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iuzhanjun2012
liuzhanjun201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2,091
  • 关注人气:1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雨中再赋海山楼陈与义】颔联精妙【湖南梅花一冬再发偶题于花援】句子含义

(2020-05-30 14:11:58)

 

雨中再赋海山楼   陈与义

百尺阑干横海立,一生襟抱与山开。

岸边天影随潮入,楼上春容带雨来。

慷慨赋诗还自恨,徘徊舒啸却生哀。

灭胡猛士今安有?非复当年单父台。

[]作者曾登过海山楼,写过《登海山楼》一诗。陈与义:南宋爱国诗人,后期诗风雄

浑沉郁。单父台,指宓子贱琴台。孔丘的学生宓子贱,曾作单父宰,鸣琴而治,政绩斐然,后人思之,因名其弹琴之高台日琴台。杜甫《昔游》诗说“昔者与高李,晚登……是时仓廪实,洞达寰区开。猛士思灭胡,将帅望三台。君王无所惜,驾驭英雄……”,描写唐玄宗时的盛世景象。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

A.首联写出危楼临海耸峙的壮观景象,楼借海势,大海的壮阔更衬托出海山楼之雄峻。

B.颈联中“还”却”的运用使诗句富于起伏顿挫,抒写了诗人报国无门、回天无力的悲愤之情。

C.尾联化用杜甫诗句,同是登高望远,今昔情势迥异,诗人怀古伤今,将感情推向高潮。

D.诗人遥望海山楼,抒发家国之感、时局之忧,全诗章法谨严,气象雄浑,格调豪迈雄放。

15.有人认为本诗颔联颇为精妙,请结合具体诗句赏析其精妙之处。(6 )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

(1)文天祥的《过零丁洋》中,概括写出诗人被捕前的全部经历的诗句是:                  

(2)《离骚》中表明作者在黑暗混乱社会中烦闷失意,走投无路的两句是                  

(3)《阿房宫赋》中用“                   。”两个对偶句描写了秦人对从六国剽掠而来的珍宝不知珍惜,生活极度奢侈。

(1)张九成曾因为正道直行被贬谪居家,徐鹿卿选择他的言行,刻印在学校来把它作为准则。(“摭”“诸",省略句“以之为”各1,句意2)

(2)卿大夫权贵对他的所作所为感到不高兴,正值同乡位居言官,于是嘱请(同乡)弹劾冯惟说。“快”“居言路”“属”各1,句意2)

14.D(“遥望海山楼”错误,诗人是身在楼中遥望海面。“豪迈雄放”错误,从后两联来看,作者的情感应是悲伤抑郁的。

15.动静结合,“天影”“春容”是静态,“人”“来”两个动词则写天光云影与春日气象,使整个境界为之飞动。远近结合,“天影”是远景,"海潮”“楼台”“春雨”是近景,写景富有层次。

此联不仅雄浑壮阔,而且以这种潮水奔涌、风雨齐来的危楼景象反映了时代的动荡和诗人的不安,为后两联抒情做铺垫。(每点2分,共6) k

16. (1)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2)忳郁邑余侘傺兮兮, 独穷困乎此时也

(3)鼎铛玉石,金块珠砾( 每句1)

 

湖南梅花一冬再发偶题于花援     

湘浦梅花两度开,直应天意别栽培。

玉为通体依稀见,香号返魂容易回。

寒气与君霜里退,阳和为尔腊前来。

夭桃莫倚东风势,调鼎何曾用不材。

注:调鼎:语出《尚书》,比喻宰相职位。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一、二句直接点题,诗人把自己比作一冬两开的梅花,表明自己被重新重用是朝廷的栽培。

B.三、四句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从视觉、听觉等角度表现腊梅晶莹的姿态以及浓郁的幽香。

C.“夭桃”,艳丽争春的桃花,喻指那些凭借“东风”献媚取宠但是才能平庸的朝廷群小。

D.诗歌以情布局、以景衬情,并用香魂与寒霜、诗人与“不材”构成对比,富有艺术魅力。

15.诗歌五、六句的意思是什么?塑造了腊梅怎样的品质?(6分)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空缺部分。(6分)

1)杜牧的《阿房宫赋》中用“                           ”两个对偶句描写秦人从六国剽掠来的珍宝。

2)屈原的《离骚》中“                          ”两句写诗人后悔自己当初选择的道路有误,想着现在能够回头。

3)文天祥的《过零丁洋》中,“                          ”两句概括写出诗人被捕前的全部经历,以示自己艰难遭遇。

14A

【解析】A项,“自己被重新重用是朝廷的栽培”错误,首联写梅花一冬两开是上天的旨意;从尾联分析,此时诗人并没有被任用,是壮志难酬。

15.意思:霜寒之气因腊梅而惧怕退却(2分),温暖和畅的春气因腊梅而提前到来(2分)。

品质:塑造了腊梅傲霜斗雪(高洁)(1分)敢于斗争(不懈奋斗)、甘愿牺牲(1分)的品质。

【解析】把握五、六句的意思,注重分析“寒气(寒冷之气)”“霜(霜雪)”“退(退却)”“阳和(温暖之气)”“腊前(腊月之前)”等词语的意思,然后按照诗句翻译即可。塑造的腊梅品格,从“退”的角度分析能体现腊梅的斗争精神、从“寒”“霜”的角度分析能体现腊梅的傲霜斗雪/高洁品格,从这两个品格分析,这是腊梅甘愿牺牲的品质等。

【诗歌鉴赏】

一、二句直接点题,言湘浦梅花一冬再发,当是上天旨意特别栽培的吧。三、四句着力写腊梅晶莹的姿质和浓郁的幽香,富有一股空灵神动之气。诗人仿佛可见那梅花通体如玉,奇妙设想花魂也自然随着盈溢的香气容易返回了。“号”,大声喊叫或长鸣,此处以拟人笔法形容梅香馥郁充盈空间。五、六两句进而歌颂梅花不懈的奋斗和俏不争春,甘愿牺牲的可贵品格:由于你傲霜斗雪的缘故,霜寒之气栗然而退,阳和春暖的时日在寒冬腊月提前到来。尾联,意思是那妖艳的桃花不要自以为可以倚仗东风之势而得意,须知圣明天子什么时候曾用过没有才能的人担当治理国家重任的呢?“夭桃”,艳丽争春的桃花,喻指那些凭借“东风”,挟持君王的权奸、献媚取宠才能平庸的朝廷群小。诗中用腊梅与夭桃、香魂与寒霜,及诗人自己和“不材”等形象构成对比,使全诗富有撼动人心的艺术魅力。

16.(1)鼎铛玉石 金块珠砾(2)悔相道之不察兮 延伫乎吾将反(3)辛苦遭逢起一经 干戈寥落四周星(每空1分,共6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