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闵非
闵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64,361
  • 关注人气:4,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TD体系之TD波(五)

(2019-06-08 10:26:52)
分类: 《投机取“巧”》(系列课程)

24.TD波的意义:

确切地说波浪包括TD波并不具有操作性。不但不具有操作性,而且还属典型的“马后炮”;既不但不能指导买,也不能指导卖。如果硬要按照TD波去买卖股票,大概率会出现亏损,即使按照TD波标志且标志还属正确(排除错误信号的前提下),大多数时候赢利的概率恐怕仍没有亏损的概率大;因为TD波标志出现后,并不知道标志后的波浪还会延续多久,很多时候特别是小型波、细波这些小的波浪,TD标志和反转标志几乎会同时期完成,标志后波浪可能直接完成反转。

案例一、

TD体系之TD波(五)
上图为上证201914日后的一段日K线图。

图中,指数从2440点起涨,第4K线的收盘价已高于此前13K线的收盘价,为1浪上涨标志(此前有21低);130日,指数收阴,收盘价低于此前8K线的收盘价,为2浪调整标志;此后,上证第2K线收盘价就直接高于了此前21K线的收盘价,3浪标志出现。这期间,2浪标志K线的后一根K线就成了反转性K线,如果见到调整波2浪标志而卖出筹码,显然成错误操作,后市需要追高才能买回。

同时, TD波还需要最终的结果来验证。当一个标志出现后,实际上当时对于这个标志的真实性并不能完全确定,假如后期波浪创新低(新高),则此前的标志就需要否定;也就是说,只有当后一个标志出现,才能确定前一个标志正确。如此,不但属于“马后炮”,甚至是“马后炮”中的“马后炮”。

案例二、

 

TD体系之TD波(五)
上图为上证3587点至2440点的日K线图。

图中,自3587点下跌,出现收盘21低后,基本就确立了中型级C浪(因为5178点下跌至2638点再反弹至3587点已经确认)。现在这个图是在已经完成的基础,但如果是在当时就容易出现错误判断。因为3587点下跌至2691点后,已有明显的5个波(第一个13高前低虽未低于2638点,但波浪有失败构成一说;后两个13高由于已经低于2638点,就更易出判断错误),但事实是13高后,指数又创了新低,而1浪上涨后的2浪调整是不允许创新低的,所以此前的13高并不是1浪标志(出现新低后就直接否决了),而只是C浪的某一个反弹波而已。

从已经完成的图形可知,中型级C浪中的C3浪(小型级)实际走出了延长,即C3又有5个波组合(细级);且C33,也走出了延长(微级),由于当时不可能知道延长且更不可能知道延长中还有延长,因此出现波浪划分错误实际不可避免。所以,波浪的真正确认,不但需要标志,更需要等到标志后价格反转的后一个标志的完成。

那么,既然波浪如此不堪,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痴迷于此而乐此不疲地研究呢?

对于技术分析而言,实际完成的价格已变得毫无意义,分析的主要目的,是在价格完成的基础上,根据规律去寻找今后价格可能发生或者变化的概率(历史会重演),这才是至关重要的问题;而寻找今后价格发生或者变化概率的方法,除波浪理论外,目前还没有更好的能够替代波浪理论的新的技术出现(短周期有,如TD体系中的计数、组合,或者趋势指数中的MACD,甚至均线系统;但长周期的相对更好用的没有)。因为,波浪理论有一个最基本的模式,即八浪循环,且每个浪都有自己特定的型态(波浪时而伸展时而压缩,但基本型态不变);因此只需要知道或者确定当前所处的位置,就可根据八浪循环这一不变的理论去推导出今后可能出现的涨跌。这就是波浪理论存在的最基本也是重要的意义。

(注:此前笔者之所以反复提示波浪不能割裂,更不能倒置,否则就是用波浪否定八浪循环,是因为一旦将波浪割裂、倒置,就不符合德马克TD波“前一个计数条件是后一个计数条件的基础”和艾略特“股市的基本韵律和型态由一个推进波和一个调整波组成;推进波由五个上升波构成,调整波由三个波构成,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八浪循环。八个波浪运动构成一个循环,自然又形成上级波动的两个分支”的要求。)

案例三、

 

