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闵非
闵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26,130
  • 关注人气:4,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TD体系之TD波(一)

(2019-05-26 11:16:51)
分类: 《投机取“巧”》(系列课程)

20.道氏理论和波浪理论:

在说TD波之前,须先了解TD波的来历,因为这是一脉相承的因果关系;而了解TD波的历史沿革,又须先认识两个人及其他们的相关理论。

第一位是查尔斯-道。

查尔斯-道和友人爱德华-琼斯共同创立了道琼斯指数(最初只选用了11只具有代表性质的铁路公司股票,采用算术平均法进行计算编制;后增加了运输业和公用事业类股票),用以反映美国股市的整体走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由此得名——取“道”和“琼斯”)。1900年至1902年,查尔斯-道陆续发表了针对道琼斯指数的研究心得,其逝世后由同事整理成册,取名《投机初步》,“道氏理论”从而面世。从此,“道氏理论”成为股市一切技术分析理论的基础;查尔斯-道本人也成为股市技术分析的鼻祖。

《投机初步》共列出了12个基本信条:

    1)平均指数将所有因素消化在内(不为人类控制的事件除外);

2)市场存在着三种趋势(基本趋势、次级趋势、小型趋势);

3)基本趋势(持续1年以上,增值或减值20%以上,分牛熊);

4)次级趋势(持续3周至几个月,折回1/32/3);

5)小型趋势(很少过3周,通常6天);

6)牛市(积累阶段、稳定上涨阶段、疯狂阶段);

7)熊市(分仓阶段、恐慌阶段、缓跌阶段);

8)两个指数相互验证(趋势必须由两个平均指数共同印证);

9)交易量同趋势并行(牛市上涨增量调整缩量,熊市相反);

10)“直线运动”有可能取代次级运动(持续23周,上下波动不超过5%);

11)只使用收盘价(凡事穿透都算,哪怕只有0.01);

12.在没有出现明显的反转信号之前,趋势就应当被假设仍然在持续。

归纳起来,便是以下6条:

1)平均价格包容消化一切;

2)市场具有三种趋势(上升、下降、横盘);

3)大趋势分三个阶段;

4)两指数相互验证;

5)成交量验证趋势变化;

6)唯有确切的反转信号出现才能判定既有趋势的结束。

   (注:技术分析的假设前提“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信息;价格以趋势的方式运行;历史会重演”中,前两条就来自于“道氏理论”,后一条来自于艾略特的八浪循环。)

遗憾的是,道氏理论并未全面揭示市场各种运动形态以及各种形态之间的关系。不过,在道氏理论的影响下,艾略特从自然运动方式、数学基础入手,用详尽、系统的分析,对道琼斯指数进行了论证。因此第二位人物就是:瑞福-艾略特。

艾略特原本只是一名专业会计师,卧病在床后致力于股市研究,发现股市有相同的重复现象,于是提出了股市的波动原理;此后,在道氏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对道琼斯指数的验证,撰写了著名的《自然法则》。

如果说道氏理论告诉人们何谓大海,那么艾略特的波动原理就在告诉人们如何在大海中冲浪。

艾略特提出社会、人类的行为在某种意义上呈可认知的形态。他利用道琼斯指数作为研究工具,发现不断变化的股价结构性型态反映了自然和谐之美。根据这一发现,提出了一套相关的市场分析原理,精炼出市场的十三种型态或波型。在市场上,这些型态重复出现,但出现的时间间隔或幅度大小并不一定具有再现性。这些型态连接起来可以形成同样型态的更大图形;并特别强调波动原理的预测价值,这就是著名的艾略特波浪理论。

波动原理指出:股市的基本韵律和型态由一个推进波和一个调整波组成;推进波由12345五个上升波构成(内部结构由53535构成),调整波由ABC三个波构成(内部结构由535构成),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八浪循环(具体包括:2个循环波,8个基本波,34个中型波,144个小型波)。

图例一、

TD体系之TD波(一)
上图为艾略特波浪理论中八浪循环的基本图。12345构成了上升浪,abc构成了调整浪。

图例二、

 

TD体系之TD波(一)
上图为完整的波浪及次级波数目。即一个完整的八浪循环由5个上升波(12345)和3个下降波(ABC)共8个基本波组成;8个基本波中又包含了34中型波;34个中型波中又可再划分出144个更小的小型波。

概括起来,与主趋势相同的推进波可分更低一级的5个波;与主趋势相反的调整波可分更低一级的3个波。具体细化,即135上升时,其内部结构是更小级别的1234524调整时,其内部结构是更小级别的abcAC下降时,其内部结构是更小级别的12345B反弹时,其内部结构是更小的abc;并每一个更小级别的内部仍然可继续划分出更小级别的上升、调整、下降、反弹波(一般将135称上升浪,将24称调整浪,将AC称下跌浪,将B称反弹浪)。

由于美国股市已有百年历史,艾略特将其区分为:特大超级循环级、超级循环级、循环级、基本级、中型级、小型级、细级、微级、次微级共九个循环级。不过,A股历史较短,一般分析以月、周、日、分时四个循环级就足够了,其中特别重要的是周和日两个周期循环级。

这里需要特别注意,在价格出现下跌过程中,国内有相当一部分人会将八浪循环倒置,即下跌时也用12345浪来定义。这是及其错误的问题,后果会很严重。不是笔者小看他们,如果今后再看到类似的对波浪的划分,还是远离为好,因为这样划分波浪,实质是对八浪循环的一知半解。试问,如果下跌有5浪,那么5浪结束之后应该是什么浪?八浪循环是延续的,即一个八浪循环后可以再继续一个八浪循环,如此循环往复;如果将八浪循环割裂,那就是一边在用艾略特的波浪理论,一边却又在否定艾略特的八浪循环(他们所说的下跌5浪,笔者以为实际很可能是在说A浪或者C浪的某子浪。但性质完全不同,因为A5C5有着极大的区别,即A5后是B反弹,而C5后是1浪上涨;如果将A5错当作C5,后果不堪设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