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闵非
闵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45,065
  • 关注人气:4,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短线需要注意的几个观察点

(2020-03-05 16:05:35)
分类: 就市论事(股市观点)

中午博文认为今天大盘超强势,无特殊意外可保留当日缺口,但午后进一步上攻已存难度,因此收盘需要防带上影的阳线。继昨日盘面出现变化后,今日沪强深弱进一步显现,原因大概率是对前期两市背离的修正。但无论深强沪弱还是沪强深弱,只要市场未形成一致都需要在此后做进一步修正,因此最好的结果就是两市能够形成合力。

午后复盘,随着深证市场的略上涨恢复,两市在盘中涨幅基本达到一致,因此午后大盘仍将指数略向上推升且未滑落,但总体也只是平衡震荡格局。截至收盘,大盘收出了一根高开留有缺口并高走的小中阳线。

这根同比增量阳线的顶底大幅向上推升,表明大盘仍处于上涨(反弹)过程之中。这根阳线具有比较多的特征:第一是今天以缺口的方式突破了短线下降趋势线,左侧交易认为突破有效;第二是今天收盘价已高于221日最高价,形成了顶比顶高形态;第三是今日收盘价“突破”了中长期下降趋势线(未确认突破性质),已逼近中期下降趋势线。同时,今天K线的量能明显增大,已是“后量超前量”和“阳量盖阴量”的上涨量价关系。所以从短线角度,今天的上涨阳线具有较为重要的判断意义。

但是,任何上涨都需要先制订防守策略,否则一旦出现意外或诱惑就会出现操作上的差错。因此后市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情况:

一是昨天和今天的上涨有外盘影响带动的成分,那么后市外盘的涨跌短期或仍将影响到A股。不过就道琼斯指数而言,目前反弹应仍未到达目标位(此前博文曾提示道琼斯的反弹目标位分别是:27223点和28130点),但已非常接近TD结构空间目标1的位置;也就是说道琼斯目前是处于下降趋势的反弹过程中,但反弹还没有结束,即超短线还有利于A股但短线却并不有利于A股。

二是如果此处大盘能够完成对3127点的突破,那么最好是深证的几个指数也能同步完成对前高的突破,如此市场做多的合力就将出现;反之,如果上证突破前高而深证未突破前高,则就会和此前的深证突破上证不突破那样又形成两市背离。

三是如果大盘能够继续上涨,那么成交量还必须继续放大,至少需要盖过226日的成交量,否则仍不能得到量价关系的支持,而一旦得不到量价关系的支持,则将形成量价关系的背离,而一旦在高位的右侧形成此种量价背离,则风险会被“无限”放大。

四是今天K线也可算一根高量柱(此后单日量能继续增大就用此后K线,总之用区间最大量柱),所以其对应的价格区间暂时可作进退参考,即以其最低价作参考止损。

五是以228K线为基准,今天左侧形态既可作一个高点参考,也可作一个起点参考。即:今天是“潜在顶”0,短线可回落,但0收了阳线,因此暂可不作高抛参考(0后出阴作高抛参考);同时,今天为“短线顶”M1,可作短线高抛参考,但如果此后有收盘价能够突破今天的最高价,则预示着后市仍将再出三个高点至M2(最多可至M3)。

六是今天再度出现向上跳空缺口,如此,3月以来短短四个交易日竟然在盘中留下了3个跳空缺口。实际上,此处留下的每一个缺口都是“风险”,因为都不能构成完全意义上的突破性缺口,后市都需要回来封闭,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七是时空之门。6号是时空之门的一个拐点,尽管这个拐点的意义不是特别大(单窗口的拐点),但目前看已被翻转(前一个在225日,目前可确认是一个高点,如此6号就应是低点,但6号就在明天,所以有可能已从低点翻转成了高点),而下一个时空之门的拐点在12日,且是双窗口的拐点(可靠性更强一些),并时空之门拐点理论上只能翻转一次,因此假如6号的拐点被确定为高点,则12号的拐点就应该是低点。

所以,对于目前大盘的一些变化,虽可略作做多参考,但还仍不能盲目乐观。操作上建议半仓参考走一步看一步(放心,散户根本没有踏空一说;何况即使此后能够大幅上涨,在突破完成后也需要一个回踩确认)。

下图是中小板30分钟周期,今天收盘又是一个TD卖出结构9,且下午也未能突破下降趋势线。单从这张图看,明天情况就和今天截然相反。

短线需要注意的几个观察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