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闵非
闵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26,130
  • 关注人气:4,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深圳周线TD体系看市场

(2020-02-14 16:07:20)
分类: 就市论事(股市观点)

中午博文认为今日大盘平衡略偏强,无特殊意外收盘阳线但实体不会太大甚至不排除带稍长上影线。昨日大盘出短线看跌信号,但今日大盘再度继涨,认为短线上涨衰竭信号不是消失而是进一步加强,因此操作上绝对不宜追高,并需尽可能地控制好仓位。

午后复盘,市场风险开始兑现,大盘一度速率稍快震荡回落并翻绿,其中尤以创业板为最;尾盘在北向资金加速净流入和权重板块特别是房地产板块(包括保险和证券)作用下上翘。收盘为一根低开冲高受阻回落尾盘又上翘带有上影线的小阳线。

这根同比略缩量阳线的顶底略有下移,表明短线反弹或者上涨或即将出现变化;缩量小阳表明此处抛压虽轻但买入积极性开始衰退,短线形态上需防“顶分型”完成(对于目前大盘来说,周一收盘不能跌破今日最低,否则顶分型成立)。昨日收评提到了大盘盘中触及下降趋势飘带顶线,此情况收阴就是卖出点;今日大盘盘中再度切入飘带,但收盘价刚好与顶线相同,因此仍属于看跌状态。

现在市场中关于后市观点的看法出现了明显分歧。实际上,太贴近市场有时候反而会受情绪影响而看错方向,假如退一步,譬如用周K线作参考分析,或许对短线市场的判断会更客观。目前市场中走势最强的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即深圳市场,因此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深圳市场究竟是个什么情况。为了更清楚表述,我们还是用图表来作分析。见下图:

从深圳周线TD体系看市场
上图为创业板周K线TD结构情况。至上周,创业板完成了一个完善但不可操作的TD卖出结构9,表明此处上涨动能有衰竭概率。创业板自20192月出现上涨,至3月底亦完成过一个不完善但可操作的TD卖出结构9,此后再上涨了一周(完善)后出现衰竭并大幅调整,时间周期达到了二个月。从上图看,这两个TD结构是否有些相似呢?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中小板上。见下图:

从深圳周线TD体系看市场
上图为中小板周K线TD结构情况。图中,中小板于本周完成了一个完善并可操作的TD卖出结构9。和创业板略不同的是,中小板的这个TD结构是“完善并可操作”,也就是上涨衰竭甚至调整的概率更大,而且形态上还和前两周K线构成了“平顶”形态。同样,中小板在去年上半年也曾完成过一次TD卖出结构9,其后亦出现了大幅调整。

需要更加重视的,是这两个指数在周K线上完成了两次TD卖出结构9,但期间并没有反向结构;也就是说这两个TD结构之间实际具有联系性,属于TD体系的TD循环(9-13-9)。假如真是这样,那么很可能已不能再用调整这个词来解释了,因为此种情况出现后,一般需要至少出现一个反向的TD结构来化解。

那么深成指本身情况又是如何呢?见下图:

从深圳周线TD体系看市场
上图为深成指周K线TD体系图。上图中,深成指在TD体系上的见底,出现在20181221日,当时完成的是TD买入结构宽松计数13(最低价K线往左第二根K线);反转上涨后的第一波出现在322日,即TD卖出结构9(最高价K线往左二根K线);此后深成指出现调整、震荡、再上涨,并在2020117日即春节最后一周完成了此TD卖出结构的严格组合13,上涨衰竭并在节后出现暴跌,不过已在本周基本收复失地。那么是否认为深成指的这个组合13已被节后的大跌所化解了呢?并不是或者并不一定是。对于组合13来说,已是TD体系中最后的单元(宽松计数和严格计数后再看组合),所以此处上涨衰竭非常正常,理论上亦需要走一个反向TD结构9才能化解,这就是“并不是”;但TD体系最大的解释是TD循环,因此深成指如继续上涨也可以,即在周K线上再构筑一个TD卖出结构9,这就是“或并不一定是”。当然,如果考虑到创业板、中小板以及深成指本身的成交量问题,认为深成指周K线走TD循环的概率非常低甚至几乎不太可能,因此节后两周的反弹大概率只是对上涨衰竭后突然性出现的大跌作出速率上的修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