TD体系之TD波(五)
上图为深成指周K线图(中型级)。

图中,一个可以确认的TD波条件是7011点前已完成过21低,但至目前也仅是此条可确认,需要今后出现两个条件才能确定目前已经出现的两个标志,即131浪标志和82浪标志;这两个条件为:一是指数今后不创新低;二是指数在不创新低的基础上反转上涨,有一根K线的收盘价高于此前21K线的收盘价。只有当这两个条件具备后,才能完全确定现在出现的1浪和2浪标志(如果今后指数再创新低,那么仍属于C浪过程;如果不出现21高,则无法确定2浪完成)。

但是,假设这个1浪标志是正确的,那么就可以根据波浪理论来分析今后指数的运行,从而确定持仓、持币以及相互的比例关系。

(说明:实际上,根据年线和月线,指数今后再创新低的概率极高,因为年线上至今没有8低,月线上C浪和A浪还不能完全对应。因此这只能一个假设,是为了方便于讲解,和实际操作无关。)

第一、“2浪不会跌破1浪起点,但可以无限接近1浪起点”;即目前的调整今后不会跌破7011点,但需要防备无限接近7011点。

第二、“与主趋势相反的调整波,通常可分更低一级的3个波”;即2浪调整大概率会以ABC型态出现。

案例四、

 

TD体系之TD波(五)
上图是根据波浪(TD波)理论构成的案例三的预测图。

图中蓝线(小型级),是2浪调整可能出现的ABC三波型态;绿线(细级),是ABC型态中更低一级的可能出现的型态(说明:AC可以是12345,也可以是abc;但B一般都是abc。此处AC12345,是因为A实际已经走出了12345——AC12345是基本型,走ABC较少。此处实际也提示了另一个信息,即如果市场不按照这个模式去运行,那么就需防2440点上涨的中型级TD波并不成立,此后创新低的概率增大)。

第三、当2浪全部完成后,今后的3浪上涨一定需超越前高(3浪不是最短的浪),而且应为今后的4浪调整留出空间(4浪的低点不能与1浪的高点重叠——TD波指的是收盘价重叠)。

(说明:这仅是为了方便课程内容讲解,和今后实际操作无关。其中,根据年、月已形成的情况,即使能够走出中型级12345浪上涨,幅度恐怕也有限,否则年、月上波浪将出现变异。当然,由于年、月周期相对较长,也可以是这个中型级完成后再回落来完成。)

以上就是波浪存在的最重要的意义,尽管这种划分需要后面不断地修正、确认,但至少是给出了一个最基本的预测基础,且在确认的条件下,给出了一个可以预测的目标和方向;而TD波又是对这种预测的数字化,以免出现千人千浪现象。

需要注意的是:当一种理论被市场熟知后,表现出来的形式有时往往会偏离理论所给出的某些要素。这是正常情况,因为理论是已经固定的,而市场是由人参与的,人的因素是导致价格变化的最终原因。有时是市场主力的刻意为之;有时是市场情绪的偏差所致,但这种偏离一定只是暂时的,如果将其放到更上一级的循环级,这种偏离的概率就会变小。因此,无论是哪种技术包括TD波,“先长后短”和“先大后小”是必须遵循的原则;也就是说大周期相对于小周期来说更可靠,大盘相对于板块、个股来说更可靠(时间周期越长,权重越大,越难以人为操纵;时间周期越短,权重越小,越容易被人为操控。具体来说,年线比月线可靠,月线比周线可靠,周线比日线可靠,日线比分时可靠;大盘指数比板块指数可靠,板块指数比个股可靠;个股的流通市值大比个股的流通市值小可靠)。

同时,即使TD波本身,数值也不是绝对的,某些时候(趋势过急时)也会出现偏差,即数字未到计数条件价格就出现了反转,但标志却是成立的。

案例五、

 

TD体系之TD波(五)
上图为上证2440点后的上升5浪图。

图中,2浪和4浪的反转都比较急,应是和当时的上涨速率较快有关。其中2浪标志虽说不明显但却条例8低要求,而4浪标志收盘价比前收盘价高了4点,并没有达到13低要求,但此后的形态反过来又证实了此处应是4浪的转折点。同样的情况在1849点上涨至5178点时也出现过;因此,尽管TD波又叫机械化TD波,但某些特定的时候,也需要相对而不是绝对遵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