上图为创业板日线。上图中,和上证相同点是前半部分也是一个上涨中枢,略有区别是指数曾一度跌破过中枢下沿;但后半部分和上证则明显不同,即创业板实际已运行于一个斜率相对较缓的上升通道中。关于通道,中午博文已经提示,此处不再赘述。中午博文未涉及的内容是:如果以缠论的视角,创业板目前的这个上升通道仍然可以构筑起一个上涨中枢,只不过中枢的宽度和上证刚好倒了过来。即:如果创业板此后上涨未能过D点而再度回落,则此处就有再构成中枢的概率(图中红色框,需要后市验证)。但是,如此一来也证实了目前下跌已经或者即将终结,因为即使预测后市不能上涨而是在中枢内震荡,则目前的位置也已经在中枢的下沿,再跌就破了中枢,而这种直接破中枢的概率其实非常低(一般需要有突发性的重大利空诱发),也就是即使以最差的预期,假设此后需要跌破中枢下沿终结上涨而大幅回落,短线至少也需要先回到中枢的上沿(最差只需要回来中枢的一半以上)。所以对于创业板来说,目前低点的概率大概率存在。不过确认创业板低点还少一个信号(不是指日线的次级别。日线的次级别背驰信号已起来越明显了,预计明天创业板就应该收上涨阳线),即止跌信号底分型。这就是确认创业板结束调整重新上涨的最基本也是最基础的信号。

    最后再补充一点。从日线的角度,无论上证还是创业板,今后总的方向大概率都是向,因为前期日线级别的一笔上并没有任何背驰(指“盘背”和“趋背”),理论上此处越折腾今后上涨的幅度和力度就会越大(波浪上也缺少了一个小型级的第5浪上涨);唯一需要注意的一种可能性,是“小转大”终结,因为对于大盘来说,几乎不会存在“中枢无背驰” 终结(这种终结一般只出现在个股上,甚至一般只出现在小盘股上),那么在没有“盘背”和“趋背”的情况下,缠论的四种终结方法就只剩下了最后一种,即“小转大”终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